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游击队之歌》是如何在临汾诞生的

  激昂奔放的 《游击队之歌》,出自我国著名音乐家贺绿汀之手,诞生于临汾。

    奔赴临汾

    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民众掀起了抗日救国的新高潮。上海文化界组织救亡演剧队,准备奔赴华北前线,投入抗日宣传活动。这年冬季,贺绿汀等一行人到达山西临汾。打听到八路军办事处也正巧迁到临汾城西郊刘庄,于是,队员们一致要求到八路军办事处去休整,去接受党的教育,去为八路军战士演出。他们随即住在了临汾城西郊刘庄的八路军办事处。   

    一气呵成   

    贺绿汀和队员们到达八路军办事处时,办事处主任彭雪枫亲自接待了他们,向他们介绍了许多八路军抗战的情况,组织他们听报告,参加政治学习,还给他们送来一批有关开展游击战的文件资料。贺绿汀参加过广州起义,对战场并不完全陌生,但对八路军运用游击战打败日军猖狂进攻的事,还是第一次听到,觉得十分新鲜生动。

    贺绿汀被游击队战士的精神深深打动。尤其是八路军炮兵的神勇,深深吸引了意气风发的贺绿汀。他兴致勃勃地去八路军总部新成立的炮兵团访问。指战员们告诉他,部队从陕西出发时还没有炮兵,是通过俘获日军的炮和收集阎锡山部队南逃时丢弃的炮成立的……

    贺绿汀脑中犹如电光石火一闪,眼前顿时鲜活地浮现着八路军炮火轰鸣抗顽敌显神威的景象,一串串铿锵激越的音乐旋律刹那间飞腾在心田:“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一时间,音乐旋律充满他的脑际。在防空洞里听到敌机的扫射,“嗒嗒嗒”激烈的机关枪声,突然变成小鼓的节奏,又一串串音乐旋律在脑海中浮现出来:“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回到住处,贺绿汀心潮难平,创作的灵感呼之欲出,汹涌在胸。炕上油灯里的油干了,灯草也快烧尽了,他的激情却一泻千里。最终,连词带曲,一气呵成。

    贺绿汀将这首凝聚自己热情、心血与智慧的作品取名为《游击队之歌》。

    一炮打响   

    可是,当《游击队之歌》刚刚创作完成时,贺绿汀心里并没有底。1938年春,八路军总司令部在临汾刘庄召开高级干部会议,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队第一队在会议的晚会上首次为八路军将士演唱这首歌。当时没有乐器伴奏,也不是后来的四声部混合大合唱,只有欧阳山尊吹着优美响亮的口哨充当伴奏。贺绿汀有力地挥动双臂打着拍子,全体演剧员和着拍子满怀激情地齐声高唱。

    全曲的余音未了,会场上就已经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贺绿汀的目光落到前排观众席上,那儿坐着朱德、任弼时、刘伯承、徐向前、贺龙等,他们都在用力鼓掌。他们的脸上荡起笑容。贺绿汀如同从梦中醒来,心里也踏实了许多,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意。

    更让贺绿汀高兴的是,演唱刚一完毕,朱德总司令就走上前来紧握着他的手,赞扬这首歌“写得好”。将领们都说战士们需要这样的歌,要求演剧队抓紧时间到部队教唱这首歌。

    不久,贺绿汀来到部队随营学校教唱,他先指挥演剧队员演唱,很快,台下的战士都跟着拍子唱了起来。这首歌传开后,有的部队还派人骑着马奔跑几十里路赶来抄谱子。从平型关战场打了胜仗来到这里休整的685团团长杨得志,即将率部队开往前线,他热切地邀请贺绿汀和演剧队到他的部队去,一个连、一个连地教唱这首歌。杨得志说:“唱会了这首歌就出发。”部队出发那天,漫天雪花飘舞,战士们一边放声高唱这首抗日战歌,一边雄赳赳气昂昂地迈开整齐的步伐踏着皑皑白雪向前行进,贺绿汀和演剧队全体队员则伫立着高歌为他们送行。

    以后,这首歌不胫而走,迅速传遍全国城乡,甚至在敌占区,人们也广为传唱。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080605;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