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傅山碑林 翰墨芳香

——三晋园林的一朵奇葩

  碑林公园,又称傅山碑林,坐落于山西太原汾河东岸,劲松路西,北起康乐街,南至双塔西街,占地面积13728平方米,布局为南、北两园,北园为“傅山碑林”,南园为“三晋碑林”,分别开园于1990年和1995年,是山西省“八五”期间的重点文化设施,迄今收藏碑石418通,也是我国第一座气势宏阔、古朴典雅的大型个人书法碑林,于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品味书法艺术真谛的园地   

    书法是祖国大地上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碑林公园则是一处绝好的书法碑林旅游胜地。走进这里,你可以品味到祖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真谛。傅山碑林坐落于公园北部,是我国第一个气势宏阔的大型个人书法碑林,他的主人即是傅山先生。

    傅山是我国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医学家、书画艺术大师。公园北园收集陈列了傅山先生各类书法作品222幅,真、草、隶、篆、行无一不精。傅山的书法,从晋、唐入手,上溯篆籀,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海纳百川,自成一格。他的书法成就在于既有书法理论,又有书法实践,是其整个学术成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据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园中件件作品,无一不清晰地记录着傅山高尚的人品,精湛的书法以及他超凡的文化底蕴。傅山碑林,翰墨芳香,令人神清意爽,从中我们会感悟到先生博大宏深的学养和光明俊洁的人格,体味到祖国书法文化的魅力。   

    漫步“三晋碑林”,领略楹联诗韵   

    碑林公园的南园陈列的是明清时期诸多著名书画艺术大师不同风格的代表作品,形式多以楹联为主,从内容到形式都历史地诠释了明清沉滞与反叛、独特与尚奇的风尚。其中有大器晚成的长寿书法家文征明,狂狷不羁的反理性代表徐渭,清奇冷隽、恬淡高洁的八大山人,峭厉方劲、不谐流俗的黄道周,淡墨探花王文治,以漆书著称的金农,“六分半书”郑板桥,以金石、书画兀立于世的一代巨匠吴昌硕等书法表现,折射出明清时期的历史文化,同时演绎了整个明清书法史。   

    精美的植物园,园林造景的典范   

    碑林公园园容园貌古朴典雅,在我国众多的碑林胜地中,独领风骚,别具一格。北园是古典园林造景中轴对称的庭院风格,南园以自然式园林造景手法为基调,青松翠竹,绿草如茵,果香花红,处处体现淳朴的大自然风光。纵观全园,长廊环绕,殿阁呼应,厅亭相交,再现了绚丽的明清园林景致,在布局和植物配置上合理分区,创造景点,结合典型环境,利用植物的配置使有限的空间展现于无限之中。植物应用上,讲求姿态、季相、变化,充分利用植物造景观形、赏色、闻香、听声的作用,动静结合,堪称省城园林造景典范。   

    高品位、高档次的综合性文化会所   

    碑林公园建园以来,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充分发挥了其文化功能。2007年承办了全国性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书法大展的征稿,全国傅山书法理论学术研讨会及论文集的征稿、编辑出书工作,成为中国书坛的文化阵地。在省城打造和建设集三晋文脉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名城的发展中,碑林公园不断地推动和宣传三晋历史文化、历史名人,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光大传统书法艺术,开展国学教育,主要的文化功能及设施有傅山书画院、华山书院、垂钓、茶艺、民乐等,形成了一所现代化的文化艺术综合会所。

    新落成的碑林画廊将为景区的文化功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典雅的碑林画廊位于公园西侧,占地面积260平方米、展线60延长米、可悬挂80余幅书画作品。它是一座集展览、研究、开发、交流于一体的高品位、高档次、多功能的文化会所,为省城打造三晋文化,活跃丰富书画活动,推动文化交流起着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到碑林公园参观游览,交通极为便利,有849865831822851801等公交线路通往。公园门票价格2元。八月份将举办“迎奥运、欢乐月”系列活动,届时有拓制、装裱、书法演示、茶艺、垂钓等文化大餐供游客品味。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冯嘉铭 卜翠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9-0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