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中大事记

  前1098—前1065年
  太师箕子封邑于箕(今榆社县讲堂镇)。
  前789年
  宣王驾兵伐姜戎,大战于千亩(今介休市南),周兵大败,元气大丧。
  前636年
  晋大夫介子推焚死于绵上(今介休市绵山)。
  前627年
  秋,晋败狄戎于箕(今左权县箕山),晋帅先轸与戎兵肉搏而死。
  前651年—前619年
  晋侯以阳地赐大夫处夫为食邑,处夫以地为姓,遂名阳处夫,为阳邑(今太谷县)之始。
  前556年
  晋平公以祁地赐大夫姬奚为食邑,姬奚以地为姓,改名祁奚,为祁邑(今祁县)之始。
  前514年
  晋顷公杀祁奚之孙祁盈,晋执政魏舒分祁氏之田为祁(在今祁县境内)、邬(在今介休县境内)、涂水(在今榆次市、太谷县境内)、平陵(在今平遥、文水县境内)、梗阳(在今清徐县境内)、盂(在今盂县境内)、马首(在今寿阳县境内)7县。
  前403年
  韩、赵、魏三家分晋,赵在原肥国都城昔阳(今昔阳县东冶头)筑城戍守。
  前270年
  秦、赵战于阙与(今和顺县西北),秦败,赵解阙与之围。
  前246年
  置榆次县,隶太原郡。
  前236年
  秦将王翦攻赵,取阳(今左权县)、阙与等9城。
  前221—前210
置介休县,与邬同属太原郡。
  西 汉
  前205年
  汉将韩信于阙与大败代军。

  天凤元年(14)
改榆次县为太原亭,阳邑县为繁穰县,祁县为示县,京陵县(今平遥县境内)为致城县,界休县(今介休县)为界美县(东汉时皆复原称)。
  东 汉
  建安二十四年(219)
置乐平郡(治所在今昔阳县巴洲村)和乐平县。乐平郡领乐平县、沾县(今昔阳县境内)2县。
  三 国
  西晋太康年间(280—289)
  置寿阳县。
  西晋建兴四年(316)
  石勒攻乐平县,刘琨命姬澹率众2万救援,不敌,乐平遂被石勒攻克。
  东晋咸和七年(332)
乐平县大雨雹。雨雹起西河介山(今介休绵山),大者如鸡卵。“平地水深三尺,下丈余。大雨历经太原、乐平、武乡以北千余里,树木摧折,禾稼荡然。”
  北魏始光元年(424)
  平陶县治所由大陵(今文水县)移至京陵,因避太武帝名讳,改称平遥县。
  北魏太平真君九年(448)
  中都县治所由平遥县徙榆次(遗址在今榆次区南合流村)。
  同年,废乐平郡,乐平县并入沾县。
  北魏延昌二年(513)
  寿阳大水入城,房屋均没。
  北魏孝昌二年(526)
  重设乐平郡,将沾县改名为乐平县,归乐平郡辖。
  北齐天保元年(550)
  置梁榆县(今和顺县)。
  北周大成元年(579)
  介休县改名为平昌县。
  隋开皇三年(583)
  改地方行政建置为州、县两级制,乐平郡废。
  隋开皇十年(590)
  隋文帝傍汾河北巡至平昌县境内,于开挖河道时得一陨石,以为瑞,取名“灵石”,遂置灵石县。
  同年,于西晋时寿阳故城重设受阳县(唐贞观十一年复称寿阳县)。
  同年,置辽山县(治所在今左权县故县村)。
  隋开皇十六年(596)
  置辽州(治所在今昔阳县巴洲乡北野坪),领辽山、交漳(后入辽山)2县。
  同年,置榆社县(治所今榆社县社城镇)。
  隋开皇十八年(598)
  改阳邑县为太谷县,平昌县为介休县。
  隋大业八年(612)
  乐平大旱,百姓流亡。
  隋大业十三年(617)
  太原留守李渊率兵3万攻打长安途中,扎营于灵石县贾胡堡。
  唐武德二年(619)
  四月,刘武周引突厥兵陷榆次、太谷、平遥等县。六月,部将宋金刚再陷介州,大败唐军。
  唐武德三年(620)
  置太州(治所在今太谷县),领太谷、祁县2县(武德六年罢太州)。
  同年,秦王李世民大败宋金刚于介休县南雀鼠谷,收刘武周部将尉迟敬德。
  唐武德六年(623)
  辽州治所由乐平徙至辽山县。
  唐武德八年(625)
  突厥侵并州,唐将李高迁屯兵太谷阻之。唐右大将军张瑾战死后,李渊又命李靖为行军总管,率军1万屯太谷,抵御突厥。
  唐大顺元年(890)
  唐宰相张浚亲自督军讨伐李克用,与李义子李存孝战于阴地关(今灵石县南关镇),凡三战唐兵皆败。
  后唐清泰三年(936)
  契丹军袭团柏(今祁县东),唐守将赵延寿、赵德钧不战而溃,死者累万。
  后周显德五年(958)
  周将李钧率师攻北汉军占据的石会关(今榆社县境内),夺六寨。
  宋乾德元年(963)
  八月,宋进攻北汉,攻取乐平县。
  同年,北汉置银冶(货币铸造所)于祁县团柏谷,以供国用。
  宋开宝元年(968)
  八月,宋攻击北汉,北汉遣刘继业、冯进珂据守团柏谷,又派马峰监军。马峰至洞涡河(今潇河)与宋兵相遇,北汉军败,死2000余人,宋兵进逼晋阳城。
  宋太平兴国四年(979)
  五月,宋兵焚毁晋阳城,并州治所徙榆次。
  宋宣和七年(1125)
  金兵南下围太原,破乐平、寿阳、榆次、太谷等县。
  宋靖康元年(1126)
  宋发兵救太原,收复寿阳、榆次等县。同年,金再次进攻,于太谷县回马谷大败宋兵。
  南宋建炎二年(1128)
  李实率抗金义军破击灵石县高壁店(即今高壁镇)金兵大寨。
  元大德七年(1303)
  平遥、介休、祁县、榆社等县地震。其中,平遥倒塌房屋2.46万间,公廨倒塌殆尽,死伤近8000余人,地涌沙水不止;介休官舍民房皆崩陷,庙宇震圮,地裂成渠,泉涌黑沙。
  元至正二年(1342)
  四月,乐平县地震,裂地尺余,民居皆倾。
  同年,太谷、榆次、乐平县大旱,人相食。
  元至正十一年(1351)
  榆次、寿阳、榆社、乐平等县地震,声如雷霆,房屋倒塌无数,压死者甚众。
  明
  正德三年(1508)
  太谷县夏雨连旬,山水暴涨,环城垣漂没房舍甚众,溺死1000余人。
  正德六年(1511)
  六月,河北霸州杨虎率农民起义军由平阳、泽、潞州入太谷、榆次,旋东抵辽州而去。
  正德八年(1513)
  五月,介休县境内发生“黑眚”,伤人有血。百姓点灯戒备,鸣锣击鼓以驱之。
  嘉靖二十年(1541)
  八月,蒙古族首领俺答率兵犯山西,于榆次、寿阳、太谷等县大肆掳掠,逾月乃归。
  同年,襄垣县医生在太谷城西街钱市巷开设广盛号药铺,为今山西中药厂之前身。
  嘉靖二十五年(1546)
  五月,榆次、太谷雨雹大如拳,打死人、畜甚多。
  同年,榆次有狼集于野,食儿童数十名。
  嘉靖三十四年(1555)
一月二十三日亥时,灵石县地震,房屋倒塌不计其数。
  嘉靖三十五年(1556)
  平遥县大水,溺死1000余人。
  嘉靖三十七年(1558)
  七月,寿阳县大旱,至次年五月方雨,民死、徙者大半。
  万历十四年(1586)
  榆次、平遥、太谷、介休、灵石县大旱。其中,平遥县正月至七月不雨,五谷未种;太谷县赤地千里,人饿死者众。
  万历四十二年(1614)
  九月二十一日,平遥、榆社地震。其中,榆社县河南街倒塌房屋100余间,县南鲁仙山高塔震坏;平遥塌倒房屋数百间。
  万历四十六年(1618)
  介休、平遥、寿阳、榆社等县地震。介休城垣房屋倾倒殆尽,死伤5000余人。
  崇祯五年(1632)
  农民起义军一部攻破乐平,明三边总督洪承畴督领官兵分三路围剿义军。义军分散迎敌,终被各个击破,余部突出重围,翻越太行山转入豫北和冀南一带活动。
  崇祯六年(1633)
  农民起义军罗汝才攻陷辽州,义军部将紫金梁与明将曹文诏数战于太谷县范村一带。
  崇祯十六年(1643)
  十二月,明将白光木归降农民起义军,并率众多进抵寿阳县,在娄家坪、贾豹坪大败明朝追兵,明军遗尸遍野。
  清
  顺治元年(1644)
  三月,李自成进军北京途中,连克太谷、榆次县城,并以周士达、萧恒分掌两县。同年五月,李自成军自京师败出,经榆次、太谷等县南退。
  顺治五年(1648)
  十二月,大同镇总兵姜 反清,派姜建勋领兵南下,于次年五月破交城、太谷两县后,又攻榆次。六月,不拔,乃退。
  顺治六年(1649)
  灵石县人侯应龙占据绵山抱腹岩,聚众数千起义,先攻破灵石县城,又率军直逼平阳府(今临汾)。
  顺治九年(1652)
  四月二十日,乐平大暴雨,冰厚1米?,3日尚未尽消。冰雹打死牛、羊300余头(只),大风拔起树木400余株。
  顺治十三年(1653)
  介休县商人范永斗被清政府封为皇商,并在张家口赐予房地产,可持“龙票”到各地经商。
  康熙二十二年(1683)
  榆次、平遥、介休等县地震,城垣塌毁,民房圮坏,人畜有压死者。
  康熙三十八年(1699)
  清朝政府特许介休皇商范毓宾(范永斗孙)承办从日本进口铜的差事,以供政府鼓铸铜币,于是在晋中商人中形成了以范氏为代表的对日贸易的“船帮”。同时,太谷、祁县、榆次的旅蒙、旅俄商人中以骆驼和车辆作运输工具的“驮帮”和“车帮”也开始出现。
  康熙四十二年(1703)
  康熙帝西巡路经平遥,修建四方大城楼。
  康熙五十八年(1719)
  榆次县地震,坍屋无数。
  雍正元年(1723)
  介休县疫,死亡甚众。
  乾隆二十三年(1758)
  六月,介休县大雨三日,汾河水涨,淹没礼世、盐场等18村农田300余顷。
  乾隆二十五年(1760)
  因上年遭灾饥饿,乐平县瘟疫大作,死尸枕籍,逃亡过半。
  乾隆四十八年(1783)
  介休县范氏皇商因在对日贸易中亏损白银156万两,被清政府满门查抄抵债。
  嘉庆元年(1796)
  乐平县降为乐平乡,直隶平定州。
  道光四年(1824)
  榆次县东双村赵添和之女赵二姑被邻居恶少阎思虎奸污,讼之县衙。知县贪赃枉法,诬为和奸。二姑不甘受辱,自刎公堂,添和愤而上诉,屡控于省,均以和奸作结。后赴北京上诉,经过御史梁中靖陈奏,道光皇帝命刑部详鞫,冤乃白。参与承审此案的榆次知县吕锡龄、太原县知县章颂春、太原府知府沈琮、平定州知州贾亮采、忻州知州庆纯、山西省按察使卢元伟被清政府革职,发配新疆充当苦役,山西巡抚邱树棠降为按察使。事后,奉道光皇帝圣旨在榆次县王湖村南的通京大道上为赵二姑建坊旌表。
  同年,平遥县城西大街西裕成颜料庄总掌柜雷履泰将颜料庄改为日升昌票庄,专营汇兑业务,创全国票号之始。此后,平遥、祁县、太谷富商巨贾纷纷效法,多在本县设总号,在全国各地设分号,逐渐形成了“汇通天下”的山西票号。
  道光八年(1828)
  介休县大靳村郭建馨创建竹风园晋剧社班。
  道光十六年(1836)
  寿阳人祁隽藻写成《马首农言》一书。真实记录了寿阳的农业生产,内容有地势、气候、种植、农田、农谚、水利、畜牧等,是山西省第一部农业科技专著,在全省影响颇大。(山西通志科技卷)
  道光二十年(1840)
  春,介休、平遥等地出现小规模农民暴动。
  同年,清政府严令禁止寿阳县太安驿官役借官差之便讹诈行商过客。
  同年,介休县义棠一带采煤者甚多,有小煤窑39座。
  道光二十四年(1844)
  夏,太谷、榆次一带出现反清秘密宗教活动,清政府命山西巡抚梁萼涵严加查办,务必要净决根除。
  咸丰二年(1852)
  三月,四川靖远游击占任和川北镇游击张延庆护送前后藏喇嘛进京,经过介休时,前藏喇嘛罗藏娃在驿站中滋事,后藏喇嘛也因病逗留。游击占任等失于约束,听任喇嘛讹诈勒索,肆意骚扰。
  咸丰三年(1853)
  八月十五日,清政府命内阁大学士会办军务胜保在灵石县韩信岭阻击太平军北上。
  同年,清政府将在劝捐中大肆舞弊、强行勒索钱财的介休知县程震佑革职,发配新疆。
  咸丰六年(1856)
  十月七日,祁县人许万年等因水利发生争执去县衙论理,知县王锦昏聩无能,竟不问情由,杖杀2人。清政府将王锦革职,并提省审讯。
  同年,徐继畲(山西五台县人)任平遥超山书院山长。至同治四年共主讲10年。(平遥县志)

  咸丰七年(1857)
  九月,河南省农民起义军一支入辽州,辽州饥民与之结合进占黄泽关,清政府派兵镇压。
  咸丰九年(1859)
  八月十二日,因捐输军饷有功,清政府批准榆次、祁县增加县学生员额各7名,太谷、介休县各增加4名,平遥县增2名。
  咸丰十一年(1861)
  四月,天津顺记洋行初次贩运洋布5995匹来榆次县售卖,洋行始入山西。
  五月,山西巡抚下令平定、乐平设团防,协助直隶省缉拿活动于乐平东南与直隶邢台、赞皇接壤处崇山峻岭中的“二字党”(因每人都以“二”字为名,称张二、李二等,故名)。
  同治七年(1868)
  闰四月十三日,和顺县烈风骤起,吹折云龙山松树800余株,甚至有连根拔者;南关城楼屋脊俱倾,东南关民房损坏尤多。
  同治十三年(1874)
  山西巡署向平遥、祁县、太谷3县各票庄借银21万两,以资军饷。
  光绪元年(1875)
  榆次县流村崔玉峰承办二保和娃娃班,开始招收部分晋中籍贫苦儿童学唱中路梆子。光绪八年(1882),杨青、马锣三等又办起三保和娃娃班,至光绪二十九年(1903)散班,先后培养了200余名优秀演员和音乐伴奏能手,晋中民间有“无班不保和”谚语流传。
  光绪三年(1877)
  各州、县连续3年大旱,赤地千里,人相食,死亡过半。
  光绪四年(1878)
  春,寿阳发生瘟疫,民染病死亡者2—3万人。其他县群狼伤人,死者甚多。
  同年,清政府核准山西巡抚曾国荃奏请,向平遥、祁县、太谷3县各票庄借银12万两,酌给利息。
  同年,介休邑绅郭可观提倡蚕桑,置北坛地120亩作桑园,并在南街设立丝织机房。
  光绪五年(1879)
  寿阳、平遥、介休3县大雨雹。其中,寿阳十几村被灾;平遥县惠济桥堤决,水尽奔,房舍淹没;介休县北家庄等村被汾水淹没。
  同年,灵石县发生鼠患,群鼠出没,毫不畏人。
  光绪六年(1880)
  二月二十九日,清政府下令免除榆次县三郝村贡瓜。
  同年,灵石县发生狼患,全县500余村被狼食和伤者4000余人。
  光绪八年(1882)
  七月二十九日,山西巡抚张之洞调集榆次、太谷、祁县的金胜和、锦霓园、会音班、双梨园、双林园六大晋剧名班进省“会演”一月。名伶“三盏灯”受到张之洞召见。
  同年,祁县马肇元创立文和斋印刷店,为山西省最早采用铅字印刷的企业。
  同年,榆次县发生喉症,人多死。
  光绪九年(1883)
  美国基督教华北公理会在太谷县创立教会,并在南关建立教堂。
  光绪十年(1884)
  灵石县张家庄村人杨 用手摇发电机发电,供室内放映幻灯。
  光绪十四年(1888)
  太谷形意拳师车永宏(字毅斋)赴天津打擂,打败擂主日本武师坂三太郎,为国扬威,被清政府授予“顶戴花翎五品军功”。
  光绪十七年(1891)
  三月九日,介休、孝义县之间地震。介休县仓库、监狱、城墙以及楼垛、房屋均有塌裂。正午时复震,介休全县狂风大作,地动山摇,死伤100余人。
  光绪二十六年(1900)
  春,榆次大旱,至六月不雨,五谷歉收,饿死民甚多。
  五月中旬,榆次、太谷、平遥、介休、灵石、乐平、寿阳等县出现不同规模的义和团活动。
  六月三日,寿阳县义和团捣毁东关“北洋楼”教堂,捕捉英国牧师毕翰道全家以及汾州牧师的两个儿子,送交太原抚署,六月十一日处决于抚台衙门前。
  六月十五日,榆次县什贴镇义和团大师兄姜晋华率团民数十人进入太原,山西巡抚毓贤亲自迎入巡抚衙门,“隆以仪制,赉以马匹”,一时轰动省城。
  八月一日,太谷县72村义和团攻占南关福音院,杀死美国教士6人。山西巡抚毓贤也派一支马队助战。
  闰八月九日,八国联军入京,慈禧太后挟光绪帝西逃路过祁县,在乔家大德通票号设行宫暂歇,十日,慈禧一行抵平遥,十一日过介休,十二日出灵石。
  光绪二十七年(1901)
  三日十一日,寿阳知县秦鉴湖、太谷知县胡德修,因义和团运动被清政府革职,发往极边,永不释回。四月二十五日,受外国教会要挟,山西巡抚决定停止两县生员5年乡试。
  四月六日,榆次、太谷两县差役四处抓捕义和团民。榆次义和团大师兄姜晋华(16岁)被捕差夜间押送省城,七日“处以凌迟”。
  五月上旬,各地教民仗清政府撑腰,横行乡里,榆次教民因嫌县令断案不合心意,竟大闹公堂,辱骂县令,而县令不敢言语。
  光绪二十九年(1903)
  榆次县车辋村常麟书、常赞春合并本族私塾,创立笃初小学堂,开全省私人办新学之风。光绪三十二年(1906),增设中学班,改称常氏私立中学兼高初两等小学堂。
  光绪三十年(1904)
  祁县创立益晋公司,采用手工织布,为山西省第一家织布厂。
  同年,美国基督教会用“庚子赔款”,在太谷孟家花园成立诊所,次年扩建为仁术医院,由美国公理会派韩明卫(美籍人)主持院务。并在辽县开办教会诊所。
  光绪三十一年(1905)
  榆次县车辋村常赞春创立私立常氏女子知耻学堂,让族中闺媳就学。
  同年,祁县巨商渠本翘创设祁县中学堂,校址在县城内原昭余书院旧址。
  光绪三十二年(1906)
  榆次县车辋村常家创办郭睦机器织布厂,为榆次最早的近代工业企业之一。
  同年,灵石籍同盟会员何澄由日本回国,途经太原时在山西大学发表演说,鼓吹革命。后回到灵石一带活动。
  同年,太谷籍同盟会员荣福桐由日本回国,在五台县向省内同盟会员传达同盟会总会关于实行武装起义的指示。
  光绪三十三年(1907)
  十月,正(定)太(原)铁路通车,经境内榆次、寿阳两县。
  同年,孔祥熙留美回国,受美国欧柏林、耶鲁大学委托在太谷创办铭贤学堂。宣统元年(1909)迁至孟家花园。
  光绪三十四年(1908)
  祁县巨商渠本翘向山西各界筹借白银200余万两,赎回被山西巡抚胡聘之出买给英国人的山西煤矿开采权,被公推为山西省保晋矿务有限公司第一任总经理。
  宣统元年(1909)
  祁县人乔殿森等投资,在益晋织布厂安装小型发电机两部,供本厂用电。
  宣统三年(1911)
  五月,介休县秦树、四家窑、西欢一带遭狂风冰雹侵袭,塌毁房屋数十间。
  民国
  1912年
  临时政府废除州的建置,辽州改为辽县;各县衙改称行政公署,知县改称知事;同时将乐平乡恢复乐平县置。
  同年,政府教育部颁发《小学校令》,责令各县初等小学堂、高等小学堂及中学堂,一律改称初等小学校、高等小学校及中学校。
  1913年
  2月6日,北洋政府交通部核定《山西裁驿归邮办法》,撤消驿站,境内驿站所有马匹、鞍屉、棚厂各物照价变卖,驿卒、马夫多改业为邮差。
  7月,涂水暴涨,榆次、太谷两县50余村受灾,禾木一无所余,为清朝同治以来最大的一次水灾。
  同年,太原利晋公司郭化成集资在榆次创办染织分厂,用化学原料印染各色布匹。民国10年(1921),正式成立利晋织染有限公司,除使用机器纺织棉布和蒸汽染槽外,还生产人造丝织品“明华葛”,为山西首创新工艺。
  1914年
  4月17日,因山西省乐平县与江西省乐平县同名,经内务部协议,将山西省乐平县改名为昔阳县。
  同年,太谷县乌马河决水,由北门入县城,沿河诸村多被淹。
  1915年
  太谷县广升远药店制作的滋补品龟龄集和榆次县生产的堡子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一等奖。
  同年,孔祥熙在太谷城内创办“裕华商业储蓄银行”。
  平遥县“公益生”织布局首次引进铁机织布。
  1916年
  同年,美籍基督教人士贺芳兰在太谷创办毓德妇学校,主要招收教徒家眷学习教义、妇德。
  同年,介休县北贾村蔚丰厚票号驻京经理李宏龄筹资300万元开办“蔚丰商业银行”。(在哪)
  1917年
  平遥县金井火柴公司创立。
  同年,各县开始推行阎锡山的“村本政治”,将全县分为若干区,区下设编村,编村下设闾,每闾管5邻,每邻管5户。
  1918年
  孔祥熙在太谷城内西街成立祥记煤油公司,在天津设分公司,包销亚西亚煤油和壳牌汽油、机油等。
  同年,平川各县推行山西省长公署提倡的“六政三事”,设立蚕桑传习所、妇女纺织传习所等民间职业教育组织。
  1919年
  榆次商业资本家贾俊臣、徐秉臣、郝星三与山西银行经理徐一清、省财政厅长崔文征以及榆次县乡绅赵鹤年等集资150万元,在榆次城北门外创办晋华纺织股份公司。民国13年(1924),正式建成投产,改为榆次晋华纺纱厂,为山西省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纺织企业。
  同年,山西省在榆社县建立省立第八中学。
  同年,太谷县北洸村曹家和榆次县车辋村常家设在中俄边境恰可图的锦泰亨、大德玉等商号最后倒闭并退回山西。
  1920年
  2月,山西省银行榆次分行成立,资本2万元。
  4月1日,山西省长公署修筑的第一条公路太(原)风(陵渡)公路太原—平遥段开工。同年12月底竣工。
  同日,寿阳人李忠研制汲水机成功,呈送山西工业试验所鉴定。
  同年,榆次县城北关设军用电话局,开办长途电话和电报业务,主要供阎锡山军政机关通信联系。
  同年,平遥县聚兴铁厂建成,铸制扎花机、齿轮、农具及零件等。
  同年,榆次、太谷、平遥、介休、榆社、昔阳等大旱。
  1921年
  9月23日,由美国红十字会捐资56万元修筑的平定县阳泉镇——辽县的平辽公路正式通车,公路总长121公里,境内长103公里。
  10月1日,太原私营公记汽车行在榆次永成栈、太谷巨成栈设立车站及售票点,经营太原——太谷客运,为山西省商营汽车之始。
  同年,榆次人常赞春、常旭春等集资2.5万元,在太原钟楼街创办范华印刷厂,先后经营35年,为新中国成立前山西省最大的印刷企业。
  1922年
  7月24日,介休县大雨,山洪暴发,伤100余人,房屋、牛马、积粮损失无算。
  同年,太谷县北洸村曹家购进美国制发电机照明,装灯100余盏。
  同年,太谷农工银行在县城内成立,资本7万元。
  同年,祁县人孟步云发起成立了山西天文适用学会。
  1923年
  山东人潘轶群创办太谷同记电灯股份有限公司。
  同年,具有200年商业历史的祁县乔家设在绥远、包头的复盛公、复盛全、复盛西等商号,集资垫付包头城内9行、16社(财帛行及鲁班社等)的大部用款,以发展包头的商业和手工业。
  1924年
  3月,榆次县工商界集资5万元,由宋启秀、张学纲组建魏榆电灯股份有限公司,安装48千瓦发电机1台,供县城及少数工厂用电。
  夏,在太原平民中学读书的祁县人阎毓珍,与同乡进步青年张惟琛、袁贵显、阎定础等发起成立祁县青年俱乐部,参加者有30人左右,在“研究学术,互相切磋,联络感情,服务社会”纲领下,探讨社会问题,宣传进步思想。俱乐部备有《向导》、《政治生活》、《平民》、《共产主义ABC》及孙中山的《建国大纲》、《建国方略》等进步书刊杂志,供青年阅读。
  8月26日—27日,昔阳县立第一高小学生发起反对学校领导虐待学生和限制学生自由的风潮,罢免了顽固校长卜绪德。
  同年,祁县创办《民报》,为晋中第一份小报。
  1925年
  2月,太谷铭贤中学学生张惟琛(祁县人)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晋中最早的中共党员。
  6月,张惟琛介绍同学赵品三、郝金和入党,组成铭贤中学党小组,为晋中第一个中共党小组。
  同月,中共太原党团组织发展晋华纱厂10多名工人入团,并于7月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榆次晋华纱厂特别支部。
  8月,晋华纱厂工人夜校和工人俱乐部成立。
  同月,樊钟秀建国豫军同冯玉祥国民军合作,由涉县经峻极关进攻辽县。晋军蔡荣寿旅、许成蔚团奉命堵截,突遭樊军袭击,惨败于辽县下庄村,余部退至蛤蟆滩,又被樊军缴械。樊军长驱直入,阎锡山急调第六团荣鸿胪部和商震第二、第三旅增援辽县。又调第六旅杨爱源部驻榆次,并命王靖国营由榆次向八赋岭堵截。樊军三面被围,被迫撤回河南。
  1926年
  2月,太谷、祁县一带农民运动兴起,开始组织农民协会。
  同月,中共祁县临时支部在城内大盛川汇票庄成立,有党员3人。4月,改组成正式支部,韩钟乾任书记,为晋中第一个中共党支部。
  春,中共榆次县支部在榆次城隍庙街16号院秘密成立,籍中发任书记。
  5月,晋华红色工会成立,索清泉任工会委员长,为晋中最早的工会组织。
  6月,中共榆次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驻城隍庙街16号院,梁其昌任书记,为晋中第一个县级党组织。
  7月16日,榆次晋华纱厂1000余名工人为提高待遇、反对压迫举行罢工。17日,又进行示威游行,提出四项条件,要求资本家答复。罢工得到各界的支持,斗争持续40天,轰动全国。后资本家勾结“学兵团”进行镇压,逮捕工人代表和积极分子11人,封闭工会,强迫工人复工,罢工斗争受挫。延至12月中旬,在全国人民反对下,山西省长公署被迫释放被捕工人并答应了工人的条件。这是山西工人运动史上规模较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深远的一次政治大罢工。
  11月,瑞典国王的太子及后妃一行数人到介休绵山朝拜。
  1927年
  1月,祁县益晋织布厂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和组织工会。斗争坚持一个多月,厂方被迫答应了工人的要求,这是晋中地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第一次取得胜利的工人罢工斗争。同时,祁县工会也宣布成立。
  春,共产党员梁露、张宗试、马达等在介休县洪山、曹麻、张良等村组织农民运动,组建了介休农民协会,张宗试担任主席,会员达800余人。同时,梁露又发动介休城内女子高校学生组织妇女协会。
