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经济圈与太原城市功能的强势整合

  “太原经济圈”本身是一个突破行政区划实现跨区域的联合体,但这种打破不是在完全意义上的打破,相反,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仍需要依托原有行政区划所形成的城市系统来构筑其紧密层、支柱体。“太原经济圈”战略核心是以太原为中心,通过产业园区化、基地化增强城市整体经济实力,强化经济辐射带功能,以晋中榆次为次中心,构建南达平遥、介休、祁县,西至汾阳、文水、孝义、交城,东到阳泉、盂县,北联忻州、原平、定襄等市县区共同组成充满活力的经济圈,进而提升全省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带动全省经济增长极,发挥区域间承东启西的独特优势。

    充分发挥太原市中心城市的聚散作用牞提升城市综合功能,把太原打造成为黄河中游经济区域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物流的核心城市

    太原市作为“太原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其最基本功能是对所辐射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能量与要素进行高效、有序、合理的集聚与扩散,使太原市的社会经济活动产生外部经济效应和集聚经济效应。也就是讲,太原市应以其固有的行政资源优势,整合圈内经济优势,实施经济圈战略,在自觉融入经济圈的同时,增强圈内资源配置功能,重点进行产业布局规划,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功能定位,实施基地化、园区化,渗透和带动圈内经济发展,从而成为真正具有支柱性、影响力和带动作用的经济强市。这也决定了太原市本身必须具有开放性、服务性和创新性。必须从强化太原市的基本功能入手,使之圈内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功能管理一体化、土地利用一体化、生态保护一体化。同时形成城市的集合,改善有利于聚散功能发挥作用的外在环境和传导机制,加强黄河中游经济区的联系与协调,优化直接体现聚散功能的产业载体,有效地推动太原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经济圈的发展。

    通过城市聚散,太原市可以获得一个更为广阔的经济腹地,可以和经济圈内各市县区形成统一完整的区域一体化市场,进而有力地推动黄河中游经济区域快速发展。

    充分发挥太原市中心城市的多中心作用,延伸多中心城市功能,把太原建设成为开放型、多功能、强辐射、高效益的现代区域多中心城市

    太原市作为省会城市,不仅是全省的政治中心,而且也是全省的经济、文化、科教、金融、信息中心。作为中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太原又是物流中心、交通枢纽和能源新材料的供给基地。因此,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仍需重新调整结构和形态,把单中心城市结构变为多中心城市结构,从而使城市结构、形态、功能、分区和布局更为合理,并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城市空间,丰富城市方面的层次,延伸城市功能。

    当然,这种聚散功能不同于以往考虑太原辖区内狭小空间地带的集中,而是以经济圈为空间平台,实施经济圈一体化战略。随着太原市多中心的定位,将不符合城市定位的产业转移出去,产业转移也将由梯度转移为主向以改变城市功能为主的产业转移演变。太原主要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创新为主的先进制造业、现代金融业、信息服务、科技教育、文化博览、旅游、商贸等产业,成为吸引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总部的中心,极大地提高服务业多功能作用,太原市必须不断创新,通过发明新产品,建立新产业,保持国内在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积极稳妥地逐步转移出去一部分传统产业、能源产业。

    所以在产业转移的同时,要加大力度培育新兴的支柱产业,使经济转移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实现平稳过渡。而转移到圈内市县区的产业,通过优化升级推动该地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实现经济圈内经济生态共赢,使太原中心城市的功能保持充分释放。

    充分发挥现代互联网作用,建立太原城市网络,放大城市功能,把太原经济圈建设成为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较发达经济带

    城市网络是由各种不同性质和规模的大中小城市所组成的。它们之间具有地域经济技术的联系。太原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就是以太原市与周边的市县区的联系为纽带,形成以太原为核心的经济圈。因此,以太原网络为依托,完善不同级别、不同类型圈内各中小城市功能,是加快经济圈发展的基本原则。

    太原城市功能不仅反映在圈内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中具有的地位和作用,而且通过经济圈内各成员的有机组合,共同构成具有各自优势,相互补充,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体系及多层次、纵横交错的经济圈网络体系。

    一是构建虚拟经济圈一体化框架。经济圈发展一体化建设对山西经济的总体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经济圈共管自治协调机构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可先行建立经济圈的网络系统和网站,在整个经济圈系统中,逐步实现信息资源交流和共享,资金项目统一招标,人才技术互相流畅,避免经济圈规划重复建设,尤其是避免经济圈信息化的重复投资建设等浪费现象出现。以通过网站的区域互补,共同打造经济圈网站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虚拟经济圈,进行虚拟运行和实际操作相互结合。

    二是建设经济圈的统一门户网站对电子政务的推广应用非常重要。经济圈门户网站的建设能对地方电子政务的发展起引导和改进作用。建议在现有圈内各部门、各体系建立网站的基础上,构建统一的经济圈“电子政府”。系统资源和各类政府职能统一,面向社会提供各类应用服务及信息发布,包括法规查询,各类信访、建议、反馈及数据收集统计系统,网上申报、批准等。

    三是联网办公和转变政府职能。在经济圈电子政府的建议过程中,切实改变政府的组织机构。由于实现政务电子化,不但可以减少政府庞大的公务员数量,而且可以极大降低各种行政开支。尤其建立经济圈税务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系统,财政收支系统网络,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财物,而且提高了政府透明度,从源头上杜绝了腐败现象的渠道,整合了政务信息资源,建设和改造了政务数据库,推动了政府信息资源对社会的开放,使之发挥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加强经济圈中的虚拟城镇建设,即政府通过网络系统为公民提供各种服务。主要包括:教育培训服务、就业服务、电子医疗服务、社会保险网络服务、公民信息服务、公民电子税务,允许公民个人通过电子报税系统申报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等个人税务,以及实施证件服务。

    五是要建立健全经济圈“电子政府”法规,统一技术规范。开展电子政务建设,构筑电子政府框架,必然会出现一些现有法律没有涉及的内容,也会显出和已有的法律法规发生冲突的地方。因此,要清理、修改与此相冲突相违背的现有法律法规,电子签名、网上申报等。

    此外,为了保证电子政府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应共同研究制订经济圈的《政府资源的共享法》和《社会信息公开法》等,依法实施电子政务。要特别强调的是,经济圈电子政府的推行,要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政务信息网络,构建同层次和上下政府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的运行平台。如此,才能使经济圈政府的功能更加完善。

    【人个简介】韩潮峰,太原城市学院学报副总编、编辑部主任、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学会理事、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山西城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负责主持国家、省、市级社科课题5项,研究方向主要是城市经济发展战略,被评为太原优秀专家,太原市社科优秀人才,太原市带头人,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优秀科研论文奖15余次。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韩潮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