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傅山祖父撰写的古碑重见天日

  傅山的祖父傅霖,叔祖傅震、傅霈兄弟三人都先后进士及第,荣登科甲,人称“三凤凰”,为此,明朝太原府为傅霖、傅震、傅霈筑“三凤坊”,并为傅震、傅霖筑“黄甲联芳坊”,为傅霈筑“青云接武坊”。万历元年,由傅霖撰文、傅震书丹、傅霈篆额,兄弟三人共同为崛(山围)山龙王庙完成了《崛(山围)山龙王庙碑记》。傅氏三兄弟撰书的这一古碑,近日有幸重见天日。

    读康熙《阳曲县志》卷十四碑记,知傅山祖父傅霖为崛(山围)山多福寺龙王庙撰《崛(山围)重修龙王庙碑记》古碑一通,但多次到崛(山围)山多福寺龙王庙,都未能见到傅山祖父傅霖撰写的这块古碑,更没有听任何人说过崛山多福寺龙王庙有此古碑。

    2008624日,我这个68岁的老翁,驾着摩托车,和朋友王慎直奔崛(山围)山多福寺。在崛(山围)山多福寺,细览全部碑石,唯独不见傅霖撰写的《崛(山围)重修龙王庙碑记》,失望加疲惫让人苦不堪言。

    正在绝望之时,龙王庙西北角的一堆乱石,让笔者心头一亮。翻遍石堆,在一块残碑上“壬戌进士傅霖撰 (文)、辛酉举人傅震书(丹)、甲子举人傅霈篆(额)”十八个大字赫然入目,意外的发现,令人万分鼓舞。疲劳和失望顿时忘到九霄云外。惊喜之余,在一堆乱石中又发现结尾有“万历元年正月吉(日)”七个小字,及一块上面只有两个字的小块碑石。将三块残碑对到一起,发现古碑,原高1米,宽53厘米,小碑上部篆额及部分正文缺失后,现存部分为高71厘米,宽53厘米。

    这块古碑是由傅山的祖父傅霖撰文,叔祖父傅震书丹,叔祖父傅霈篆额,兄弟三人合作完成的一块古碑。古碑的发现。具有重要的文物历史价值:它是在傅山故里发现的、在同一块石碑上由傅山祖父傅霖、傅震、傅霈兄弟三人合作的唯一古碑,也是在傅山故里发现有傅震书法的唯一墨迹,康熙《阳曲县志·卷十四碑记》题为《崛(山围)重修龙王庙碑记》,古碑题为“山龙王庙记”。题目的第一个(崛)字缺失。古碑正文原有420个字,发现的残碑尚有357个字,缺失63个字。碑额篆文全部毁坏。

链接:

    傅山祖父傅霖,字应期,明嘉靖壬戍(1562年)科进士,历官朝议大夫、寿州知州、河南佥事、“兵备睢陈”、山东辽海参议等。万历三十年,以傅霖为首的缙绅学士为兴文运,补地形不足,创建永柞寺和宣文塔。万历三十年傅霖70岁时开始建塔,到万历四十年塔竣工落成时,傅霖已不在人世。

    傅霖的弟弟傅震,字应东,明嘉靖辛酉(1561年)举人,官耀州知州。

    傅霖的另一个弟弟傅霈,明丁丑(1577年)进士,官至监察御史。

    古代,为表彰科第、忠孝、节义,必建坊于通衢。明清两代,太原有历代为科第文进士、武进士、举人、尚书、御史、侍郎、大夫、郎中、忠孝等建有牌坊73座。傅山的祖父傅霖和叔祖傅震、傅霈兄弟三人先后进士及第,人称“三凤凰”,太原为他们筑有“三凤坊”。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常清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