  7月上旬,中共临时山西省委因太原开始“清党”而迁驻祁县乔家堡,并先后派汪铭(化名王德昌)、邓国栋在乔家堡、张庄一带进行建党活动和组织农民运动。
  8月,中共祁县委员会在乔家堡成立。县委在县城、东观、乔家堡、贾令等地建立10个党支部,党员达40余人,其中有乔春娴、乔春静、王淑贤3名女党员。
  10月,中共介休县委员会成立,梁露任书记。
  冬,中共祁县县委领导农民协会开展以反贪污、反恶霸为中心的农民运动,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同年,榆次县城内北门街开设电报局,由国民政府交通部电讯局直管。
  1928年
  2月28日,中共祁县县委在张庄村岳中泽(中共党员)家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委“霍州会议”精神,部署农民暴动。散会不久,国民党军警包围会场,将留在岳中泽家的省委委员邓国栋和祁县县委负责人弓晋祥、王德茂、岳中泽逮捕。第二天,又抓捕了县委委员阎定础等,祁县县委遭到破坏,造成了轰动全省的“张庄事件“。

  1929年
  榆次实业家宋启秀在北关创办魏榆面粉厂,投产后,日产机制面粉500余袋。
  山西晋阳面粉公司在介休县城内庙底街成立,开始使用锅驼机动力磨面。
  1930年
  3月,祁县白圭镇——晋城的公路建成通车,俗称白晋公路。
  同年,阎(锡山)冯(玉祥)倒蒋(介石)大战失败,晋钞与败军同时涌回山西,各县通货膨胀,抢窃成风,残留的晋中私营商业再次倒闭,民间遂有“中华民国十九年,票子毛的不值钱”的谚语流传。
  1931年
  秋,榆次实业家宋启秀在北关羊毫街创办山西私立魏榆初级普通商业科职业学校(校址在今寿安里小学)。
  同年,北平地质调查所刘师国在榆社县考察,发现新生代晚期化石,引起国内外关注。第二年七月。地质调查所杨钟健教授与法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再次赴榆社县考察。
  同年,榆次县反日救国会创办《榆次县反日间日刊》,揭露日军侵华暴行。
  1932年
  太谷县铭贤学校农场从美国购进法国兰布耶美利奴细毛羊品种进行繁殖。但只限于本校范围,而未推广。
  同年,太原国民师范学生乔增禄在昔阳县家中休学期间,联合宋乃煊、赵邦汉等在铺上村创办贫民学校,秘密宣传马列主义。
  1933年
  2月,原国民党第六陆军总指挥兼安徽省政府主席方振武从上海到介休、孝义一带与旧部鲍刚、张人杰等成立抗日救国军。3月1日,在介休县通电全国,就任抗日救国军总指挥职。
  10月,祁县贾令、南左、北左等8村群众在中共祁县县委领导下,联合反抗政府把持的大丰水利局对农民的剥削,迫使政府答应免交水费。
  同年,根据国民政府颁布的《县组织法》,各县公署改为县政府,知事改称县长。
  1934年
  1月初,榆次城内装置民用电话,榆次、太谷两县之间可以直通电话。
  10月,灵石县桃纽煤矿有限公司在富家滩成立,经理杨明,共集258股,股银8750元,开有11个坑口,日产煤100吨,销往临汾、运城等地。
  11月10日,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由孔祥熙等陪同从太原到太谷视察,并在铭贤学校作了演讲。
  12月30日,南同蒲铁路太原——霍县段通车,纵贯境内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6县。
  1935年
  1月,太谷县铭贤学校农科园艺场主任贾麟厚,在浒泊乡桃树岩创办苹果园,面积100亩,为全省第一个苹果生产园地。
  11月,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开始在境内市场流通。
  同年,中国北疆博物馆馆长、法国神父桑志华和汤道平在中国地质学会会志第14卷发表《山西中部上新世湖相地层》专著,首次论述榆社县地层及化石成因。自此,榆社化石名扬中外。(榆社县志)
  1936年
  3月初,东征红军到达介休、灵石两县同蒲路以西地区,发动群众打土豪、斗地主,并建立苏维埃政权和宣传党的抗日主张。3月17日,红一军团进攻灵石县南部富家滩一带,占领南关火车站。同日,毛泽东率东征红军总部机关进驻灵石县双池镇西庄村,并和战士们一起为群众挖掘一泉,群众称之为“幸福泉”。
  冬,山西省牺盟救国总会向各县派出村政协助员,主要任务是宣传抗日和发展牺盟会组织。协助员在各县工作3个月,发展了一大批会员,并动员许多青年参加了国民兵团和国民兵军官教导团。到次年6月,太谷、昔阳、辽县(今左权县)、榆社、平遥、寿阳等8个县都建立了“牺盟会”组织。
  同年,榆次城内仿照西方舞台型式,建成群英舞台,内分池座与包厢,开买票看戏之先例,为境内最早的新式剧院。
  1937年
  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抗日战争爆发。晋中各地群众在中共党组织和“牺盟会”的领导下,纷纷参加抗日斗争。
  8月,晋华纱厂300名工人组成晋华工人自卫队。
  同月,中共山西省工委在太谷建立晋中特别委员会(又称同蒲特委),负责同蒲铁路沿线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等5县的建党和党组织整顿工作。
  9月17日,八路军120师8000余人在贺龙、关向应率领下,由陕入晋,从侯马乘火车到达榆次车站,受到群众热烈欢迎。随后奉命开赴晋西北。
  9月,“牺盟会”在寿阳县组建正太铁路工人游击队,领导人为陶希晋、施恒清、田珍等。
  10月3日,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三纵队在寿阳县组建,全队共1500余人,队长李冠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戎伍胜。
  10月中旬,129师政委张浩、参谋长倪志亮率师部和386旅到达昔阳县城。
  10月22日,八路军总部在朱德总司令率领下,由五台山向太行山转移,经盂县进入寿阳县。同时,115师、129师在寿阳县境正太路南侧会师。
  10月27日,日机轰炸寿阳县城。朱德总司令率部队由寿阳县景尚村抵和顺县马坊。
  10月30日,八路军总部一部分人员由彭德怀副总司令率领,从五台山出发,经定襄、忻县、太原、榆次,抵寿阳县龙泉镇。
  10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指示,中共晋中特别委员会在和顺县石拐镇成立,陶希晋任书记。第二年5月,与冀晋特委合并组成晋冀特委,辖榆次、太谷、寿阳、和顺、平(定)昔(阳)东、辽县、榆社、祁县及平定等县。
  同月,刘少奇在太原向刘伯承、赖际发等传达华北局对129师的指示,指出“要把榆次东山的八缚岭变成华北抗战的井冈山”。
  同月,八路军129师教导团第5连及部分干部在榆次、太谷、寿阳等地建立游击队。11月18日,这几支游击队同王孝慈、侯富山领导的阳泉煤矿工人游击队汇合,组成晋冀豫抗日义勇军第一纵队(后称秦赖支队)。
  同月(11月5日),昔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为太行山最早建立的抗日县政府。
  11月1日,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一部到达昔阳县沾尚。3日抵和顺县马坊,与朱德会合。
  11月2日,日军20师团侵占寿阳县城。刘伯承指挥129师386旅在昔阳黄崖底毙伤日军300余人,缴获战马200余匹。3日,日军再占昔阳县城。4日、7日,115师、129师主力再设伏于广阳、户封地区,重创日军20师团两个联队,毙伤1000余人,迟滞了日军西进。
  11月4日,日军20师团分两路向榆次、太原奔袭,行至榆次县鸣谦镇小南庄与川军交火,川军死伤1000余人,榆次县城沦陷。
  11月7日,日军20师团攻陷太谷县城,杀死居民320多人。同时,日军一部袭入榆次县张庆村,烧杀奸淫3天,杀害群众120多人,奸污妇女数十人。
  同日,八路军总部在和顺县石拐镇召开重要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有关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的指示。朱德、彭德怀、左权、任弼时、刘伯承等参加了会议。
  11月8日,八路军129师、115师一部奉命挺进太行山区,开辟太行山抗日根据地。此后,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师部等一大批党政军机关先后在和顺、辽县等地驻扎,晋中成为华北地区抵抗日军侵略的指挥中心。
  同日,日军侵占祁县城。
  11月13日,朱德、彭德怀率领八路军总部驻榆社县城。当晚朱德在省立第八中学举行的军民联欢大会上发表抗日演说。(榆社县志)
  11月15日,129师师部在刘伯承、徐向前率领下由和顺县石拐镇移驻辽县西河头村,与中共冀豫晋省委在西河头开办游击训练班,训练部队和地方县、区级干部。
  12月12日,129师独立支队(汪乃贵支队)在昔阳关帝庙一带组建。
  12月13日,冀西游击队在昔阳县皋落镇组建。
  12月22日,日军从平定、昔阳、榆次、太谷县调集5000余人,分6路向正太路南侧寿阳、昔阳、和顺一带围攻,妄图消灭129师。刘伯承指挥129师主力,在秦赖支队配合下,与敌激战5天,歼敌600余人,取得首次反围攻的胜利。
  同年,榆社银郊村小深南沟出土“银郊中国肯氏兽”化石,为研究地球板块学说提供了重要资料。(榆社县志)
  1938年
  1月18日,因张浩奉调赴延安,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抵辽县西河头村接替张浩担任129师政委。
  1月(2月中旬?),中共冀豫晋省委在辽县西河头村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中共中央12月会议精神,北方局代表彭真做了报告。会议对抗战形势,争取抗战胜利的方针和党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特别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同时召开了129师高级干部会议。
  同月,日军控制平(定)辽(县)公路,为适应抗战形式的需要,晋中特委决定将昔阳县分为昔东、昔西两部分。后又以平辽公路为界,分设昔东、昔西2县。
  2月13日,日军20师团侵占平遥县城,杀死城内外居民1000余人。
  2月15日,日军侵占介休县城。
  2月24日,日军侵占灵石县城。从此,灵石县以汾河为界,分为灵东、灵西两部分。
  3月19日,日军在太谷县井神、西山底、东山底、龙门、北洸5村大肆烧杀戮掠,杀害群众337人,烧毁房屋1500余间。
  3月中旬,中共冀豫晋省委在辽县西河头村召开了建立太行山根据地会议,主要讨论了建立根据地的基本认识,并具体部署创建根据地的工作。辽县、和顺、昔阳、平定及河北省部分县共10县区委以上负责人参加会议。
  4月8日,日军纠集3万余人,向晋东南地区发动“九路围攻”。14日,日军攻陷辽县城,八路军129师在辽县桐峪部署反“围攻”作战计划。27日,“九路围攻”被粉碎。
  4月10—13日,国民革命第十七路军169师师长武士敏率169师在八路军129师配合下,于祁县子洪口伏击东进日军,歼敌近1000人,毙日军联队长、中队长各1名,捣毁战车10余辆。此次战役,是国共两党军队并肩御敌,共同抗日的模范战例。
  4月下旬,晋冀豫军区司令部在辽县殷家庄村成立。晋中区划归第一军分区,秦基伟任司令员,赖际发任政委,以秦赖支队为基干支队,下辖3个支队。
  5月1日,中共晋冀特委在和顺县城关园街村创刊《胜利报》,为太行革命根据地最早的报纸之一。
  同日,晋中人民救国合作社在和顺县石拐镇建立,并在太谷、榆次两县设立分社,进一步促进了根据地经济发展。
  5月,根据中共冀豫晋省委指示,辽县改为中心县,下辖辽县、榆社、祁县3县。中心县委机关驻殷家庄,对外称“八路军工作团”。
  9月18日,晋东青年代表会在榆社县城举行,会上成立了晋东青年抗日救国总会。这是边区抗日根据地出现的第一个地区性青救会组织。
  9月,八路军总部在榆社县组建了最大的修械所,代号为“八路军流动工作团”,有职工250多人,除修理枪械外,平均日产步枪96支。
  秋,山西工卫队21团,在晋中办事处(工卫队派驻敌战区的工作机关)配合下,袭击祁县北关日军织布厂(抗战前的益晋公司),缴获大批布匹,解决了工卫队3000多人两冬一夏的被服所需。
  10月,平遥、榆社、昔阳、和顺、辽县设立战时特税局,通过征收出入口税,筹集抗日经费。
  同年,由榆社、辽县、和顺、昔阳、寿阳、祁县、平遥、介休和晋东南部分县工会组成的晋中工会联合会成立。
  1939年
  1月1日,日军独立第四混成旅团等部6000人,向和顺、辽县“扫荡”。23日侵占和顺城。29日再陷辽县城。和顺、辽县军民展开反“扫荡”斗争。2月2日,129师一部收复辽县城,反“扫荡”结束。
  3月,晋东妇女工作促进会在辽县城成立。
  5月,晋冀豫军区接管晋中人民救国合作社,并扩大为太行合作总社,总社设在辽县芹泉镇,下设4个分社。
  6月11—13日,八路军副司令员彭德怀同国民政府河北省主席、冀察战区总司令鹿钟麟在辽县下庄村举行会谈,提出坚持河北抗战的8条纲领。
  6月,日军利用原白晋铁路支线路基修筑祁县东观至潞安铁路,企图分割包围太行革命根据地。
  7月3日,日军5万余人,由驻太原第一军团长梅津指挥,向太行根据地发动第二次“九路围攻”。5日占领辽县城。8日侵犯榆社县,在云簇镇遭八路军386旅重创,死伤180余人。八路军新1团团长丁思林在战斗中牺牲。同时,385旅在辽县石闸村附近设伏,歼敌一个大队,毙伤600多人。至8月下旬,反“扫荡”结束,八路军作战70余次,歼灭日伪军2000余人,收复榆社、武乡等县城,粉碎了日军企图聚歼八路军主力的阴谋。
  (#6月#)同月,129师师部由辽县西河头村移驻桐峪镇。
  9月1日,日伪山西省公署设立雁门道和冀宁道,将晋中境内榆次、寿阳、昔阳3县划归雁门道,道公署驻榆次,其余县划归冀宁道。
  9月,太行区贸易合作社和土货合作社在辽县成立,并在各县设分社,实行土货、山货统制。
  10月,中共晋冀豫区党委决定在辽县搞实验县。实验县的标准为彻底改造区村政权,建立民主制度;彻底实现减租减息;完成与超额完成扩兵计划;创建模范支部,组织4万群众坚持抗战与反磨擦斗争。
  11月12日,中共晋冀豫区党委在辽县芹泉镇举行各界座谈会,动员各界人士抗日,反对投降。
  1940年
  1月10日,日军焚烧绵山,云峰寺等诸多古建筑被烧毁,一些群众惨遭杀害。
  1月,中共晋冀豫区党委决定,和顺县以平辽公路为界分设为和(顺)东、和(顺)西2县。
  同月,晋中抗日军民开始反击阎锡山顽军的进攻。29日,八路军385旅、386旅和晋中独立支队在榆次县黄彩村歼灭阎19军暂2旅500余人,毙正副旅长2人。2月2日,再于榆次以北地区歼灭阎军新2师。
  5月31日,晋冀豫区宪政促进会在辽县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102人,一致要求实施民主宪政,反对国民党包办国大。刘伯承、薄一波等35人被选为理事,陈大东被选为理事长。
  5月,129师组织白晋战役。八路军破坏了祁县东观——南团柏和太谷——祁县东观段铁路,断绝了日军交通线。
  同月,日军第四混成旅团1000余人扫荡辽(县)西,遭八路军385旅狙击,日军死伤500余人。
  6月22日,日军36师团4000余人分三路“扫荡”辽县、榆社、武乡以南地区。八路军129师以破击平(定)昔(阳)、白晋公路截击敌人,迫使敌主力撤退。
  7月,祁太游击队成立,担负太行二分区与晋绥根据地联系的地下交通任务。1942年冬改为同蒲支队。先后护送彭德怀、刘伯承、陈毅、杨秀峰等领导和团级以上党政军干部500余人及其他干部、学员、家属3000余人过境。
  同月,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总会决定在辽县成立北方办事处,负责领导华北各根据地青年新闻记者分会。
  8月1日,冀南、太行、太岳行政联合办事处成立(简称冀太联办),昔东、和东归太行一专区管辖,昔西、和西、寿阳、榆次、太谷归太行二专区管辖,祁县、榆社、辽县、辽西归太行三专区管辖;平遥、介休、灵石归太岳区。
  8月20日,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129师破击了正太线榆次——寿阳段铁路,385旅13团破坏了榆(社)辽(县)公路,拔除敌沿线据点。在3个半月的战斗中,晋中区组织参战民兵2万余人,支前群众30万人,征调牲口4500头,供应军粮1.4万石。
  8月23日,129师模范医院迁驻辽县羊角村,改名白求恩医院。
  9月1日,日军出动3000余人和两架飞机,偷袭八路军129师前线指挥机关、战地医院和炮兵阵地所在地榆社县卷峪沟,遭八路军386旅狙击。
  9月4日,日军“扫荡”寿阳县范瑶、宣瑶等村,杀死群众137人。
  9月8日,寿阳县芦家庄据点日军血洗韩赠村,杀害村民364人,其中39户人家被杀绝。
  9月19日,寿阳县芦家庄、冀家垴据点日军偷袭羊头崖村,残害群众216人,烧毁房屋200余间。
  9月21日,寿阳县芦家庄、段廷据点日军“扫荡”王村,杀害村民137人。
  9月23日,八路军129师发动榆辽战役。25日收复榆社城,歼灭日军200余人和部分伪军,接着收复辽县石匣、管头等村。30日,在榆社县红崖头、官地垴地区伏击坂井大队,经两日激战,歼敌300多人。
  10月15日,八路军129师新10旅在和顺县弓家沟伏击一支日军运输队,歼灭日伪军近百人,击毁汽车44辆,缴获大批物资。
  10月21日,日军偷袭和顺县榆树湾八路军医院,杀害伤病员100多人,杀死村民50多人,烧毁房屋300余间。
  10月29日,冀太联办颁布《减租减息暂行条例》,决定实行“二五减租,一分减息”,各县随之贯彻执行。
  10月,为加紧掠夺山西物资,日军将正太铁路由窄轨改为准轨,并易名为石(家庄)太(原)铁路。
  11月1日,日军袭击太行二分区医院驻地榆社县王家沟,残杀八路军伤病员144人,群众62人。
  11月7日,八路军总部从武乡县经黎城、涉县抵辽县大林口村。翌日,进驻武军寺村。中共中央北方局及北方局党校、新华日报(华北版)社等也随八路军总部进驻麻田、桐峪等村。
  11月18日,日军突袭昔阳县西峪村,一次杀害村民386人,制造了太行根据地最大的“西峪惨案”。
  11月29日,日军在和顺县坪松村疯狂烧杀,残害群众108人。
  同年,八路军军工部在和顺县青城镇建立了生产炸弹的兵工厂,在辽县土棚、高峪分别建立了生产刺刀、步枪的兵工厂。
  1941年
  1月5日,日军在寿阳县羊摩寺杀死群众211人。
  1月10日,日军36师团、独立混成旅团5000余人“扫荡”辽县、榆社、昔阳等县。15日,晋中区军民粉碎敌“扫荡”,毙伤日伪600多人。
  1月21日,榆社县5万民众联合签名,在《新华日报》上发表通电,要求国民政府制止内战,一致抗日。
  1月,昔阳、和顺、寿阳、榆次、太谷等县根据地农村开展村级政权选举活动,选出村长,建立村政委员会。
  同月,华北新华书店在辽县麻田镇开业。
  3月10日,灵石县富家滩煤矿100余名工人罢工,反抗日军压迫。
  4月3日,日军在和顺县羊蹄洼屠杀学生、群众100多人。
  7月1日,八路军总部移驻辽县麻田镇。一直驻扎至抗日战争结束。
  7月7日,晋冀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在辽县桐峪镇开幕,大会主席团决定,将会议名称改为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彭德怀、邓小平等领导和133名参议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决定成立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并通过了边区政府施政纲领,选举申伯纯为议长、宋维周和邢肇棠为副议长,李大章、邓小平等15人为议会驻会委员;杨秀峰为边区政府主席,薄一伯、戎伍胜(戎子和)为副主席;浦化仁为高等法院院长。边区政府的成立,标志着晋冀鲁豫根据地的完全统一和正式形成。8月15日会议结束。
  8月16日,冀太联办生产贸易总局在辽县武家 召开太行、太岳区贸易局长和各县分局局长及工厂厂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强调在对敌斗争中要掌握好发展生产、统制贸易和巩固货币的三个基本环节。
  8月30日,冀太联办撤消,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开始办公。太行区被确定为边区政府直辖区,下辖6个专区,其中昔东、和东归太行一专区管辖,昔西、和西、寿阳(南)、榆次(东)、太谷归太行二专区管辖,祁县、榆社、辽县、辽西归太行三专区管辖,平遥、介休、灵石(东)归边区第九专区管辖。
  9月,中共晋冀豫二地委在和顺县曲里村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晋冀豫区委书记李雪峰、太行军区政治主任黄镇和二地委委员、各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30余人参加。二地委书记赖若愚作工作报告,副书记陶鲁笳作组织建设报告。会议讨论通过《关于爱护党军爱护伤员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二地委领导班子。
  10月,日军侵占的灵石县富家滩煤矿大冒顶,压死中国矿工100余人。
  同月,驻武乡县日伪军1000余人,连续“扫荡”榆社县良效村一带,枪杀和毒死群众133人,烧毁房屋及抢劫粮食无数。
  12月15日,和顺、太谷、榆次、昔阳等县中西医师20余人召开座谈会,讨论治疗伤寒和时疫问题,并成立中西医师救国会。
  同年,八路军军工部在辽县尖庙村建立军工机器厂,后勤部在苏公村建立饼干厂。
  1942年
  1月,太行革命根据地各级党政军机关实行精兵简政。至1943年底,全区党政各级机关脱离生产的人员编制比1940年前减少了1/3到1/2,其中边区政府机关由500人减少到100人。
  2月3日,日军1.2万余人“扫荡”太行区,重点对八路军总部驻地辽县麻田进行合击。4日,总部特务团在麻田毙敌100余人。各分区部队配合八路军于3月3日粉碎日军“扫荡”,共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
  3月,日军开始修筑武乡县(经榆社)——辽县的公路。4月底修通,将太行三专区分割为两块。同时,日军采取“扫荡”和“蚕食”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地向根据地进犯,太行二专区也缩小至方圆只有二三十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区。
  5月19日,日军3万余人向和顺、辽县发动进攻。25日,1万余日伪军包围八路军总部及北方局机关,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在辽县北艾铺十字岭指挥突围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享年36岁。
  6月18日,八路军总部及辽县麻田镇数千军民隆重举行左权将军追悼会。彭德怀、罗瑞卿在会上讲话,鼓励根据地军民团结一致,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
  8月,中共晋冀豫区委向全区转发《榆社县关于目前群众斗争中几个具体问题的指示》和《三地委对榆社群众运动的初步总结》,推广榆社县减租减息的经验。(榆社县志)
  9月18日,辽县党政军民5000余人在西黄漳村举行纪念“九·一八”大会,同时宣布了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了纪念左权将军,从即日起,辽县正式易名为左权县”的决定。
  同日,新四军政委刘少奇由华中回延安,途经麻田。10月10日,在下武村北方局党校作《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和策略问题》的报告。刘少奇在辽县停留一月后,由平遥县过汾河,转赴晋绥八分区。
