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客舍并州看山西之四:崇善寺感怀

   从太原市地图的介绍得知,太原市内的古迹首推崇善寺。该寺位于太原市五一广场的东北处,与文庙比邻。据资料介绍,该寺创建于唐,初名白马寺,后改延寿寺、宗善寺。

  朱元璋是中国的较为传奇的开国皇帝,大概由于他曾当过和尚的经历,佛教在明朝有较高的地位。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明太祖朱元璋的发妻高皇后马氏病逝。朱元璋的三儿子晋王朱棡,为纪念母后,请求在宗善寺原址上扩建崇善寺。崇善寺的修建,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动工,到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建成,历时八载,规模及其宏大。  
  据资料介绍,当时的崇善寺是完全按照标准的宫殿式建筑的格式修建的。中轴线上的金刚殿、天王殿、大雄殿、毗卢殿、大悲殿、金灵殿,由南往北一字排开。在各大殿的左、右,又整齐的排列着一系列的小院落。它们不仅对称,而且整齐划一。这种格局,与北京故宫中轴线上的主殿和东西六宫的布局极为相似。可以想象得到当年占地二百四十五亩的崇善寺,是多么的富丽堂皇,宏伟壮观。
  我们现在看到的崇善寺,只是原来寺庙的几十分之一,仅是六大主殿中的一座——大悲殿。崇善寺的其他宏伟建筑,于清代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的大火中全都化为了灰烬。
  大悲殿的殿前有平旷的“凸”字形月台,殿身面宽七间,进深四间,重檐歇山顶,出檐深远,黄绿琉璃瓦剪边,通高近20米。殿内顶部为木质卯榫结构,有许多方形藻井,绘有彩色壁画,非常精美。从大悲殿的结构,也可以想象出崇善寺过去的辉煌。现今崇善寺号称有三宝,值得一观。
  藏经是它的第一宝。这里保存的佛教藏经,数量之多,版本之名贵,在全国是少有的。寺内保存着我国木刻印刷史上的早期珍贵版本——北宋《崇宁万寿藏》和南宋《碛砂藏》。《崇宁万寿藏》又称《鼓山大藏》,前后用了三十三年时间刻成。原刻本共五百六十四函,五千八百余卷。现仅存十七卷零十八页。《碛砂藏》是南宋绍定四年(公元1231年)开刻,到元英宗至治二年(公元1323年)完工。历经百年刻成的《碛砂藏》,共五百九十一函,六千三百六十二卷。现存五百六十二函,四千八百四十六卷。除此之外,这里还一直保存着元版藏经,即元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由民间募资刻印的《普宁藏》,现存五百零五函,四千二百五十七卷,比原版少八十一函,二千零六十八卷。当然这些东西,普通游客是无缘瞻仰的。
  崇善寺的第二宝,就是两套壁画临摹本。在还没有照像和制版技术的古代,临摹复制是使历史上的名画流传后世的唯一手段。我们今天能够一睹大雄宝殿当年两掖长廊上的绘画风采,应感谢为我们留下如此珍贵摹本的先人。这两套绘画,一套是《释迦世尊应化示迹图》,描绘了释迦牟尼成佛的故事;另一套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描绘了善财童子参拜诸佛学法的故事。这两套摹本,颜料用的是彩色矿物质,虽经五百余年,但仍鲜艳如初,被人们称为“宝石画”。这些画不仅可使我们得到美的享受,同时也为我们研究我国的绘画史等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作为游客,目前只能看到临摹画的彩色复印件,但完全可以看出原本的细腻和生动。
  崇善寺的第三宝,就要数那位于大悲殿正面须弥座上的三尊泥塑贴金菩萨立像了。这三尊佛像是明洪武年间塑制的,距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这三尊佛像造型优美,雕工细腻,如果不是资料介绍,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木雕佛像,可见其雕塑的细腻程度,实为我国雕塑艺术的珍品。
  三尊菩萨并立,通高8.3米,为观音、文殊、普贤,称为“三大士”。三尊造像,比例适度,体态健硕,面像丰圆,颜貌舒泰,服饰华丽,衣纹流畅,具有一种温文敦厚、雍容华贵、可亲可敬的神韵,是我国明代雕塑艺术的杰作。
  正中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据称,遇难众生只要诵念其名号,菩萨即观其音声前往拯救解脱,故名“观世音”,后避唐太宗李世民讳,而称“观音”,道场在浙江定海普陀山。观音菩萨有各种不同的形象,大悲殿内的千手千眼观音属密宗(佛教的一个宗派)所属六种形象之一。观音菩萨的左侧是千手千钵文殊菩萨。文殊菩萨以智慧和能言善辩著称,故其名号为“大智文殊”,道场在山西五台山。
  大悲殿里还供奉着关公,也被称之为迦蓝菩萨,似乎是山西寺庙的特色。据说通过看关公持大刀的姿势,就可以知道寺庙对待香客的态度,是可以吃住,还是仅可以吃但不可以住。
  崇善寺还是山西省佛教协会所在地。但在参观过程中,看不出有什么弘扬佛法的举措,工作人员心不在焉,只是对2元钱一位的门票很认真,并免费提供三炷香。寺庙售门票,恐怕是有悖于佛祖的意愿。我曾去过四川、江西地区的寺庙,那些寺庙的来历和历史远不及北方的寺庙,但香火旺盛,寺庙内的善男善女特别多,有的帮助寺庙干活,有的似乎就住在寺庙吃斋念佛,对于游人的任何提问,都非常热心,恨不得让你立刻就皈依佛门,脱离苦海,令人感受到佛教慈悲为怀的博大和亲切。
  所以,我有一个感觉,北方的寺庙,尤其是陕西、山西的寺庙(山西有五台山的香火,可以提高山西的佛教景气指数),就像北方的国营企业一样,大都很不景气;而南方寺庙就像南方的乡镇企业一样,虽然历史很短,但发展很快。每想到此,作为一个北方人,总有一丝丝悲哀之情。

  佛心/2008年2月24日

 
tlssk.jpg (47240 字节)

崇善寺千手观音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佛心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客舍并州看山西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