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长子赋

  夫长子者,古称岳阳。地处上党天脊之峰巅,太行太岳之边界,黄河海河之交汇①。精卫填海从此衔木石,西燕古国在此立皇都②。千年古县似珠似玉,八大胜景③如诗如画。境不闻名山大川,鉴林茂花艳鸟翔景美;邑可望平畴沃壤,皆种粮产蔬长果宜牧。熨斗台下陶鬲坛④,壮怀高远,表风华之美;丹朱街上女娃像,势欲飞腾,寓勇往之情。

    遥思远古,吾乡遐荒。幸尧圣睿智,遣朱于丹地。辟土开疆,筚路蓝缕;丹心为民,造福一方。热血满腔不惧洪荒岁月,胸怀博大历经沧海桑田。斗转星移,血汗洗去旧山河;世变事迁,激情赋出新华章。

    嗟乎,发鸠神威,漳水灵性。丹朱后代肩挑手提,握手艺远离桑梓⑤,栉风沐雨,闯四方于人先;精卫传人精益求精,求进取走遍神州,飘洋过海,尝艰辛以自立。庶民来去三五万⑥,文脉浩荡俊杰出。至若改革开放,景运大昌,宋彩塑名冠华夏⑦,树化石举世无双⑧,特高压亚洲夺冠⑨,煤电企业升帐亮相⑩,大棚织云星罗棋布,交通编网四通八达,客商结群穿梭其间。春潮滚滚来,河山日日新,市面攘攘裕富,百业欣欣文明,书声朗朗念和谐,靓女婷婷夸创新。西游府前广场,心花怒放;东观新区规划,思绪潮涌。听听八音奏起,笑溢漳岚雍陶(11);看看鼓书唱处,喜彻发尧羊仙(12)

    春归太行,生机盎然;日映丹城,霞光绚烂。江山代有才人出,当兢兢以求强,务孜孜以谋越。逢盛世生感慨,赤子情眷热土。长寄深情以颂故里,学作新赋而歌吾乡。

    注释:①黄河海河之交汇指长子县是黄河水系和海河水系的交汇处。②西燕古国在此立皇都指五代十国时期的西燕在此建都,历时九年。③八大胜景指熨台春晓、慈林晚照、漳源泻碧、岚水长虹、月坞环清、丹岭西风、莲塘烟雨、紫蚰晴云。④熨斗台下陶鬲坛指县城北的古熨斗台和陶鬲坛环岛。⑤手艺指理发手艺,长子县是闻名全国的理发之乡。⑥三五万指全县人口35万。⑦宋兴彩指长子县境内的法兴寺、崇庆寺的宋朝彩塑。⑧树化石指长子县南陈乡境内发现的距今2.5亿年前的古化石群。⑨特高压指落户长子的特高压输变电项目。⑩煤电企业指晋煤集团赵庄矿、潞安集团李村矿、三元煤业等企业。(11)漳岚雍陶指发源于县境的漳河、岚河、雍河、陶清河四条河。(12)发尧羊仙指县境内的发鸠山、尧庙山、羊头山、仙翁山四座山。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