  10月,由于太行、太岳区旱灾、虫灾严重,秋粮收获甚少,根据地军民陷入了最困难的时期,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决定成立太行区旱灾救济委员会,杨秀峰兼主任委员。
  同月,日军“扫荡”榆社,在圪坨、岩良、偏良村一日三屠,杀害群众162人。
  1943年
  3月1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将晋绥区汾河以东、同蒲路以西的榆次、太谷、祁县地区划归太行二分区管辖;同日成立晋冀鲁豫边区经济委员会,陈子华为主任。
  3月,中共晋冀豫区委向全区发出《榆次反修路斗争总结》的通报,表彰了榆次路东县委从1942年10月开始,领导人民群众取得反对日军修筑马(坊)长(凝)路、黄(彩)庆(城)公路斗争的胜利。
  春,彭德怀、滕代远带领八路军总部直属机关在左权县武军寺后山、下武村马鞍山开垦荒地,开展生产自救运动。
  5月5日,日伪军1.5万余人向左权、榆社等县“扫荡”。21日,太行二分区部队在榆社县辉教村击落日机一架。22日,反“扫荡”结束。二分区总结出《坚持敌后格子网内游击战争的几点经验》。
  7月29日,左权县羊角村破获一起国民党特务投毒案,主犯侯伯周、侯鸿喜被处决,5000余名中毒群众除2人死亡外,全部得救。
  8月29日,太行数千军民在左权县麻田镇集会,公审并处决了汉奸刘三柱、贾三寿、王献林等。
  秋,同蒲支队护送赴延安参加整风的彭德怀、刘伯承从榆次县过境。
  10月,晋冀豫二地委改为太行二地委,领导昔西、和西、寿阳(南)、榆次(东)、太谷、榆太祁(路西)、辽(县)西及平(定)西8县,地委驻和(顺)西横岭村。
  冬,根据中共太行区委指示,各县开展冬学运动。
  同年,榆社县桃阳村妇女郝二蛮、大寨村农民张志全,以及昔阳县刀把口村张老太等创办第一批农业生产互助组,秋后获得粮食大丰收。
  1944年
  1月8日,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建议,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在左权县麻田召开财经会议。会议讨论贯彻毛泽东关于“组织起来”的指示,确定第二、第三、第四军分区的努力目标是“丰衣足食”,第一、第五、第六军分区的努力目标是“生产自给”。会议决定
  1月初,新四军军长陈毅从中原赴延安,途经左权县,在八路军总部停留1月多,写下《过太行山抒怀》等诗。2月初,经榆社、太谷、祁县渡汾河入吕梁区。过太谷时作诗《元夜抵胡家坪》和《水晶坡又阻雪》两首。
  2月29日,太行军区二、三分区部队收复榆社县城。
  4月1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在麻田召开整风会议,邓小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5月初,为保卫麦收,各县和太行二分区派出小股部队袭击日伪军,重点围歼驻左权县日军。
  8月底,左权、和顺两县组织1万余人开展剿灭蝗虫运动。
  9月初,日军1000余人“扫荡”和西县横岭、双峰一带以及和东、昔东等县。根据地军民顽强抵抗,民兵英雄朱银马率飞行爆破小组一次炸死炸伤日伪军12人。
  11月1日~20日,日伪军5000余人“扫荡”左权县及其以南太行根据地,太行军民在反“扫荡”中奋勇战斗,歼敌500余人。
  11月21日,太行区第一届群英会在黎城县召开,和顺县任毛小、朱银马,左权县陈炳昌被评为一等杀敌英雄;榆社县郝二蛮、寿阳县庞如林被评为一等劳动英雄;左权县刘二堂,祁县胡彦铭被评为二等杀敌英雄;太谷县岳万寿、左权县赵申年、昔阳县芦有仁、刘凤翔被评为二等劳动英雄;太谷县程联如、左权县左文才、昔阳县段连新分别被授予杀敌英雄、植树能手、打柏油能手称号。
  同年,朝鲜人山大在平遥城隍庙内建立常识电影院,放映《滑稽漫画》等影片。
  1945年
  1月17日,太行二分区特等杀敌英雄、侦察队长赵亨德带领侦察队、武工队在正太路寿阳县西庄村伏击日军火车一列,俘日本天皇外甥、少将铃木川三郎等高级军官8人,毙伤60余人,缴获文件8000余件。
  2月26日,平遥县襄垣村19岁的抗日女英雄梁奔前被日军俘虏后,宁死不屈,壮烈牺牲于三岔口村。1957年12月,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访日,原侵华日军译员渡边龟二郎有感于梁的英雄行为,致函代表团介绍梁的牺牲情况,表示追悼之意,并向其家属道歉。
  3月5日,太行二分区30团攻克和顺县马坊堆儿梁据点,全歼日军一个小队。
  3月,太行二地委、二专署在辽(县)西殿上村成立晋中干部中学(后改名太行二中)。
  4月6日,太行二、三分区部队和八路军总部警卫团,向祁县、太谷、平遥等县境内白晋、同蒲路沿线的日军发动攻击,攻克敌人碉堡10余座,并攻入祁县城,毙伤日伪军270余人,缴获洋布3000匹,棉纱200捆。
  4月26日,太行二分区部队同八路军总部警卫团收复左权县城。28日,又收复和顺县城。5月7日,《新华日报》(太行版)发表《和辽解放与太行区的新形势》的社论,指出和顺、左权两县的收复,改变了太行区北线整个形势。
  7月8日,八路军总部在左权县麻田镇举行抗战8周年纪念大会,参加大会的有5000人。
  8月22日,太行一分区昔(阳)和(顺)独立团解放昔阳县城。
  9月3日,日军签署投降书,根据地军民载歌载舞,庆贺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原来因战争需要分设的昔西、昔东、和西、和东、辽(县)西等县陆续合并,恢复历史建置。寿阳、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县县城和铁路沿线地区被阎锡山军队抢占。
  11月20日,晋冀鲁豫边区成立太行行署,并调整行政区划。榆社、左权、和顺、昔阳、寿阳、榆次、太谷、祁县划归太行行署第二专员公署管辖。灵石、介休、平遥3县仍属太岳区。
  1946年
  1月,阎锡山向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等县派出“解救团”,推行“兵农合一”暴政,规定凡18—47岁的役龄壮丁,以村为单位,每6人组成一个兵农互助小组,1人当常备兵,5人领种份地当国民兵(预备兵),并向常备兵及其家属提供优待粮棉。各县实行“兵农合一”后,大部分农村因多数男劳力被抽去当兵或为逃避繁重的徭役外出谋生,造成社会混乱,土地荒芜,粮食无收,许多农民被迫卖儿鬻女,家破人亡。社会上流传着“兵农合一好,遍地长满草”的歌谣。
  同月,阎锡山军队偷袭解放区太谷、祁县、平遥等边缘地带,各县军民奋起还击。
  3月7日,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徐向前坐镇平遥庄子村,亲自指挥白晋战役,打击沿白晋线南犯的阎军。
  6月,中共太行区党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亦称《五七指示》),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全区农村土地改革任务。
  8月3—9日,太行部队及民兵2万余人向正太铁路榆次——寿阳段阎军发起反攻,攻克寿阳县马首、段廷、芹泉等车站,炸毁建公大桥,控制铁路40余公里。
  8月28日,解放军太岳部队沿同蒲铁路反击阎军进攻,并解放了灵石县城。9月1日,解放富家滩煤矿。
  12月2日,太行区第二届群英会在长治城举行,太谷县贾毛猴,榆次县田四儿被评为边地一等杀敌英雄;昔阳县张老太,左权县贾富魁和榆社县郝二蛮(女)、石菊花(女),左权县赵申年分别被评为老区一等、二等劳动英雄;昔阳县赵超明,和顺县冯林梅(女)被评为一等、二等翻身英雄;左权县赵春华(女)被评为一等纺织英雄;榆次县张炳龙被评为新区二等劳动英雄;昔阳县张振华被评为二等合作英雄;祁县李雨化,和顺县杨启元、李保孩,左权县袁广顺分别被授予模范武工队、退伍军人建家模范、翻身模范、村级模范工作者光荣称号。
  同年,土改后的解放区农民获得了粮食大丰收。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人民群众掀起参军参战的热潮。
  1947年
  1月17日,晋绥野战军和太岳部队在介休、平遥、汾阳、孝义交界一带发动汾孝战役,经过12天激战,击溃阎军。
  1月30日,太岳部队配合灵石县地方武装,第二次解放灵石县城。
  1月,中共太行区党委向全区发出《左权老区查田运动初步总结》文件,介绍左权县土地改革的经验和教训。
  2月19日,平遥县民兵英雄裴德福受到太岳区武委总会一等奖励,被称为“孤胆英雄”、“爆破能手”、“破路模范”。
  3月,太行区党委连续发出《祁县边沿区群众运动经验》、《榆次对阎斗争中的翻身运动》、《太行边地土地改革思想发动的经验》等文件,推动了边地游击区土改运动向纵深发展。
  4月8日,晋察冀军区部队发动正太战役,5月8日胜利结束。
  5月4日,晋察冀二纵队解放寿阳县城。
  6月,晋冀鲁豫军区公布一年来战绩,其中太行二分区部队歼敌1209人,缴获各种枪支761支(挺)、小炮38门。
  夏,阎锡山派梁化之到平遥领导“三自传训”。平遥县长尹遵党召集全县干部开自白转生斗争会,以刀枪棍棒威逼到会人员交待与共产党的关系,各区各村又行仿效,全县一天打死无辜群众700余人。阎锡山赞赏尹的做法,于12月通令平遥为“模范县”,擢尹为专员。
  7月5日,孔祥熙由王靖国陪同回太谷视察铭贤学校旧址,并祭扫祖坟。
  9月22日,阎军61军66师107团在团长曹玉民、参谋长赵维国率领下,于祁县谷村举行反内战起义。
  11月3日,寿阳县赵家垴村16岁的女共产党员尹灵芝被阎军逮捕后,英勇不屈,在宗艾镇被阎军用铡刀杀害。
  11月初,太行二分区部队破击南同蒲线榆次——祁县段,炸毁乌马河铁桥,断绝阎军铁路交通。
  12月,自阎锡山在寿阳和晋中平川各县推行“三自传训”暴政以来,晋中区被毒打、残杀的群众达8万余人。
  同月,晋华纺织厂厂长张作三试制成功可用棉、毛、丝、麻、人造丝等原料混合纺织20余种颜色线的“花线机”。
  1948年
  1月,解放区各县根据晋冀鲁豫中央局在河北省武安县冶陶村召开的土地会议精神,普遍推行土改复查和部署新解放区的农村土改。通过复查,纠正了执行土改政策中出现的一些偏向。
  2月10日,阎锡山发表《告晋中人民书》,供认抓走晋中各县壮丁十六七万人,使种地农民减少大半,粮食只收三四成。
  2月26日,晋华纺织厂贾腾云改制成功大锡林浆纱机。
  2月,阎军骚扰榆次、太谷、祁县边山地区,洗劫近百个村庄,抢粮3470石,抢棉无数。
  3月,为配合临汾战役,晋中部队(42团、43团、榆次团和寿阳、太谷、祁县3个独立营)向境内阎军占据的铁路交通据点发动攻击,牵制敌人兵力。
  4月,阎锡山集中5个团的兵力再次袭扰榆次、太谷、祁县边山地区。
  5月10日,晋察冀人民解放军再次解放寿阳城。
  6月2日,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决定组织晋中战役,由徐向前任司令员、周士弟任副司令员。
  6月11日,徐向前、周士弟指挥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8纵队、13纵队、15纵队和太行、太岳、北岳、晋绥军区部队及地方武装6万余人,向驻守晋中平川以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为首的13万阎军发起攻击,晋中战役开始。
  6月12日,太岳军区部队攻占灵石,灵石县城第三次解放。
  6月18—19日,隐蔽在祁县、平遥、介休南侧太岳山区的解放军主力部队8纵队、13纵队从子洪口直扑祁县、平遥平川地区,将阎军拦腰截断。
  6月21日,8纵队和太岳部队在介休县张兰镇歼灭阎军亲训师、亲训炮兵团7000余人,缴获山炮24门、重迫击炮12门。
  6月23—24日,13纵队在平遥县洪善一带设伏,歼灭阎19军军部、40师师部及两个团,共3000余人,俘19军少将副参谋长李又唐。
  7月3日,阎军集结9个团的兵力,以装甲车、山炮、迫击炮以及飞机掩护,猛攻太谷县董村,企图打通北逃太原之路。解放军太岳43团拼死坚守,获“稳如泰山”光荣称号。
  7月6日,阎军赵承绶部连攻董村不下,即向西北方向逃窜。7—8日,被太行二分区、北岳二分区组织的肖文玖集团和华北13、15纵队及8纵22旅等部合围于徐沟县以东、榆次县车辋村以南的徐沟、太谷、榆次间的三角地带。
  7月7日,华北8纵队攻克祁县城,全歼阎暂编37师等部,毙伤700余人,俘师长雷仰汤以下3400余人。9月,又北上参加围歼赵承绶集团的战斗。
  7月10日,解放军向被围于徐沟县大常镇、太谷县小常村和榆次县西范、南庄村之间的阎军赵承绶部发起总攻。华北13、8纵队攻占东、西贾村及三李青,各歼敌一部。12日,8纵队又攻克南庄,歼敌10总队及暂编44师两个团,毙师长杨栖凤。
  7月11日,阎19军一部弃城逃窜,平遥县城获得解放。
  7月12日,阎军9总队逃离太谷城北窜。翌日,被华北8纵队在榆次县朱村附近歼灭。
  7月13日,太谷县城解放。
  7月16日,华北部队攻占西范村、小常村,歼灭阎野战军军部及33军军部、暂编46师、10总队残部共1万余人,俘阎野战军中将总司令赵承绶及中将参谋处长杨诚、33军中将军长沈瑞、少将参谋长曹近谦等,毙敌中将副总司令原泉福(日本人)、46师少将师长卢鸿恩等。
  7月17日,介休守城国卫军副总司令郭晋武率部1000余人起义,介休县城和平解放。
  7月19日,阎军驻榆次县第八总队及县长等人弃城北窜,榆次县城和平解放。
  同日,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祝贺晋中战役取得辉煌胜利。
  7月21日,历时40天的晋中战役结束,晋中全境获得解放。是役共歼灭阎锡山野战军总司令部和5个军部、9个师、2个总队、4个整团、4个保安团共10万余人,毙、伤、俘敌少将级以上将领28名。解放灵石、介休、平遥、祁县、太谷、榆次及孝义、汾阳、文水、交城、清源、晋源(太原县)、徐沟、忻县等14座县城。整个战役中,晋中各县支前民工达16.75万人,调集牲口9.8万头,大车1.44万辆,运送柴草210万公斤。
  7月22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相当于省级的太原区,下辖3个专区,分别统领榆次、太谷、平遥、祁县等20个县。
  7月底,人民政府接管榆次晋华纺织厂和榆次棉织厂。
  8月1日,中共太原区党委、太原行署、太原军区在榆次县李墕村正式成立。
  8月15日,太原区改名为晋中区,仍辖3个专区。寿阳县归一专区管辖,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5个县和平遥市归三专区管辖。左权、昔阳、和顺、榆社4县仍属太行二专区管辖。
  8月16—24日,晋中区党委在榆次李墕村召开各地委委员、专署正副专员、各县县委书记、县长以上干部会议,区党委书记罗贵波主持会议并作了报告。会议根据阎锡山在平川各县推行“兵农合一”暴政的不同情况,决定实行调剂土地或减租等项政策。
  8月25日,新华社晋中分社在榆次李墕村成立。
  8月底,榆次—灵石和榆次—阳泉间铁路修复通车。
  9月6日—13日,华北第一兵团在榆次县北蔺郊村召开政工会议,讨论与部署太原战役中有关党委领导和政治工作问题。
  9月16日,灵石东、西两县合并为灵石县,归太岳第一专署管辖。
  12月12—19日,中共晋中区党委在李墕村召开新区土改扩大会议,共240多人参加。会议总结了新区土改实验村的经验,决定在新解放区逐步推行土地改革。
  1949年
  1月1日,《晋中日报》在榆次李墕村创刊。6月1日与《山西日报》合并。
  1月,太行二专区改名为左权专区,辖左权、和顺、昔阳、榆社、武乡、襄垣6县,专署驻左权县石匣村。
  2月5—12日,晋中区第一届妇女代表会在榆次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共128人,选举产生了晋中区妇女联合会和出席全国妇代会的代表。
  2月6日,晋中各届群众以及太原前线部队指战员2万余人,在榆次城举行欢庆平、津解放大会,并进行游行示威,警告困守太原的阎军。
  2月底,晋中区与太原市合并,称太原市。
  3月4日,榆次市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榆次市职工工会。参加会议有41人,代表棉织、铁木、苦力等20余种行业的1000余名工人。
  3月27日,中共太原总前委在榆次县大峪口村召开扩大会议,由彭德怀副总司令主持。会议按照中央军委指示,组成太原总前委和前线总司令部,讨论并确定了太原战役作战方案。
  3月,华北兵工局在榆次成立。
  春,华北局从晋中抽调1700名干部南下,支援全国解放战争。
  4月5日,太原总前委在大峪口村再次召开扩大会议,部署总攻太原作战方案。彭德怀、罗瑞卿、周士弟参加并作重要讲话。
  4月10日—16日,太原市青年代表会议在榆次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太原市青年民主联合会筹委会。
  4月24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太原城。历时半年的太原战役中,晋中区先后出动支前民工19万人,调集牲口3.16万头,为部队供应小米2734.8万公斤,草料391.2万公斤。
  5月25日,中共太原市委在榆次召开农村党员代表会议,检查与布置农业生产工作,共有66名代表参加。6月2日会议结束。
  8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决定设立榆次专区,管辖榆社、左权、和顺、昔阳、寿阳、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平定、盂县13县和阳泉工矿区。党史
  8月23日,中共中央华北局通知,成立中国共产党榆次地方委员会(简称中共榆次地委)。同月,华北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山西省榆次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简称榆次专署)。9月1日,中共榆次地委、榆次专署在太谷县正式办公,池必卿任地委书记,岳宗泰任副书记,范新三任榆次专署专员,刘秀峰任副专员。党史
  9月15日—23日,中共榆次地委在太谷举行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共有76名代表出席,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在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的决定》,要求在全区所有的新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党史
  9月19日,榆次军分区在太谷县城建立。
  9月24日—29日,榆次专署、军分区、地委机关相继由太谷迁至榆次县城。地委驻北关羊毫街天主堂(今市委大院),专署驻城内富户街50号,军分区驻东湖井32号。
  9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榆次地方工作委员会和榆次地委妇女工作委员会成立。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区各县市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10月,根据专署决定,各县成立冬学运动委员会,进行文化补习和城乡扫除文盲活动。
  11月7日,山西省总工会榆次办事处成立。
  11月25日,中共山西省委发出《关于执行华北局(新区土改决定)的指示》,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6县展开土地改革运动。
  12月6日,晋东国际和平医院由左权县迁至榆次县城,更名为榆次专署公立医院。
  12月,各县先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1950年
  1月,全区首次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3月,中共榆次地委、专署通过实行调整税种、税目、税率,清理仓库,统收统支,推销物资,现金管理等措施后,物价基本稳定,全区商品零售下降30%以上。
  ?(简史为51年)4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全区掀起宣传贯彻《婚姻法》高潮。
  4月,山西省农牧厅在介休县西湛泉村建立山西省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配备苏联制链轨式拖拉机2台及耕粑机具。
  5月1日,榆次专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会在榆次西门外举行,有14个县(区)参加比赛。
  6月,全区流行人、畜瘟疫,祁县死鸡1400只,平遥猪牛死亡70多头,平遥杜家庄吃了病死猪肉后病倒60多人,三区的府底、桑城等村70余名群众感染 “禁口痢”,其中15名儿童死亡。
  8月23日,山西省榆次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称山西省人民政府榆次区专员公署。
  9月15日,榆次专署和山西省水利局在榆次县源涡村南动工兴建全省第一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潇河源涡大坝。1951年10月7日竣工。
  9月底,全区共镇压1328名特务、土匪、恶霸、会道道首等反革命分子。
  9月,榆次地委决定调整与改变区、街两级行政机构,取消街政府,成立居民代表会。派出所以街为单位设户籍警一人。
  10月27日,中共榆次地委工作重点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由城市领导农村进行经济建设。
  同月,榆社县大寨村张志全赴北京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纪念章,并参加国庆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榆社县志)
  11月12日,全区取缔一贯道,一贯道全部瓦解,道众纷纷退道。
  12月底,榆次新区土地改革结束,共有65.8万贫雇农及少数中农分到土地,占新区土改总人数的88.9%。农户领取“房产土地证”,土地可以转移、买卖、雇用劳动和特定条件下租佃,实行土地私人占有下的个体经营,保护废除高利贷后的私人自由借贷。
  同月,全区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高潮,群众踊跃报名参军、捐钱捐物。
  同年,全区城乡小学普遍恢复或建立,区(乡)所在地和较大的村庄设立完全小学校,学制仍为四、二制,初小课程设语文、算数、音乐、图画、体育;高小增加历史、地理、自然、农业常识等。教育方式以启发式为主,反对注入式。全区实行联区,中心学区和学校三级管理制,三级校长互相配合,密切联系。
  1951年
  1月,榆次军分区组建独立营,下辖3个步兵连,分驻榆次、寿阳、平定3县。
  2月,各完全小学校和初级小学校由春季招生、升学改为秋季招生、升学。
  3月27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命令,撤消汾阳专署,所辖汾阳、孝义、文水、交城、清源和徐沟6县划归榆次专署管辖。至此,榆次专区共辖20县区。
  4月4日,杀害刘胡兰烈士的凶手、原阎军连长徐德胜(原名许凤英)在祁县伏法。
  4月21日,榆次县群众投票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并签名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共有11.32万人参加签名投票。
  5月1日,上海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在榆次县郭家堡村西动工兴建。1954年8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等参加了典礼仪式。
  6月15日,太原火柴厂迁往平遥,改名为平遥火柴厂。
  6月24日,全区妇女开展“刘胡兰号”飞机募捐活动,支援朝鲜战争。(左权号、榆专工商号)
  6月,据全区19县统计,共扣押反动会道门道首1082人,罪大恶极判处死刑47人。大小道首声明登记者6000人,管制1995人,群众退道者28.89万人,占全区道众的65%。晋中境内的会道门组织基本被消灭。
  7月,个别农村开始使用化学肥料为作物施肥。
  8月15日,中央人民政府组织的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来和顺、左权等县访问。至1952年9月底,收集到627条群众意见,处理613条,解决了老区人民在金融、教育、医疗、畜牧、水利等方面的部分困难。
  8月,原汾阳专区公立医院与榆次专区公立医院合并成榆次专区人民医院。
  9月10日前后,榆社、和顺、介休、寿阳、灵石、昔阳、太谷、榆次、左权等县259个村遭受雹灾,受灾面积达26万亩,其中128个村减产七成以上。政府组织群众整顿残秋,扶苗捡粮。
  9月19(29?县)日,昔阳县张老太,榆社县裴志(凤?县)英,寿阳县胡玉清,和顺县王占元、左三小,左权县杨石锁、樊银九、郝海如等8名劳动模范代表赴京,出席国庆节观礼。
  10月,太谷铭贤学院扩建为山西农学院。
  12月,榆社县大寨村、左权县丈八村试办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1952年
  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全区党政机关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和在工商系统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群众运动,简称“三反”、“五反”运动。
  2月29日—3月17日,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朱曦、贾俊杰、徐树生、赵慧光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郑世焕、李英淑等,分别来榆次专区作报告及进行友好访问。
  4月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撤消阳泉工矿区,设立阳泉市并划归山西省直辖。
  4月8—15日,中共榆次地委举办第一期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班,并在榆社、左权、和顺、昔阳、寿阳5县建立24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5月,全区推广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再次掀起城乡扫盲运动高潮。
  6月2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撤消兴县专署,所辖临县、方山、离石、中阳4县划归榆次专署管辖。
  7月8日,祁县、太谷、平遥、寿阳、榆次、左权遭受冰雹、暴风雨袭击,130余村受灾。祁县最为严重,有19个村庄稼几乎全毁。全区山洪冲毁地8250亩,亡8人,伤61人,房屋倒塌499间。政府发动群众,组织变工互助展开生产自救。重灾区暂时停征公粮,发动群众打击谣言,防止劳力外流,用10天时间改种、扶苗82亩。
  10月21日至11月15日,榆次、太谷、祁县等10个县城和东观、义棠等8个城镇召开物资交流大会,成交总额209亿元。
  年底,榆社、昔阳、寿阳、左权等县共试办5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社员876户、3545人,其中劳力1784个;入社农户共有土地17671亩,其中入社15464亩,自留地2207亩。
  同年,财政收支实行以货币为单位计算,废止小米折算法。
  同年,平遥县搬运工会成立,有职工140人,为全区第一个集体运输企业,主要从事装卸和短途货物运输业务。
  1953年
  2月下旬,灵石县农村发生群众性“求神讨药”活动。到3月上旬,蔓延到4个区的31个村庄,求神者达3万余人,有9人因服“神药”丧生。后经县委派人疏导,基本平息。
  2月,各县执行互助合作政策时盲目冒进,引起农民对合作化产生误解,加之山区、灾区受春荒威胁,全区农民普遍存在不安心农业生产的情绪,大量劳动力盲目流入城市。政府进行春耕生产大动员,救济山区、灾区的困难农民,发动爱国增产竞赛,基本上控制了农民盲目外流。
  同月,全区普查登记农村的人口、劳力、牲畜、土地。至4月底,普查工作基本结束。
  4月,经纬纺织机械厂试制成功国内第一台立达式梳棉机。
  5月11日,榆次专署开始纠正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盲目冒进行为。
  6月中旬,全区抽调45人赴榆次鸣谦乡、祁县东观乡展开普选试点工作。在动员群众,登记选民,提出候选人的基础上,召开了乡人民代表大会。群众十分珍视选民证,称之为“主人证”,并以主人翁姿态监督政府执政。
  6月30日,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查清全区有40.75万户、151.47万人。
  9月,经纬纺织机械厂试制成功全国第一台立达式经纺机。
  11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开始在全区实行粮食统购统销。
  11月9—15日,全区大规模取缔“圣母军”,反动分子基本被清除出天主教。
  同年,首次在全区普选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91.4万人参加选举,占全区选民总人数的93.6%。
  1954年
  1月8日,人民银行榆次区各县支行发动农民售粮储蓄,全区收储农村存款292亿元,各县新建农村信用合作社15个,筹备102个,共扩60221股,股金15亿元,信用社在筹建中即吸收存款达11亿元。
  4月初,全区基层选举工作结束,各县及城关区、1505个乡共抽调普选干部4511人,训练技术员2000余人,并有农村党团员和积极分子3万人参加了宣传。
  5月21—27日,中共榆次地委召开各厂矿活动分子会议,动员开展以技术革新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会议交流了富家滩煤矿康永祥掘进队推广“平形龟裂爆破法”,晋华纺织厂李保太试纺大纬纱成功,平遥火柴厂改进连续机等12个技术革新的典型事例。党史
  6月15日,榆次县张庆乡建立全区第一个拖拉机站,配备拖拉机3台和其他农机具15台。
  6月下旬,各县召开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并通过了各县《政府工作报告》与有关经济建设计划,分别选举出出席省人代会的代表共60名。
  6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将榆次县城关区改设为榆次市,成立榆次市人民政府,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方山、离石两县合并为离山县,成立离山县人民政府,仍归榆次专署管辖。
  9月13日,在核实摸清棉布商经营情况和人口情况的基础上,榆次各地实行棉布统销,凭证购买。两日内市场棉布销售额直线上升,甚至脱销。随之火柴、床罩、煤油等日用品也现紧张。
  同年,山西省康复医院在太谷建立。
  1955年
  2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榆次区专员公署改为山西省榆次专员公署,辖榆社、左权、和顺、昔阳、平定、盂县、寿阳、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汾阳、孝义、文水。
  3月7日,和顺县公安局破获反革命组织“大明清军”案。
  3月10日,全区第一个有线广播站榆次县广播站建成,并开始播音。
  6月30日,经纬纺织机械厂制成国内第一台1471型自动卷纬机。
  6月,榆次市南北大街、西顺城街首次安装白炽路灯。
  同月,全区非农业人口试行定量供应口粮,分3等、9级、22档次。
9月3日,经中共山西省委批准,中共榆次地委制定发布“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若干具体问题的处理意见”,针对本区互助合作运动中发生的一些政策偏差及影响较大的几个主要问题提出关于土地评产、土地报酬、牲畜问题、农具问题、树木入社问题、投资问题、分配问题、公积金、公益金的扣除比例问题、关于农业社的领导权问题、关于秋后农业社发展计划等十条处理意见。9月12日,省委将这一做法批转全省各地市委、县委参照执行。党史纪事
  11月,太谷——榆社公路建成通车,长72公里。全区实现了县县通公路。
  12月,榆社、昔阳、平遥等10个县建成防洪坝5132座,旱井7162眼,水井2727眼,整修、新修梯田83414亩,挖鱼鳞坑27100多个。昔阳、和顺、左权等8个县3800多个农业社建成谷坊1680座,培埂地2万多亩。
  同年,全区民间医生自愿组织起67个合作医疗所。
  1956年
  1月1日,经山西省政府批准,在介休县成立汾西矿务局,属省工业厅领导,管辖灵石县富家滩、南关、张家庄、两渡煤矿和介休洗煤厂等。
  1月17日,全区掀起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高潮。至2月底,改造私营工业企业640户,商业企业1.09万户,手工业企业1.14万户,运输企业2158户,占全区私营工商企业总户数的96%以上,基本完成了全行业的公私合营改造任务。
  1月28日,南同蒲铁路由1000毫米宽窄轨改为1435毫米准轨。
  同月,全区掀起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共建立初、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5053个,入社农户33.47万户,占全区农村总农户的90.2%。
  2月8日,中共山西省委决定扩大乡的区划,撤销区极建制。榆次专区1520个乡镇合并为715个(其中包括118个集镇),每乡平均人口为4638人,集镇下放干部236人。
  3月,罗马尼亚专家米哈依·阿沃列尔到榆次县张庆拖拉机站传授技术。
  4月,平遥牛肉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名产食品展览会上被定为全国名产。
  4月20日,榆次专署发布1955年国民经济及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党史纪事
  5月,全区建立手工业合作社(组)321个,有社(组)员9485人,占全区手工业工人总数的95.3%。
  5月至10月,中共山西省委和中共榆次地委根据中共八大精神,在太谷县进行商业体制改革试点。将县商 业局与县供销社合并,全县商业工作由商业局统一领导。
  6月,平遥火柴厂试制成功安全火柴,取代原来生产的有害人体健康的硫化磷火柴。
  夏,波兰专家菲利诺维奇·科德纳尔契克到榆次县张庆拖拉机站指导工作。
  7月,昔阳、和顺、左权、榆社、寿阳5县遭受特大雹、洪灾害,死亡439人,毁房505间,受灾人口达49.77万人,各级政府积极组织群众抗灾救灾。
  秋,驻太谷县753厂建成一条5公里长的沥青专用公路,为山西省第一条沥青油路。
  10月,苏联古生物学家访华代表团在榆社县考察化石。(榆社县志)
  同年,太原——榆次架通全区第一条1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
  同年,左权县拐儿村建成全区第一座木制旋浆式水轮发电机,装机容量20千瓦。
  同年,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专程来榆社县考察化石分布区域。(榆社县志)

  1957年
  1月17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榆次地委成立书记处,由王成旺任书记处第一书记。党史纪事
  4月27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全区掀起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向党提意见,帮助各级党组织和主要领导干部改进工作。通过整风,纠正了党内的一些不正之风,但也有极个别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向党发动攻击。6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整风运动逐步转入反右派斗争。结果造成斗争严重扩大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人达1227名。1978年后全部予以平反。
  6月28日,全区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在榆次使赵村建成,并投入使用。
  7月22日,平遥民间艺人任茂林携带自制推光漆彩绘屏风,漆盘、漆盒等8件工艺品,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艺美术艺人代表会,受到中央领导及专家的好评。
  7月,全区进行第一次文物普查,登记各类文物686处。
  10月8日,榆次专署机关由榆次城内富户街迁至羊毫街地委机关院内。
  1958年
  1月,平遥火柴厂研制成功CB拖拉机燃烧棒,填补国内一项空白。
  3月18日,太谷县郭堡水库动工兴建,年底竣工,为全区第一座中型水库。
  3月23—30日,山西省文化工作会议在文化活动先进县昔阳召开,以促进全省文化工作“大跃进”。共500多人参加了会议。
  5月,太谷县第一车辆厂技工李清藻研制成功“太谷号” 畜力收割机,在山西省工具改革会议上评为第一。1959年11月5—16日,农业机械部在太谷召开“太谷号”收割机标定图纸会议,“太谷号”收割机正式定型并批量生产。
  6月17日,榆次师范专科学校在太谷建立。1959年4月迁至榆次市。
  6月25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从7月1日起,将省辖阳泉市、榆次市委托榆次专署领导。
  6月27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转发国务院第77次会议决定,撤销榆次县,其行政区划归榆次市。
  7月1日,《晋中报》创刊,为四开四版、周二刊。
  8月20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全区第一个人民公社----太谷县侯城人民公社建立。公社包括原侯城乡5个农业社,19个自然村,共4396户,14242人,44530亩耕地。至9月中旬,全区建成81个人民公社,实现了农村人民公社化。党史
  8月21日,中共山西省委召开地、县委书记紧急电话会议,号召全民大炼钢铁,要求以钢铁生产为中心,开展“小土群”炼钢铁群众运动。
  9月,榆次专区农业水利专科学校在榆次王村建立。1963年6月,改名晋中农业技术学校,为中等专业学校。
  10月,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的指示,全区组建10个师、96个团的民兵组织,共有民兵140万人(含汾阳、孝义、交城、文水等县)。
  同月,全区农村掀起大办公共食堂高潮。
  11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榆次专区改称晋中专区,全区原有行政区划合并为7县2市。具体为平定、昔阳、盂县3县并入阳泉市;寿阳、榆次合并为榆次市;祁县、太谷合并为太谷县;交城、文水、汾阳3县合并为汾阳县;介休、灵石、孝义3县合并为介休县。中阳、离石合并为离石县;左权、和顺合并为和顺县;榆社、武乡合并为武乡县,划归长治专区;清徐县划归太原市管辖;临县、平遥2县仍为原建置。
  11月15—25日,全区组织3次深翻土地“卫星日”活动。其中15日共出动100万人和10万具耕畜,翻地120万亩(含汾阳等县),创历史最高记录。24日,又召开了深翻土地运动比赛大会。
  12月10日,中共晋中地委制定《关于整顿人民公社的方案》,成立整社办公室,抽调专人分赴各县推动整社工作。24日,又制定《关于关心人民生活,大搞副业生产,增加社员收入的决定》,有计划地发展多种经济,增加社员收入。党史
  同年,榆次邮电局装设第一部15型电传打字机,取代人工收发报。
  1959年
  1月,煤炭工业部在介休县义棠煤矿召开全国小型煤矿畜力提升现场会议,推广义棠矿使用畜力提升绞车的经验。
  同月,晋中专署气象台在榆次建立。
  2月,全区兴建敬老院359所,收养孤寡老人2878名。
  3月,晋中专署在榆次县使赵村建立荣军修养院,设病床150支。
  5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来榆次县视察经纬纺织机械厂,并题词留念。
  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左权县从和顺县分出,昔阳、盂县从阳泉市分出,榆社县从武乡县分出,恢复原有建置。
  6月,晋中专区艺术学校在祁县成立。(何时迁榆次)
  夏,榆次、太谷、平遥3县首次使用10台联合收割机(KT—3型)收割小麦。
  8月18日,寿阳县从榆次市分出,交城、文水县从汾阳县分出,中阳县从离石县分出,恢复独立建置。
  9月底,寿阳县宗艾镇供销社业务员肖富年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并参加国庆10周年观礼。
  9月下旬,根据庐山会议和中共山西省委三级干部会议精神,中共晋中地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展开大规模以反右倾、鼓干劲、保卫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中心的整风运动。党史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寿阳县在推行挖粮集资运动中,硬性向下摊派任务,甚至发生捆绑胁逼、打骂群众的严重违法乱纪行为,致死致残200多人,造成震惊全省的“寿阳事件”。
  12月23—30日,晋中专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现场会在昔阳县召开,各县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农工部长及各试点公社及管理区负责人230多人参加了会议。
  12月,平遥县沙沟煤矿工人刘基仁改革炼焦技术提取煤焦油,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接见。
  同年,全区粮食供应紧张,大多数农村食堂和职工食堂饭菜单调,市场副食品供应日渐短缺。
  1960年
  2月,中共晋中地委书记贾俊和书记处书记王荣到寿阳处理“寿阳事件”问题。同时,中共山西省委也派省委常委、副省长武光汤等赴寿阳县检查指导工作。
  3月5日,中共晋中地委就“寿阳事件”向山西省委做出《关于寿阳县委主要领导人王之一等所犯“左”倾蛮干错误和处理意见的请示报告》,并提出7项紧急措施,安置群众生活。经省委批准,对寿阳县委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
  3月15日,山西康复医院改为晋中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1972年更名为晋中第二人民医院。
  春,经中共山西省委批准,在榆次市鸣谦、平遥县仁义、太谷县城关等公社进行公社核算试点工作。
  4月11—23日,榆次、太谷、平遥等县有2485人因食苍耳苗中毒,死亡29人。
  4月18日,中共山西省委向各地、市、县发出《关于“寿阳事件”的通报》,要求全党注意纠正和克服这种严重脱离群众的作风。
  同日,中共晋中地委在榆次鸣谦、平遥仁义、太谷城关等6个公社试行从基本队有制过渡到基本社有制。党史
  5月9日—10日,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到太谷、介休两县视察,参观了太谷县侯城公社青年化肥厂和介休县洪山陶瓷厂。
  5月,介休纺织厂建成投产。
  6月10日,上海市公私合营裕纶电机针织厂和林森织造厂迁来平遥,改建为平遥县针织一厂、二厂。
  9月16日,中共晋中地委研究制定出《关于农村问题的十四项政策》,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党史
  10月8日,山西省委发出《关于农村工作十二项政策的规定(草案)》,各县市人民公社开始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队为基础”的管理体制,并允许社员经营一定数量的自留地。
  11月,全省第一条两线一地10千伏配电线路在榆次试验成功。
  12月,全区农村开展以纠正“五风”(共产风、浮夸风、命令风、干部特殊化风和对生产的瞎指挥风)、特别以纠正“共产风”、“平调风”为内容的整风整社运动。同时,全区开始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同年,中商部在榆次石油站建成20个体积为5000立方米的圆筒型立式金属油罐,成为国内第一座大型储油库。
  同年,全区粮油肉食供应更加紧张,群众中浮肿病患者增多。
  1961年
  2月,根据中共中央和山西省委指示精神,地、县两级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全年国民经济计划和春季生产。
  3月18日,国务院转发中国科学院请示报告,将榆社县全境划为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区。
  5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祁县从太谷县分出,灵石、孝义县从介休县分出,平定县从阳泉市分出,恢复原建置。
  5月,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划小公社规模,全区81个农村人民公社改为158个。
  6月16日,汾西矿务局两渡煤矿沙溪井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8人,重伤2人。省、地有关部门领导赶赴现场指挥抢救,查处事故。
  9月23日,中共晋中地委决定对确实悔改的右派分子给予摘帽。
  11月22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决定,将阳泉市从晋中专区划出,改为省直辖市。
  年底,全区农村公共食堂全部停办。
  同年,全区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即《农业60条》),正式确立了农村人民公社以生产队(小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直接组织生产和收益分配。
  1962年
  1月23日,中共晋中地委文教部发出《关于在各学校中认真做好甄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1958年以来在大炼钢铁、深翻土地、大办食堂和校内外生产劳动、教学改革等运动中,以右倾言论受到重点批判、处分或戴上“政治帽子”的教师、职员和学生分别进行甄别。
  2月13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改变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问题的指示》,要求全国的绝大多数农村人民公社,把以生产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普遍改为以生产队(即原小队,相当于初级社)为基本核算单位,实行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集体所有制。中共晋中地委在全区各县市人民公社普遍开展下放基本核算单位的工作,到4月底,基本核算单位下放到生产队的有25950个,连同大队核算的单位共达26789个,比原来的核算单位增加了三倍。党史纪事
  7月,介休县义安、万户堡等11个公社的90余村流行伤寒,患者人数达1065人,死亡15人。专署卫生局、防疫站组成工作队赶赴疫区,控制了疫情蔓延。
  9月,中共晋中地委根据中共中央颁发的《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即农业六十条)精神,再次划小公社规模。全区设人民公社177个,下设生产大队3617个,生产小队1.23万个。正式确立了农村人民公社“三级(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所有,队(生产队)为基础”的办社原则。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再次提高,促进了农产的恢复和发展,农民生活困难的情况逐步缓解。党史纪事
  11月1日,中共晋中地委根据省、市调整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通知精神,撤销晋中师范专科学校和晋中医学专科学校。党史纪事
  同年,全区累计精简职工4万人,压缩非农业人口12.65万人。
  同年,晋中卫生学校在太谷县城西南郊成立。
  1963年
  1月29日,中共山西省委批转晋中地委农村工作部《关于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已形成社会风尚的考察报告》。
  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12日,学雷锋活动在全区迅速开展。党史纪事
  3月14日,专署公安处破获一起“一贯道”复辟案,逮捕骨干分子37人,缴获了一批反动道书、训文等。
  3月23日,中共中央转发山西省委批转的《关于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已形成社会风尚的考察报告》,肯定了干部参加劳动“能看到、能听到、能作到、能说到”。
  3月,山西省财政拨款80万元,铺设太原市南郊武宿——榆次市区的沥青公路。10月底竣工。
  4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消榆次市,恢复榆次县建置。
  6月,祁县县志编委会编写的《祁县志》内部印行。
  6月14日—18日,由李顺达、郭玉恩、武候梨等23名劳动模范组成的晋东南参观团赴昔阳县大寨大队,学习大寨干部参加集体劳动的经验。
  8月上旬,东部山区连续10天降暴雨,降水量最高达802毫米,榆社、左权、昔阳、和顺4县的2219个村受灾,洪水冲毁耕地13.3万亩,倒塌房屋15万间。昔阳大寨大队党支部在遭灾损失严重的情况下,提出了“三不要、三不少”的口号(不要国家救济粮、救济款、救济物资;售粮不少、口粮不少、分红不少)。两个月内,共收粮42万斤,卖给国家余粮24万斤,盖新房20间,窑洞40孔。
  10月17—23日,轻工部在平遥县召开华北、东北两区火柴专业协作会议。
  10月29日,法国参议员、前总理埃加·富尔和夫人到榆次县张庆公社参观访问。
  11月9日,中共山西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向大寨人民学习,学习他们藐视困难的英雄气概,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坚强意志,以国为怀、顾全大局的高尚风格。
  11月10日,《山西日报》以《大寨人民志不屈,旗不倒》为题,报道了大寨大队在一年内连续战胜7次自然灾害获得粮食丰收和积极交售余粮的先进事迹,还配发社论,号召全省人民学大寨之志,长大寨之风。
  11月22日,榆次自行车运动员柳丽春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获女子20公里个人赛金牌,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国际自行车赛桂冠的女选手。
  冬,全区掀起第一个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投入劳力近百万人,整修土地153万亩,新建农田6.24万亩。
  同年,全区经济形势好转,吃粮困难问题基本解决。
  同年,山西省农业机械化学校迁驻平遥。
  1964年
  1月9日,昔阳县大寨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介绍大寨人民建设山区的经验。
  2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大寨之路》长篇通讯,并加发《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榜样》社论,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大寨人“远大的革命理想和对未来坚定不移的信念”;“敢于藐视困难,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优良作风”;“以整体为重的共产主义风格”;“永远向前,并把伟大的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的好作风”。从此,学大寨运动在全国逐步展开。
  5月10日,中共山西省委批转省委工作组《关于昔阳县大寨大队以革命精神改进劳动管理的考察报告》,肯定了大寨大队评工记分和平均分配劳动产品的分配原则,要求各地在整顿经营管理中普遍学习推广。
  (4月——昔阳县志?)5月,农业部部长廖鲁言带领工作组到大寨考察,就大寨科学种田、劳动管理、农田基本建设等情况作了详细调查,并指出“大寨是自力更生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的典型。”
  8月4日,地委、专署在太谷县召开各县领导、部分基层干部和科技人员参加的小麦增产经验座谈会,会议总结了全区小麦增产的经验。树立了太谷县任村公社、杨家庄公社,介休县龙头大队,平遥县军寨大队等小麦稳产高产“十杆旗”。
  8月31日,全区第二次人口普查结束,查清全区人口总数为182.06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为20.99万人。
  8月,著名作家巴金参观大寨和经纬纺织机械厂。
  9月25日,智利著名画家、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万徒勒里一行3人,到榆次县鸣谦公社参观访问。
  10月,由中央、省、地、县机关抽调的6000余干部组成的“四清”(清政治、清经济、清思想、清组织)工作团,赴祁县、昔阳开展“四清”大会战。
  11月,国务院第一机械部投资兴建榆次液压件厂。1966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
  12月25日,陈永贵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三届第一次人代会,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26日,陈永贵等应邀参加毛泽东主席生日宴会,并合影留念。
  12月,周恩来总理在第三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大寨精神进行了高度概括,指出“大寨大队所坚持的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都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同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
  同年,响应毛泽东主席关于“上山下乡”的号召,全区有2000多名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插场。
  同年,太谷县粮食平均亩产达200公斤,成为全省第一个粮食生产达“纲要”(全称)的县。
  1965年
  1月8日上午8时半,从临汾起飞的一架运输机在介休县西南海拔2400米 的老爷坪山坠毁,机上6人中5人死亡,1人重伤。
  2月9日,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李雪锋,中共河北省委第二书记、省长刘子厚到大寨访问。(昔阳县志)
  4月,山西省交通厅拨给和顺县一辆大轿车,全区首次拥有大轿客车。
  5月21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和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蒂奥多西率政府经济代表团,由周恩来总理、李先念、罗瑞卿副总理陪同,参观访问大寨。
  5月24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晋中专区有左权将军殉难处,太谷县白燕遗址、无边寺白塔、光华寺,平遥县文庙大成殿、城墙、双林寺、镇国寺,介休县洪山陶瓷窑遗址、回銮寺、后土庙、郭有道墓,祁县梁村遗址、祁奚父子墓、乔在中堂住宅,榆社县邓峪村石塔造像、庙岭山石窟、南村造像共18处。
  5月29日,秘鲁众议员、人民行动党前总书记马里奥比利亚兰里维拉一行3人参观访问大寨。
  9月2日,中共山西省委号召全省人民学习大寨人“四不倒”(困难多难不倒,灾害多吓不倒,成绩大喜不倒,荣誉多夸不倒)的革命精神。
  10月9日,专署在平遥县宁固公社召开汾河灌区建设现场会,推广平遥县大搞灌区配套建设的经验。
  11月20日,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在太原举办《大寨展览》。
  11月,榆次县郭村潇河公路桥建成通车,全长238米,为全区第一座大型钢筋混凝土桥梁。
  12月7日,郭沫若率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访问大寨,并为大寨展览馆题词。
  同月,全国7吨圆网纸机现场会在介休造纸厂举行,并总结了介休造纸厂创造的凸版纸和书写纸“两面光”新工艺。
  1966年
  3月22日,河北省邢台地震波及晋中专区的昔阳、和顺、左权、榆社等县,部分农村造成重灾,死11人,伤90人,倒塌房屋10.24万间。24日,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委员会派慰问团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
  春,部分农村开始使用高粱杂交品种,取代原产量较低的农家品种。
  6月,由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组织的15个省(区)30多个少数民族代表参观团一行231人,参观访问大寨。
  6月27日至7月25日,晋中地区农村连续遭受7次暴雨冰雹袭击,受灾面积15个县(当时辖区27个县包括今吕梁、阳泉两地市所辖县市:离石、中阳、临县、交城、平定、盂县、汾阳、文水)中有祁县、榆社、和顺、昔阳、平遥、榆次、灵石7个县市。受灾面积达137个公社,1952个生产大队,累计农田110万余亩,摧毁坝埝、渠道、桥梁、池塘、旱井、水磨等工程和设施5000处处,死伤510人,死伤牲畜家畜530头。
  7月13日,中共晋中地委召开各县和地直单位领导700多人参加的会议,安排部署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20日,中共晋中地委作出《关于开展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安排意见》,全区“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
  9月,左权县建成石闸中型水库。
  10月,全区中学以上学校全部停课,成立红卫兵组织,并外出串联,学校秩序大乱。
  11月,各级党政机关、学校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受到红卫兵的冲击和批判。
  12月15日,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斯雷斯由中国驻哥大使陪同参观访问大寨。
  12月,榆次——和顺公路修通,全长125公里。
  1967年
  1月23日,太原和榆次的“造反派”组织在榆次体育场揪斗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卫恒、第二书记王谦、书记处书记王大任和中共晋中地委书记王绣锦等,部分干部群众进行了抵制,将省城“造反派”主要活跃人物扭送榆次县公安局。当晚,“造反派”组织查封了晋中公安处和榆次县公安局,抢走一批档案材料。
  1月31日凌晨,以首都赴晋大队、晋中支队和晋中无产阶级革命造反司令部为首的“造反派”组织冲击晋中地委、专署机关,夺取了地委、专署的党、政、财、文权力(简称“1·31夺权”),晋中党政领导机关陷入瘫痪状态。
  2月22日,经中共山西省核心小组批准,中共晋中核心小组成立。
  2月,各县“造反派”组织先后夺取了县委、县人委的权力。
  4月9日,越南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武元甲,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陪同参观访问大寨。
  5月1日,陈永贵作为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代表团成员在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见。
  8月7—9日,平遥县发生两派群众组织大规模武斗事件,俗称平遥县“8·7事件”。参加武斗的有太原去的“造反派”头头杨成效等和平遥附近各县的“造反派”组织近万人,造成严重后果。
  9月10—17日,山西省农业学大寨现场会在昔阳举行,各方面代表3000多人出席了会议。《山西日报》作了报道,并配发社论《全省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里程碑》。
  10月1日,设计能力为年产硅酸盐水泥7000吨的昔阳县水泥厂建成投产。
  同年,到大寨参观的外宾有180批、1497人,国内客人104.67万人。

  1968年
  1月10—19日,国家农林部在大寨召开全国第二次学大寨劳动管理现场会,18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参加会议。(昔阳县志)
  3月,一些“造反派”组织冲击银行、商店、仓库、武器库等,抢走部分人民币、日用品及军用物资。
  7月,平遥县广播站制成第一批水泥电杆。
  9月中旬,左权县石闸水库一艘渔船因超载翻沉,船上57人落水,经抢救,26人脱险,31人溺水身亡。
  9月28日,经山西省革委批准,组成由领导干部、支左解放军和群众组织代表参加的“三结合”的晋中地区革命委员会,实行“一元化”领导,王振国任主任。
  10月15日,山西省第二次农业学大寨现场会在昔阳举行。出席会议正式代表2000多名。27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有关部门也派代表列席参加。
  10月,全区实行工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
  11月1日,晋中地区革命委员会五·七干校开学,机关干部及部分毕业待分配大学生入校学习。
  11月26日,第一批工人、解放军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医院、厂矿。
  12月24日,年产5000吨合成氨的昔阳县氮肥厂建成投产。

  1969年
  3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农业新丰收》的社论中指出,“走大寨道路,就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学大寨人,最重要的是学大寨的革命精神,要和本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
  7月22日,中共晋中核心小组改为晋中地区革命委员会核心小组。
  7月23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布告》(简称“七·二三”布告),主要针对山西太原、晋中、晋南等地区的武斗问题,命令对立双方立即停止一切武斗行动和打砸抢活动。简史
  9月,各县先后建立基层革命委员会,并实行“一元化”(党政合一)的领导体制。
  11月,全省第一个110千伏串联电容补偿装置在介休县变电站建成。

  1970年
  2月23日,榆次液压件厂试制成功高压弹簧叶片泵,标志着国产液压元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4月7日,榆次红卫厂(经纬厂)制成强力纺丝机,所生产的丝强度和延伸度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4月17日,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决定,阳泉市由省直辖改归晋中地区管辖。
  5月,中国科学院北京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山西省地震队在昔阳县金石坡村筹集一处地震台。1973年投入观察。
  6月3日,榆次县城镇各小学校在地区体育场举行文艺晚会,因突降暴雨,人群发生混乱,11名学生被踩死。
  6月30日,山西省第一座大型选煤厂在介休县建成并试车运选成功。
  6月,全区各县实行有线广播联播专线化。
  7月1日,晋中人民广播站成立并开始播音。
  8月24日,《山西日报》发表《大寨公社尽大寨》的文章并加发按语,提出了“学大寨、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8月25日,国务院在昔阳县召开北方地区农业学大寨会议,会议由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张文碧——昔阳县志)主持,14个省、市派代表参加。9月1日会议移至北京继续举行。
  8月27日,根据省革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的决议》精神,地革委决定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把晋中建成大寨式地区,并提出“大寨在昔阳、昔阳在晋中、晋中怎么办”的问题,号召全区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9月—11月,省革委在昔阳县举办整党学习班。各地、市1.7万多人分5期参加了学习。
  12月中旬,省重点工程、治理汾河疏通灵石口工程开工,全区有2.5万人参加大会战。第二年3月底竣工。
  同年,山西碳素厂在介休建成投产,隶属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领导。
  同年,太(原)焦(作)铁路晋中段开始修筑。1977年投入临运。
  1971年
  1月1—4日,大庆市代表团一行26人参观大寨,相互交流了生产和学习经验。
  1月21日,地革委召开全区四级干部和各行各业代表参加的农业学大寨会议。代表们向全区发出《尽快把我区建设成大寨式地区》的倡议。
  2月11日,山西印染厂在介休建成投产,为山西省第一个新型印染企业。
  3月18日—23日,中共晋中地区首届党员代表大会在榆次举行,出席会议代表794名。刘秀杰代表地革委核心小组作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中共晋中地委,刘秀杰任书记,刘长希、赵鉴、籍希俭任副书记,通过了《尽快把晋中地区建设成大寨式地区》的决议,并选出144名出席中共山西省第三次党代会的代表。
  4月12日,陈永贵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4月14日,省革委决定成立吕梁地区,将原属晋中的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离石、中阳、临县7县划归吕梁地区管辖。
  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榆次县城镇和使赵、张庆、鸣谦、沛霖、郊区6个人民公社从榆次县划出,重新设立榆次市,仍隶属晋中地区。
  8月,地革委组织工、青、妇各团体代表和劳动模范250人赴内蒙古慰问边防部队。
  9月,山西省地震队在介休县张兰中学、平遥县襄垣中学建立两个震群测点。
  12月4—9日,山西省委在太谷县召开“批林批陈”整风汇报会,省委常委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44人参加了会议。
  12月,各级中共核心小组全部撤消,恢复基层党委。
  1972年
  3月9日,根据国务院决定,阳泉市从晋中地区划出,归山西省直辖。
  4月15日,交城县一辆运输液氨罐的汽车行至祁县城赵大队时发生爆炸事故,炸死学生、社员22人,重伤41人。
  4月27日—6月28日,朝鲜、越南、加拿大、埃及等国驻华外交使节397人,分5批参观访问大寨。
  5月24日,太谷县郭家堡大队科研组高忠丽在国内第一次发现一株显性核不育小麦。1978年正式通过鉴定。
  6月24日,山西纺机厂(经纬厂)制成国内第一个整体6.4万孔喷丝孔喷头,喷丝性能良好,精密度达世界先进水平,还可使一个大型化纤厂的纺丝设备和占地面积减少一半。
  7月20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兼外长穆赫辛·艾哈迈德·艾尼率政府代表团一行12人参观访问大寨。
  8月21日,山西省农田水利建设会议在昔阳县举行,各地、市、县有关领导和省直各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先进社队代表500人参加。
  9月21日,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代表团一行18人,由人大副委员长徐向前等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10月,祁县子洪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12月中旬,从平定县娘子关——榆次的全省第一条22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架通。1973年,又经太谷、祁县、平遥、介休、灵石5县,延长至霍县。
  12月,昔阳县水峪中型水库动工兴建。1974年11月竣工。
  同年,昔阳县在县城东北凤凰山上安装一台50瓦电视差转机,建成全区第一座电视差转台。
  同年,东山各县实现社社通公路,平川各县市实现队队通汽车。
  同年,受极“左”路线影响,全区农村大割“资本主义尾巴”,取消社员自留地、自留树和限制家庭工副业生产。
  1973年
  1月5—9日,地革委召开全区模范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408人。前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郭恩志、前解放军“钢铁战士”蔡金同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1月26—29日,共青团晋中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榆次举行,共有7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选举产生共青团晋中地区第一届委员会。
  2月21—3月7日,全省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在昔阳县召开。昔阳县委和大寨、城关、洪水等10个公社的领导介绍了经验。《山西日报》发表《总结经验,继续前进》的社论。
  2月,介休县下李侯大队发生白蚁危害,共倒塌房屋79间,砸死1人,砸伤数十人。经查明,白蚁系从南方购进木材传入本地。
  3月4—8日,晋中地区第一次妇女代表会议在榆次召开,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850名,列席代表15名,地委副书记、革委主任籍希俭作了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晋中妇联首届委员会。
  4月20日,和顺县龙门沟森林起火,经过12个小时的抢救,山火全部扑灭,毁林3000多亩。
  4月23日,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一行65人,由周恩来总理及夫人邓颖超和农林部部长杨立功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5月29日—31日,晋中地区工会代表会议在榆次举行,12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选举成立了晋中地区总工会。
  6月25日,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由邓小平副总理等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11月26日,地区电业局17名妇女组成全省第一个女子“三八”带电作业班,检修维护600多公里长的高压输电线路。
  12月5日,晋中220千伏高压电网建成送电。
  年底,全区开始“批林批孔”运动。
  1974年
  3月,由晋中晋剧团创作的《三上桃峰》一剧受到错误批判。
  5月10日,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得·塞达·桑戈尔和夫人一行26人,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6月20日—21日,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姆帕努比班达率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参观访问大寨。
  9月14日,联合国粮食组织理事会主席奥约斯参观访问大寨。(昔阳县志)
  10月6日,祁县酒厂生产的六曲香酒获“山西省地方名酒”称号。
  11月1—13日,山西省群众文化工作会议在昔阳县举行,出席会议代表320多人。会议总结了大寨、昔阳的经验,讨论并部署了全省文化工作的任务。
  11月20日—12月6日,山西省委在昔阳县召开全省农业学大寨会议。各地、市、县委书记,先进社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会议着重检查总结了北方地区农业会议后4年来全省农业学大寨的情况,提出重新认识大寨的经验和进一步解决学大寨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11月25日,灵石县静升村青年农民武金林向党中央写信,认为“刘少奇的某些主张是符合马列主义的,中央在对刘少奇问题上,有不妥之处,建议重新审定刘少奇问题”。因此,武金林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判刑7年。1979年7月平反,释放回村。(灵石县志)
  11月,太谷县庞庄中型水库建成。
  同年,国家农业、商业、外贸部联合批准在榆次、太谷、祁县、平遥、榆社5县建设苹果外销型生产基地。
  同年,山西纺织机械制造厂(经纬厂)试制成功国内第一台CW—2型200锭气流纺纱机。
  1975年
  1月5—20日,山西省8个地(市)及县、社三级干部4300多人在昔阳县举办农业学大寨学习班。
  1月,陈永贵出席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并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
  2月25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友好代表团参观访问大寨。
  3月9—11日,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带领推广优选法小组成员150人参观大寨,并在榆次市举行报告会。
  3月15日,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理林登·伯纳姆一行22人,由人大副委员长谭震林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4月24日,全区首例断肢再植手术在太谷县医院获得成功。
  5月15—16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等,由人大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7月15日,全国农田基本建设会议在昔阳县召开。后移至北京继续开会。山西省农田基本建设会议同时召开,共有135名代表参加。
  7月20日(7月24日——昔阳县志),由各省、市、自治区广播事业局领导参加的全国农村有线广播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昔阳县召开,会议主要听取了昔阳县的经验介绍。
  7月25日,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在祁县召开喷灌机具现场经验交流会,全国有21个省、市、自治区派代表参加。
  9月15日,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在昔阳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华国锋、陈锡联、陈永贵、吴桂贤、李素文以及各省、市、自治区的3845名代表。华国锋主持会议,邓小平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及代表们参观了大寨和昔阳县的有关单位。28日,会议移到北京继续举行。华国锋作了《全党动员,苦战五年,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总结报告。这次会议认定昔阳已经建成大寨县。
  10月4日,以班井庄为团长的日本工人代表团参观访问大寨。
  10月13日,港澳同胞国庆观光团参观大寨。
  10月25日,晋中地区档案馆建立。
  11月10日,晋中地委作出《关于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战斗号召,全党动员,苦战五年,普及大寨县的决定》。
  同年,全区粮食产量第一次突破10亿公斤大关,比1949年增长1.88倍,比农业学大寨前的1963年增长1倍。
  1976年
  1月8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逝世,全区群众不顾“四人帮”的禁令,自发举行悼念活动。
  3月,昔阳县“西水东调”工程破土动工。此工程系从昔阳县西部截住流入汾河的潇河水,通过人工开凿的隧洞穿过汾河、子牙河两水系在昔阳的分水岭沾岭山,向东流经昔阳县的5个公社,改入海河水系,解决昔阳东部水源不足问题。
  5月14日,以李光耀总理为首的新加坡友好代表团一行28人参观大寨。
  5月27日,25个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副武官一行54人参观大寨。
  5月,受“教育学大寨”和“朝农经验”的影响,全区大办工人大学、农业大学。计有七二一工人技校49所,五七农大35所,农村业余大学6所,五七农校484所。
  7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逝世,各地举办图片展览,缅怀朱总司令在太行山的战斗功绩。
  7月28日,民主柬埔寨政府第一副主席索平参观访问大寨。
  同日,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8级地震,全区组织69名医护人员赴唐山、丰南地震灾区救灾。
  9月3日,晋中技工学校在榆次市修文大队建立。
  9月9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北京逝世。9月18日下午3时,地委、地革委在榆次市体育场举行追悼会,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及驻军战士共10万人参加。
  10月21日,地委在榆次市召开5万群众参加的大会,欢庆中共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全区掀起揭批“四人帮”运动高潮。
  12月10日,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在北京举行。参加大会的23名晋中代表向中共中央递交了《在大寨昔阳带动下,三年任务两年完,决战1977年,尽快建成大寨区》的决心书。
  1977年
  2月23—3月3日,山西省农业学大寨会议在昔阳县召开,3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号召继续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加快普及大寨县步伐。
  3月,全区持续春旱,地、县两级组织1.2万名干部到农村参加抗旱劳动。
  5月2—3日,缅甸共和国总统吴奈温和夫人一行37人,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参观访问大寨。
  7月6日,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在昔阳县举行,1140名代表出席会议。同时举行了山西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
  8月3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大寨农学院,并定为全国重点院校。1979年8月8日,并入山西农学院(今山西农业大学)。
  8月5—6日,平遥、介休一带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其中平遥县9个小时降雨323毫米,接近其正常年份全年降雨量。尹回水库大坝垮塌,洪水冲断同蒲铁路、太风公路,洪善、达蒲、南政、王家庄、襄垣、沿村堡等公社遭重灾,造成28人死亡,181人受伤。省、地领导及时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并派出慰问团。平遥县驻军和民兵1000人组成抢险队参加尹回水库抗洪抢险。
  8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参观访问大寨。8日,路经寿阳县城时,瞻仰了尹灵芝烈士陵园。
  9月11—15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视察大寨和驻太谷县的山西中药厂。
  9月21日,介休城镇车辆厂试制成功省内第一台远红外线粮食烘干机。
  9月27日,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执委、政府副总理保罗·尼古列斯库参观访问大寨。
  10月14日,柬埔寨共产党中央书记、民柬政府总理波尔布特率党政代表团参观访问大寨。
  10月29日,新西兰副总理托尔斯伊博和夫人参观访问大寨。
  11月3日,寿阳县上万名群众在县城集会,纪念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尹灵芝英勇就义30周年。
  1978年
  1月4—13日,全区农业学大寨群英会在昔阳县召开,各先进集体代表和英雄模范1500人出席了会议。
  2月12—22日,文化部在昔阳县举行全国群众文化工作“学大寨,赶昔阳”经验交流现场会。
  3月15日,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来榆次晋华纺织厂、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检查工作。
  3月,民政部门编纂“烈士英名录”,全区被录烈士1.68万名。
  同月,晋中地区4号、5号杂交高粱和大寨海绵田等11项科技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5月19日,山西省政府决定撤消晋中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晋中地区行政公署。
  5月29日,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 莫伊塞斯·马谢尔率党政代表团一行70人,由耿飚副总理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6月20日凌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文学家、史学家郭沫若的骨灰用飞机撒在大寨土地上。新西兰友好人士、著名作家路易·艾黎参加了撒放仪式。
  7月1日,太(原)榆(次)退水穿潇(河)入汾(河)水利工程建成,榆次市10万亩农田免受洪涝危害。
  9月24日,乍得共和国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由人大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到大寨参观访问。
  11月,行署教育局、团地委在榆次市东大街学校召开撤消“红小兵”组织和恢复少先队组织现场会。
  12月底,中共晋中地委召开各县、市委书记会议,学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讨论并解决领导干部如何尽快将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问题。
  12月,和顺、昔阳、左权、榆社4县被农林部定为商品牛生产基地。
  同年,晋中开始平反冤假错案,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党史
  1979年
  春,全区开始实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有10%的核算单位实行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劳动报酬、超产奖励的生产责任制。
  3月6日,昔阳县被国务院确定为北方山区拖拉机及配套农具试验点。
  3月13日,昔阳县、太谷县和太谷县阳邑大队、榆次市郝村大队被定为山西省农业机械化试点。
  3月,平遥火柴厂研制成功光电控制自取空盒器,填补国内火柴生产一项空白。
  5月1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中型化纤企业——山西锦纶厂经过9年建设,在榆次市正式建成投产。
  8月20日,中共山西省委在太谷县进行直接选举县、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试点工作。
  9月10日,祁县六曲香酒在全国评酒会上获麸曲清香型酒第一名,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
  10月,平遥推光漆器被国家轻工业部定为优质产品。(平遥县志)
  11月21日,榆次郭村立交桥竣工,桥型为钢筋混凝土T型梁板式,全长120米,为全区最长的公路、铁路立交桥。
  12月,国家文物局投资修缮平遥城墙。至1987年底,维修墙体4222米,修复了敌台楼55座。
  同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粮食总产量达11.32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7%,创历史最高水平。
  同年,晋中行署地震局成立,并在榆次县长凝大队建立一座地震观察台。
  同年,全国“农业学大寨”运动结束。从1964年起,全国累计参观大寨的人员达709.76万人次,涉及29个省、市、自治区。
  1980年
  1月1日,寿阳县建成一座大型综合性中转仓库,承担山西及陕西、内蒙等地物资中转任务,每年可储运物资30万吨,并基本实现机械化操作。
  3月9日凌晨5时54分,平遥县杜家庄公社一带发生5级地震,少数房屋轻微损坏。
  5月,榆次市化纤厂刘则明等研制成功二甲基亚砜复合腈纶,具有弹性好,尺寸稳,不易变形等优点,属国内首创。
  6月3日,榆社县古脊椎动物化石陈列馆开馆展览。
  6月14日,《人民日报》发表《再也不要干“西水东调”式的蠢事》的社论,指出“这是一桩违背客观规律的劳民伤财的蠢事”。9月,西水东调工程全部停建。累计投工500多万个,投资5600万元,施工中伤亡致残195人。
  7月31日,昔阳县经半年时间查清“文化大革命”期间在学大寨运动中执行极“左”路线造成的141件非正常死亡案件,平反140件。
  7月,晋中晋剧团赴京演出改编历史传统剧《下河东》,受到中央首长和首都各界群众的欢迎,文化部部长黄镇、全国剧协主席曹禺接见了演职人员。
  8月27日,平川5县市(除灵石)地下水资源调查结束,并编制了各县市地质图、水化图和水利规划图,作为农田水利建设的依据。
  9月底,昔阳县委召开大会,为学大寨运动中被错误批判的10个县直单位及受牵连人员平反。
  11月8日,西德古生物学会主席、美英兹大学教授托宾、慕尼黑大学古生物研究所海希博士和中国科学院教授邱占祥赴榆社县考察。
  11月9日,《人民日报》报道了中共山西省委陆续调整“文化大革命”以来从昔阳县调出的不称职干部所担任的领导职务,纠正了昔阳干部遍山西的倾向。
  11月23日,中共中央批转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的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并在批语中指出:“文化大革命”以来,大寨由农业战线的先进典型变成执行“左”倾路线的典型,学大寨运动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绝不能用大寨这样一个典型的经验硬性指导所有地区和不同行业的各项工作。
  11月19日,中共山西省委发出关于处理平遥县“八七”和“八九”事件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1967年8月7日发生的所谓平遥事件,是两派群众组织矛盾激化的一场武斗。把这场武斗的一方打成反革命武装叛乱事件是完全错误的,应予以彻底平反。(平遥县志)
  11月,全区组织5000余名干部开赴农村,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几个问题》的文件精神,让农民群众吃“定心丸”。
  12月21日,介休县台胞张步安冲破台湾当局的阻挠,第一个回乡探亲游览,受到中央和省、地各部门的热情接待。
  同年,榆次县下丁里大队青年赵通培育成功一个新的生态类型的夏播小麦新品种“夏麦一号”。这种小麦7月上旬播种,10月中旬收获,产量高于旱地麦。
  1981年
  1月2日,南同蒲铁路介休——侯马段复线改造工程开工。
  3月10日,晋中行署发文指出,生产队规模可以划小分开;可以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体;允许和提倡国营、集体、个人组织的商品多种渠道进入市场;逐步推广“联产到劳”的责任制形式;农村自留地政策应予放宽,最多可以占到各生产队总耕地面积的15%;可划出一定数量的植树地;鼓励社员饲养家禽家畜;可以让社员搞家庭副业或外出搞劳务收入等。
  3月,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筹备组和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在榆次市召开有11省、市60多人参加的夏播小麦生理生态学术会。
  8月1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参观平遥双林寺,并题词“艺术之花”。
  11月3日,行署召开全区工交会议,讨论如何完善经济责任制和搞好工业调整及企业调整,完成工交生产计划和上交财政利税任务。
  同年,全区首次推销国库券957.9万元。
  同年,平遥县朱坑公社龙跃大队出现第一个个体货运专业户。
  同年,榆社县银郊村发掘出完整的3米多长的大象牙和300余公斤重的大象头骨化石。(榆社县志)
  1982年
  2月10日,左权县温城大队安装一台发射功率为10的电视差转机,建成全区第一个村办电视差转台。
  2月,行署广播局安装发射功率为50瓦电视差转台一台,可覆盖人口15万。
  3月1日,寿阳县公安局教导员张效增勇敢机智地降服窜入某部军火库内企图炸库的两名持枪杀人犯,保护了国家财产和群众安全。1983年1月19日,被公安部授予一级英模称号。
  3月,根据山西省政府决定,地、县两级成立扶贫领导组,抽调一批干部到贫困农村帮助工作。
  5月,昔阳县阎庄公社赵庄大队户户有了电视机,成为全区第一个“电视大队”。
  5月15日,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古脊椎动物研究部主任戴福特博士与中国科学院邱占祥教授等到榆社县进行化石地层考察。
  7月1日,进行第三次人口普查。查清全区共有63.17万户,259.08万人。
  7月,中共晋中地委在寿阳召开全区县委书记会议,集中讨论了以完善责任制为中心的农村工作。会后,大包干责任制在全区迅速推开。到1982年10月,全区实行大包干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占到90%以上。党史
  8月12—18日,国家建设部郑孝燮、鲍世行等专家到平遥县考察平遥古城。
  9月11日,原地区财贸五七干校改称晋中地区财贸学校,为中等专业学校。
  9月,晋中射击运动员程中平与队友合作,在印度新德里获得第九届亚运会男子手枪速射团体冠军。
  11月,祁县子洪中型水库扩建工程竣工。
  同年,在介休义棠镇温家沟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遗址。
  1983年
  2月,全区铺开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建立“多成份、多渠道、多方式、少环节”的农村流通体制。到1983年9月统计,全区城乡个体工商户为16763户,从业人员29603人,与1978年相比户数增加279倍,人数增加370倍。党史
  5月28日,行署下发《晋中地区经济改革意见(试行)》,对全区有关资源开发、农村建筑队、价格、工商、利税、金融、物资、劳动、人事等的管理制度和形式作了若干规定,加大了县市政府的自主权。
  7月1日,榆次市西顺城街立交桥建成通车。
  7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晋中地区的平定、盂县两县划归阳泉市管辖;同时,撤消榆次县,县属行政区划并入榆次市。
  7月,全区进行机构改革。至12月底,地直机关工作机构由72个精简为43个,县市机构由729个精简为469个。
  8月4日,寿阳县南部地区出现一股直径为25米的龙卷风,石泉、三岔、芹泉、张韩河等大队受灾,10余棵大树被拔,庄稼大部倒伏。
  8月5日,地委召开各县市委书记、公安局长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关于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8月7日,法国国际文化协会19团和法国可尼58团两个旅游团,到榆次市东长寿大队参观访问。
  10月24日,祁县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
  10月26日,南同蒲铁路复线介休县义棠——灵石县两渡段交付运营。
  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规定建立乡(镇)政府作为基层政权,同时普遍成立村民委员会作为群众自治组织。据此,省、地、县三级在太谷县阳邑、窑子头两公社试行建乡试点。到1984年4月底,11个县(市)共设立190个乡(镇),相继召开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乡(镇)长、副乡(镇)长,建立了乡(镇)人民政府。全区建立村民委员会3540个,占应建村民委员会总数的98.1%。党史
  11月14日,一只金钱豹窜入平遥城,咬伤6人。县公安局派出干警捕捉不成,在城内站马道36号院外将豹击毙。
  11月30日,山西印染厂在介休建成一座印染行业规模最大的水煤气站,每小时生产煤气1400立方米,为设计能力的1.7倍。
  同年,平遥县西城大队出现第一个个体客运专业户。
  同年,太谷县玛钢厂采取“志愿入股、以股带劳、股东民主管理、年终盈利分红、灵活自主经营”的入股联营方式,从社会集资46.5万元,吸收劳动力500人。当年实现产值、利润、税金“三翻番”。太谷玛钢厂为全区第一家实行股份制企业。党史
  1984年
  2月,中共晋中地委决定,农村土地承包期要延长到15年以上,对生产周期长的荒山荒坡的开发实行下放到户,承包期一定50年不变。党史
  3月2—6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在祁县召开林业工作会议,将1984年定为全区“林业年”。专员张子仪作了《政策再放宽,大战“林业年”,为尽快振兴林业致富晋中而奋斗》的报告。
  3月9日,晋中行署决定引进四川萍乡炉炼焦新技术,并兴建一批社队焦化厂,提高煤炭的加工转化利用。
  4月,榆社县赵家村青年赵跃荣发明香蒲玉米远缘杂交,获得山西省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创造出“西红柿倒U型高产技术”,获全国“星火杯”发明竞赛一等奖,国家专利局列为国际技术转让项目。
  5月15日,晋中地区中医院在榆次市建成并开始门诊。
  5月,介休县西关村妇女孟玉香自筹资金建起一座旱冰场,为全省首家私人开办的体育活动场(所)。
  6月25—29日,左权县举行党史资料征集座谈会,原在左权战斗、工作过的李雪峰、向守智(志?)等42名老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7月1日,榆次王湖发煤站建成运营,年发煤100万吨。
  7月5日,榆次市在半年多的市政工程建设中,用推土机等大型机械破坏猫儿岭古墓182座,部分文物被毁坏散失,造成轰动全国的“猫儿岭事件”。
  7月15日,洛阳钻探队在被破坏的猫儿岭古墓区又发现春秋、战国、西汉墓葬174座。至1989年,省、地、县市考古人员共清理古墓1070座,出土文物近万件。
  8月,全区小麦总产达2.6亿公斤,平均亩产207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同月,榆次运动员周素英参加了在西班牙举办的第二十八届世界自行车锦标赛,获一枚铜牌,成为国内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奖牌的女自行车选手。
  9月3日,祁县民俗博物馆建成,被誉为“清代北方民居的一颗明珠”。
  9月21日,昔阳县李家庄乡户户普及电视机,成为全区第一个“电视乡”。
  10月26日,国家文化部授予晋中晋剧团程玉英“舞台表演艺术家”称号。
  10月,晋中行署科委制定出《晋中地区太行山中段开发总体方案》,选定左权县和寿阳县景尚乡及太岳山脉的六台山为3个综合试验区。
  同年,中共晋中地委提出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
  1985年
  1月5日,山西省第一个硫铁矿联运站在灵石县富家滩建成并投入使用。
  1月12日,全国劳模、卜宜仪器厂工程师钟新淮研制成功的针刺与电子相结合的医疗器械,同国际贸易公司中心签订了为期8年的销售合同。(平遥县志)
  4月1日,粮食、油脂由省统一收购改为合同订购和市场收购。
  4月7日,昔阳县运输公司一辆客车由西寨返回县城途中,因刹车失灵撞上山岩,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4月,经山西省教委验收,祁县成为全区第一个普及小学教育县。
  5月9日,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电视摄制组一行6人在中央广播电视部和山西省广播电视厅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到大寨采访,拍摄新闻。
  5月30日,榆次市瘫痪病研究所所长高锡朋应邀赴美国参加针灸和中华医学国际学术大会,并进行讲学。同年9月1日,被国际多学科交叉医学理事会授予理学医学博士,为全国获得这项医学博士的第一人。
  5月,祁县苹果储藏列入国家首批“星火计划”。
  6月5日,晋中电视台在榆次市安宁街动工修建。1987年7月2日建成并正式开播。
  6月14—17日,灵石、介休、平遥、祁县、太谷、榆次、寿阳、和顺等8县536村遭受强风、暴雨、冰雹袭击,造成3人死亡,140间房屋倒塌,130万亩农田受灾。
  6月29日,华北地区煤炭会议在昔阳县召开,来自山西、河北、北京、内蒙、广东等省、市、自治区的煤炭方面负责人共45人参加。(昔阳县志)
  6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山西省以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作出进一步把企业推行前进的决议。决议要求以搞活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党史
  8月11日,榆次三中13岁的学生孟军为抢救落水同学光荣牺牲,被山西省教委授予“模范少年”称号。
  8月13日,榆次市沛霖乡大峪口村刮龙卷风,持续半个多小时,一棵直径0.6米的大槐树被连根拔起,60余间房屋倒塌、揭顶,1500余亩庄稼倒伏。
  8月,榆社县城北三角坪出土一把距今2500余年的吴王剑。
  9月7日,晋中行署发出[1985]50号文件,确认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5县市为基本扫除文盲单位。
  9月10日,国务院将此日定为教师节。12日,全区各地普遍举行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活动。
  10月4日,太谷县人民医院完成全区首例“人工关节置换术”。
  11月30日,晋中行署决定在左权县建立太行师范学校。
  12月23(?26 ?)日,全省第一座县级地面卫星接受站在介休县正式开通,天线直径6米,发射功率为300瓦。
  1986年
  1月21日,全国公安战线功臣模范汇报团一行7人来晋中作报告。
  1月,由晋中一院主治医师崔力相、杨幼芳和中医院刘绍裕组成的援外医疗队赴喀麦隆。
  3月12日,寿阳县荣胜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9人。
  3月26日,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陈永贵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4月4日,陈永贵的骨灰运回大寨,8月8日,安葬在虎头山上。
  4月??9日,各级人民武装部由军队建制改为地方建制。
  5月27日,榆次市和太谷、祁县、介休3县被林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
  5月28日,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在左权县麻田建成,杨尚昆、陆定一为纪念碑题词。太行新闻史学会会长安岗等40多位老新闻工作者参加揭幕仪式。
  6月,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实行以职务工资为主的结构工资制。
  7月10日,晋中第一条地方铁路阳(泉)涉(县)铁路动工修筑。铁路北起石太线的阳泉市白羊墅站,南经平定、昔阳、和顺、左权4县,至河北省涉县悬钟站与邯(郸)长(治)铁路接轨,全长194公里,晋中境内长118公里。
  7月15日,山西省公、检、法、司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通告》,全区开始部署打击经济领域内的各种犯罪行为。
  7月19日,榆次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火车站公园内落成,徐向前元帅为纪念碑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8月15日,全区外贸出口额达1.08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8月24日,寿阳水利局在县城北施工处挖出9件精美的东魏、北齐、隋唐鎏金铜佛像。其中4件于1988年在日本展出。
  9月23—26日,行署召开全区劳动制度改革会议,开始在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及劳动合同制工人退休养老保险和职工待业保险等制度。
  9月28日,晋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9月,全区开展“义务教育法宣传月”活动。
  10月18日,日本佐贺县农业考察团一行6人抵榆次市参观考察。
  10月25日—11月3日,日本明治大学教授浦良一、稻垣荣三由省有关专家陪同,考察平遥县城。
  11月14日,寿阳县松塔镇郭村小学失火,烧死学生9名,重伤5名。
  12月8日,平遥县城被国务院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12月24日,晋中行署召开编纂《晋中地区志》动员大会,刘树岗副专员向参加会议的地直机关各单位200余人作动员报告。《晋中地区志》编纂工作开始。
  同年,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同年,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在“七五”规划中制定出“提高平川、开发东山”的战略布局和建立榆次、介休、左权3个经济小区的计划。
  1987年
  3月上旬,介休县烘干机厂生产的QH—20A型吸式气力输送机首批打入国际市场,远销马来西亚、泰国和巴基斯坦。
  4月3日,灵石县夏门镇发生首例狂犬病死人事件。
  5月5日,美国考古学家克拉克教授一行4人,由中科院贾兰坡、邱占祥教授陪同到榆社县考察。
  5月25日,左权县隆重举行纪念左权将军牺牲45周年暨左权将军纪念亭落成典礼大会。徐向前为纪念亭题写了亭额。
  6月22日,建设部在祁县召开全国村镇建设人才培训现场会,29个省、市、自治区的76名来宾参加了会议。
  6月,灵石、寿阳两县被列入全国61个重点产煤县行列。
  7月18日,榆次市东赵乡西窑村农民魏忠年的女儿和其他3名小女孩不慎落入潇河,正在岸边劳动的魏忠年闻讯赶来抢救,他先救出别人的孩子,最后才去抢救自己的女儿,结果女儿因溺水时间过长窒息身亡。《榆次市报》、《晋中报》、《山西日报》分别以整版篇幅报道了他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8月19日,地委作出《关于开展向魏忠年同志学习的决定》。
  7月27日,灵石县石膏山被列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
  8月31日,全区组织80名医护人员分赴18个偏僻乡(镇)巡回医疗。
  9月1日—10月10日,由23名专家组成的中美古生物地层联合考察队考察榆社县古生物化石群。
  9月16日,张树彬副专员率团赴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5省(区)考察和进行经济技术洽谈。
  10月1日,寿阳县安装全区第一座分米波发射机,功率300瓦,天线高80米。
  同日,左权——河北涉县公路正式通车,全长54公里,沟通了太(原)邢(台)、平(定)黎(城)两大主干公路的联系。
  10月11日,全国12省、市乡镇企业土法炼磺、炼焦治污技术推广现场会在介休召开。
  11月28日,晋中地区与北京市朝阳区结为经济技术协作友好区。
  11月,山西省“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大(同)运(城)二级公路祁县东观——灵石县什林段开工,总长121公里。1989年9月竣工。
  12月底,全区落实政策工作基本结束,总共平反和纠正冤假错案1.32万件,其中有错划右派1227人,起义投诚人员508人,宗教界人士74人,有明确了小商小贩和小手工业者身份的3403人;有纠正涉嫌台湾关系的230人。
  同年,太谷县水利局干部杨廷信等在范村镇土郊院村试验成功“等高线鱼鳞带”耕作技术,被称为“旱作农业的成功之路”,适宜在山区、丘陵旱地推广。
  1988年
  1月13日,平遥县双林寺、镇国寺、平遥城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月23—31日,全国重点产煤县规划会议在寿阳召开,会议对寿阳、灵石等重点县煤炭生产作了总体规划设计。
  1月25日,晋中行署召开全区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会议,部署发证工作。
  2月1日,太谷实验小学一学生不慎掉入西园冰窟,太谷二中师生及工人、干部、解放军70多人先后下水抢救。抢险中,二中团委副书记、语文教师王振德,学生郝学军、张颖光荣牺牲。3月25日,地委作出《关于开展向太谷“二·一”西园抢救英雄群体学习的决定》。
  2月9日,中共晋中地委对台办公室首次与台湾通话,为台属寻找亲人。
  2月12日,49户地营工交企业实行租赁或承包经营责任制。
  2月13日,阳涉铁路平(定)昔(阳)段开通,全长25公里。12月1日投入运营。
  3月1—6日,晋中地区与北京丰台区结成经济协作友好区。
  3月5日,祁县被地委、行署确定为农业现代化试验示范县。
  3月17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务院卫生部组成的计划免疫评审组对榆次市、寿阳县的防疫工作进行检查鉴定,确认各项防疫指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3月28日,国内第一条红外线自动门生产线在榆次电子仪器总厂建成投产。
  4月20—25日,国家农业部在灵石县举行北方地区农田鼠害防治协作组会议,推广灵石县灭鼠治害及实现农田基本无鼠害标准的经验。
  4月27日,晋中行署专员孙庚午、副专员刘树岗带领科委技术人员考察太谷县土郊院和下安村,将“等高线鱼鳞带耕作方式”总结为“阴土上埝,阳土回填,水平深翻,肥料上满,地膜覆盖,提温保墒,抗旱早播,保证丰产”的32字诀,并正式将这种耕作方法定名为“蓄水覆盖丰产沟”,开始在全区推广。
  6月20日,晋中行署派出的10人援藏医疗队启程赴藏。
  7月19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在榆次市召开晋中战役胜利40周年纪念大会,海军顾问桂绍彬,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肖文玖、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吴仕宏,中顾委委员罗贵波、池必卿等25位参加过晋中战役的老领导应邀莅临。省、地领导和地直机关1000多名干部参加了会议。
  7月24日,晋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对昔阳县庞家峪村委诉安坪乡政府河滩耕地权属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
  8月11日,全国池塘养鱼学术讨论会在榆次市举行。
  8月18日,晋中一院完成全区第一例心脏手术。
  8月28日,中国驻外使节参观团一行48人到祁县城南村参观访问。
  8月30日,全区第一家与香港商人合资企业福生隆螺丝制造厂在榆次市建成投产。
  10月3—8日,晋中晋剧团赴京演出《教子》、《芦花》两剧,轰动京城,中央领导彭真,秦基伟等接见了演职人员。王万梅获中国戏剧第六届梅花奖。
  同年,榆次市郭家堡乡工农业总产值达1.28亿元,经济总收入达1.26亿元,其中乡镇企业总产值为1.16亿元,总收入1.05亿元,成为全区第一个年产值、年收入超亿元乡。
  1989年
  2月26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发出《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改进农业体制和服务方法,挖掘生产潜力,实行科学种田,加强农业领导等项政策性意见。
  3月,晋中行署外贸局组织有关厂家和公司在荷兰举办出口商品展销。
  4月20日,昔阳县台属王会荣、王素玲兄妹获准去台湾探视病母,为全区解放以来首次公开赴台人员。
  4月29日,山西农业大学校园出现煽动学生闹事的大字报、标语。
  5月,晋中地区部分大中专院校学生和少数中学生受坏人煽动,开始停课或上街游行,一些学生还赴省城和北京参加集会游行。
  同月,昔阳县大寨乡、和顺县坪松乡、祁县城关乡、榆次市张庆乡被山西省教委确定为实施全国“燎原计划”示范乡;昔阳县职业中学、榆次市张庆乡成人教育中心被定为实施“燎原计划”师范校。
  6月5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止动乱”的文件精神,对卷入动乱的学校进行整顿,学校秩序恢复正常。
  7月1日,左权县羊角乡降冰雹,雹如鸡蛋大,积半尺厚,5天未消。1200亩小麦被毁,许多家畜死伤。
  8月18日,寿阳县城、榆次市数万名群众上街,欢迎赴京执行戒严任务凯旋归来的驻军52940部队官兵。
  9月6日,榆次市在体育场召开“扫黄”群众大会,公开毁坏非法出版物500余册,录音磁带100余盒,迷信品300余种并依法处理了传播淫秽物品的违法分子。
  9月10—1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寿阳县召开“植物细胞分裂素”推广应用现场会。北方各省、市、自治区有关单位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10月19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制定出《晋中地区七年经济发展战略(草案)》。
  12月20日,榆次市化纤厂和山西腈纶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等一高强碳,填补了国内腈纶产品的空白。
  12月31日,全省首家县级教育电视台在太谷建成。
  12月底,经省教委验收,全区完成普及初等教育任务。

  1990年
  1月15日,中共晋中地委发出《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要求在今后一段时期,全区党的建设基本任务是进一步贯彻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提高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增强团结、克服困难,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2月3日,山西省第一个民办果树技术研究会在祁县成立。
  2月22日,全区发动向第十一届亚运会捐资工作,至3月12日,共捐赠122.3万元,在全省地市级单位名列前茅。
  3月20日,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部共同组织的检查团到太谷县进行计划免疫检查。检查结果,计免率达98.1%,提前十年达到并超过世界卫生组织1977年提出的“到2000年计免率达95%”的指标任务。
  4月20日,晋中第二人民医院成功进行先天性心脏病防间隔缺损修补手术,这是全区首次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下施行的手术。
  5月10日,榆次煤气工程土建项目全部开工。
  5月12日,晋中地区部分县市蔓延麻疹传染病。
  5月30日晚7时至8时,榆次、寿阳、和顺、左权、祁县、平遥等6个县(市)的26个乡镇遭受严重的冰雹灾害。全区受灾面积33万亩,57万多株干鲜水果受灾,经济损失达3000多万元。
  6月17日,昔阳县瑶湾村开播全省首家村办广播电视闭路网络。
  6月29日,驻平遥县某部高炮旅五营通讯班班长马文钊因抢救平遥西城村着火麦田严重烧伤,经抢救无效,于7月14日凌晨2时55分牺牲。7月20日,中共晋中地委发出关于向马文钊同志学习的决定。9月3日,北京军区授予马文钊“为民献身的好战士”荣誉称号。
  7月7日至8月底,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工作。
  7月10日,太谷县农机厂生产的“飞象”牌5TS—70型脱粒机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二届收获机械展评会上获惟一金奖。
  7月12日,晋中地区首次召开大规模环保会议。会议指出,随着全区人口增多,资源消耗的加快和经济过热的影响,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全区年排放污水5000万吨,其中含毒害物质3.26万吨,严重污染地表及地下水,大气中有害物质严重超标。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环保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使其制度化,要在自己任内提出环保责任目标,向上级领导签订责任书。(党史纪事)
  7月18日,来自全省70个山区县的政协主席来到晋中,考察蓄水覆盖丰产沟。
  7月25日,晋中地区保质保量入库小麦3930万公斤,达到省分配任务的100.3%,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超额完成小麦“五种粮”收购入库任务的地区。
  8月1日,高考成绩揭晓,晋中地区达线率15.34%,首次名列全省第一。
  8月9日,左权县发现北魏释迦牟尼刻象,经省文物鉴定评审组鉴定,被确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藏品。
  9月14日上午11时30分,亚运圣火西北路火炬经临汾地区霍县到达晋中地区灵石县南关镇石林桥村,12时30分到达县城。下午3时,主火炬经介休进入吕梁地区,晋中分火炬经介休向东北行进。9月16日上午10时20分,主火炬第二次进入晋中,经寿阳至阳泉回到北京。
  9月28日,大(同)运(城)公路全线通车典礼仪式在祁县东观村举行。
  10月19—20???日(10月20日平遥县志),联合国人类居住中心专家杰伊·穆尔和谢尔盖斯·托潘诺夫(斯托潘诺夫——平遥县志)考察平遥古城,称“平遥是世界古建筑的博览中心”,并表示:联合国人居中心愿就平遥古城的保护和开发进行双边合作。(平遥县志)
  11月,全区进行第四次人口普查。查清全区人口为2841942人,其中男性人口1473705人,女性人口1368237人;汉族人口2838612人,占总人口的99.88%,24个少数民族共有人口3330人,占0.12%
  全区人口出生率为21.05‰,死亡率为6.3‰,自然增长率为14.42‰。
  11月9日中午12:30,徐向前元帅的部分骨灰由专机撒向左权县西河头村。
  1991年
  1月6日,介休县成为全国紫木节生产基地。
  1月27日,国家农业部决定:平遥县为全国棉花特早熟基地,榆次市、昔阳县为全国粮食生产基地。
  2月20日,介休县二机焦化厂使用JKH—89型焦炉生产的一级冶金焦,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实用新技术与成果展览会”上获金奖,并被国家科委正式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并确定作为重点炉型在全国推广。
  3月,全国首家县级劳动者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制度在祁县建立。
  5月1日,国务院决定适当调整粮油购销价格。
  5月4日,台湾省道教地母至尊联谊会亲善访问团到介休后土庙寻宗。
  5月23日,平遥县岳壁机械厂研制成功的ZZX型铸铁热水锅炉通过省级鉴定,填补华北地区锅炉生产行业的一项空白。
  7月1日,停馆11年的昔阳县大寨展览馆重新开放。
  7月19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募捐活动,帮助安徽、江苏等特大洪涝灾区人民度过难关。至7月31日,全区共捐款648846元,化肥100吨,煤250吨。(党史纪事)
  8月10日,晋中首个(全省第二个)足球草坪在经纬纺织机械厂建成。
  10月27日,晋中地区老年门球队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的全国老年门球赛中夺冠。
  11月2日,山西中药厂“远”字牌龟龄集荣膺国际金奖。这是目前全省惟一登上国际金奖宝座的中药制药厂家。
  11月,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作出《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意见》,要求继续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建立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和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党史
  12月7日,介休县乡镇企业康宝化工厂的康宝高效灭菌洗衣粉获第40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
  1992年
  1月8日,左权县堡则村发现一元代古墓。古墓长1.54米,宽1.47米,高3.85米,四壁灰砖雕砌,顶部绘有数十朵怒放花卉图案,整个布局似一串四合院。
  1月17日,榆次市被国家授予“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3月14日,按山西省政府晋政函[1992]9号文件批复,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撤消介休县,设立介休市(县级市),以原介休县行政区域为介休行政区域,不增加机构和人员编制。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视察大寨,并题词:“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路子,同心协力奔小康”。
  4月20日,由晋中地区、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以及祁县、太谷共同实施的“祁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正式达成协议,开始运作。(党史纪事)
  5月7日,昔阳县大寨村组建经济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由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担任。
  5月10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通过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的《实施办法》,结合实际,提出深化工业企业改革,加速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实施外向战略,加速市场建设,抓好农业“四大工程”建设等9个方面,35条具体实施意见。(党史纪事)
  5月13—14日凌晨,晋中地区气象局协同榆次、太谷、祁县、平遥、介休5县(市)进行高炮人工增雨并获得成功。
  5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朱容基视察大寨,并指出“大寨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彻底清除‘左’的残余,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商品生产,发家致富。”
  6月5日,山西省第一个交通行政巡回法庭在昔阳县交通局成立。
  7月14日,祁县高堡村农民郝立武种植的太原768优种小麦,亩产595.8公斤,经山西省农科院小麦专家实测,创山西中部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7月24日,榆次焦化煤气工程正式投产送气,液压件厂、525库、市休干所等5个单位的1000余户居民首批用上煤气。
  7月27日,介休市投资63万元,建成全省浇灌面积最大的自压式喷灌。
  7月29日,国家对外经贸部批准山西太谷县玛钢厂具有进出口经营自主权,在晋中地区尚属首家。
  8月1日,榆次开通移动通信,榆次潇河铸造厂、陆岩集团等12家单位成为首批用户。
  8月8日,全省首家外向型联营企业——山西国际对销贸易公司榆次工贸集团成立
  8月17日,太谷县文物管理所展出一件由黄金、白金、乌金合制成的金火车头钟,系1759年法国制造,建国前由太谷曹氏商人收藏,1958年献给国家。
  9月9日至10日,晋中首届人才、技术交流会召开。
  9月13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全民所有制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通知》。通知指出:《条例》第一次把国营企业产权关系作了明确界定,所有权归国家,占有权、使用权和处分权归企业。
  9月23日,榆次市公安局沛霖派出所成立全区首家暂住人口协管站。
  10月7日,中共晋中地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晋中经济上新台阶”大讨论。11月20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制定出《关于全区经济上新台阶的意见》,提出经济发展总战略方针是:围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主轴,坚持全方位开放与深层次开发并举、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举。注重产品开发,搞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提高晋中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提前三年翻两番,提前一年达小康。党史
  11月21日,由文化部和广播电视部联合举办的全国1992年民间音乐舞蹈比赛在京落幕。晋中代表队的舞蹈“开花调”荣获一等奖。(引自山西通志)
  11月26日,全国最大的亚砜生产基地在榆次市鸣谦镇志村建成。
  12月1日,灵石县邮电部门开办国际长话业务,成为全区第一个开办此项业务的县级局。
  12月8日,俄罗斯顿巴斯矿区考察团对汾西矿务局水峪煤矿进行综合考察。
  12月21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拍卖“四荒”(荒山、荒坡、荒滩、荒沟)使用权。
  1993年
  1月6日至10日,晋中行署对商业、供销、粮食、外贸等企业实行“四放开”改革。在企业内部全面推行“经营大包干”的基础上,将4个财贸主管局(社)实行转体改革,将行署商业局、粮食局、供销社分别转为晋中地区商业总公司、晋中地区粮油企业集团、晋中地区供销企业集团;以行署国有资产管理局、晋中信托投资企业、省信托投资公司晋中办事处为基础,组建晋中地区资产投资经营总公司;已全区现有19个经贸企业为基础,组建晋中地区进出口公司。
  1月8日,晋中人才市场正式开业。
  3月4日,500余名人民警察被授予警衔。
  3月18日,晋华纺织厂中学在全厂精简人员过程中,一次解聘教师40人,引起社会关注。
  4月中旬,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为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在全区推广依法治村、民主管理和“两议五公开”(两议旨在农村建立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以参政议政、监督党支部、村委会;五公开,就是坚持将村里的财产账务公开、承包经营公开、宅基地审批公开、计划生育公开、任务负担公开)制度。
  5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到大寨视察工作。邹家华指出:大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但当时应该提倡,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应该发扬。
  5月,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要求积极扶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并提出“八五”后3年全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党史
  6月20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法乌兹·哈马德·阿尔苏丹先生一行3人,赴晋中榆社项目区进行实地考察。
  6月底,全区县市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选出的县市委领导人平均年龄由48.3岁下降到44.6岁,比换届前降低3.7岁;县市政府领导人平均年龄由48.9岁下降到43.7岁,比换届前降低5.2岁。
  7月4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发出《关于第一批停止、纠正、废止、取消、禁止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规定、项目、做法的通知》,宣布取消27项农村达标升级竞赛活动。
  7月25日至27日,左权县的城关、河南、石匣、桐峪、堡则、石港口、柳林等7个乡镇遭受百年罕见的冰雹、大风和洪水袭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38万元。
  7月30日—31日,以推行股份制为主的晋中地区乡镇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现场会在灵石县召开。
  8月下旬,共青团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农委、科委联合做出决定:在全区农村团组织中实施“823”青年科技开发工程。
  9月27日,全省物资系统首家股份制试点企业——山西民生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在太谷成立。
  9月28日,全省首家农村儿童综合发展中心在榆次王湖村成立。
  10月13日,全区开展修路、农田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三项建设。
  11月24日,中共晋中地委在榆次召开扩大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立即掀起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的高潮。
  12月20日,晋中地委召开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1994年
  1月1日,《晋中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正式实施,晋中成为全国首家较大范围地推广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地区。
  1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祁县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到晋中调查反腐败斗争工作。
  4月18日,晋中地区第一所希望小学在榆社县北寨乡堡下村奠基。学校占地面积11.5亩,兴建二层10间的教学楼一座,并配套团队活动室、图书室、仪器室等设施,可容纳学生350名。
  5月10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理顺社会保险管理体制,城镇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归劳动部门管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社会保险归人事部门管理,农村的社会保险归民政部门管理。同时,又出台了《晋中地区职工失业保险暂行办法》、《晋中地区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试行办法》、《晋中地区城镇企业女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晋中地区城镇企业职工医疗保险试行办法》,标志着全区社会保障体系初步确立。党史
  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到昔阳县大寨村考察。
  5月,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作出《关于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的决定》,要求加快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高全区国民经济的科技含量,以促进全区经济上新台阶目标的顺利实现。党史
  6月1日,中共晋中地委做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示》,要求把对外开放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增强扩大开放的紧迫感、责任感。
  6月9日—12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二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平遥旅游经济开发论证会在平遥召开。全国著名专家郑孝燮、罗哲文、徐禾等出席了会议,并联名提出倡议,请求联合国将平遥古城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平遥县志)
  7月4日,晋中银雀少儿电视艺术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它是晋中地区第一家依靠社会办学获准成立的艺术专业培训基地。
  7月6日至7月22日,晋中人民捐款支援太旧高速公路建设。
  7月14日,晋中历史上第一部地区级社会主义新方志——《晋中地区志》出版发行。全书共分21篇86章110万字。
  9月27日,晋中地区实行分税制,分别成立国家税务局和晋中行署地方税务局。
  9月28日,晋中地区被国家计委批准为全省高科技农业示范区。建设区域包括太原市南郊区、清徐县、榆次市、太谷县、祁县、平遥等6个县市区。党史
  10月27日,国务院授予榆次市“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称号。
  11月13日晚19时25分,中共晋中地委书记裴庆生因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中共山西省委作出《关于向裴庆生同志学习的决定》,并授予“人民好公仆”的荣誉称号。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在晋中视察。
  (江泽民视察祁县、平遥)
  1995年
  3月,由平遥推光漆厂制作的“关圣大帝”漆画巨屏,长120米,高22.46米,号称天下第一屏,1996年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证书。(平遥县志)
  3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考察晋中农业。
  4月3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批转行署体改委《1995年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安排意见》,指出改革重点是: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配套进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市场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同时抓好其他各方面的改革。
  4月13日,晋中地区青年晋剧团演员史佳花、崔建花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5月初,榆次市被评为全国城郊经济典型市。获此殊荣的(县、区、市)全国仅8家,山西仅1家。
  5月15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发出《关于培养造就乡镇企业家队伍的意见》,允许县营企业及乡镇企业的厂长到地营企业当厂长,打破所有制界限、行业界限和身分界限。
  5月21日,晋中地区举行国家公务员制度试点单位公务员资格过渡考试。
  6月7日—10日,晋中11个县市的66个乡镇遭受冰雹袭击,受灾面积44.5万亩,重灾面积8.48万亩。
  7月29日,晋中行署召开各县(市)县市长、各县(市)财政局长会议,宣布《关于调整县级财政体制的方案》。决定从1995年起,对县级财政实行“核定收支,包死基数,三年不变,增收全留,超支不补,自求平衡”的财政管理体制。
  10月2日,208国道祁县东观至长治二级汽车专用公路建成通车。5日,108国道榆次至祁县东观一级路改建工程竣工通车。
  10月10日,地区重点工程——晋中地委、行政公署综合办公大楼正式开工兴建,大楼建筑面积22975平方米,主楼层高15层。1997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
  12月17日零时,晋中全区实现本地网,电话号码升至7位。
  12月25日,榆次经济开发区被山西省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
  12月21日,中共晋中地委秘书处、晋中行署秘书处转发地委农村工作部、行署农业委员会、地区农村小康建设领导组办公室《关于我区“九五”期间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总体的思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产业化推进的总体布局、建设现代农业强区的关键措施等提出了总体规划。
  1996年
  1月,晋中提出要在“九五”期间建成全省经济强区的战略目标,决定实施“科教兴区、开放兴区、民营经济兴区”三大战略。
  3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太谷、灵石、左权、榆社县列为对外开放地区。
  3月26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制定《鼓励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的若干规定》、《鼓励外商和港澳台胞投资的若干规定》、《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设出口商品生产基地的意见》等外贸优惠政策。
  3月30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制定出建立风险、奖励、发展资金,培植外向型企业集团,鼓励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鼓励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兴办企业,加快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等政策措施。
  4月15日,地县级领导干部赴江苏考察,学习苏南经验。
  6月1日,以韩国国会议员金汉圭为团长的大邱经济代表团到祁县乔家大院博物馆参观,部分成员到平遥第二针织厂洽谈业务。
  6月,地直党政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地级副县(处)级以上党政机构由67个减少到43个,地级行政编制总额由1922人减少到1100人。
  6月24日,由英国《泰晤时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韩国《京乡新闻》和文化广播公司、波兰驻华使馆新闻部、孟加拉驻华使馆新闻部等新闻媒介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一行10人赴昔阳大寨采访。
  上半年,全区累计批准“三资”企业6家,总投资5585.62万元,协议外资2430万美元,利用外交率为43.5%。
  7月1日,晋中外经贸委获得总投资300万美元以下的外商企业独立审批权。
  7月25日,以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北荣为团长的外交部驻外人员到昔阳大寨参观。
  7月30—8月6日,晋中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37亿元。昔阳、左权、和顺受灾程度全省最重,强降水毁坏河坝、淹没农田、村庄,造成房屋倒塌、通讯中断、交通瘫痪。祁县、平遥、介休、灵石受汾河上游降雨和水库泄洪的影响,淹没310万亩大秋作物,冲毁3万多亩良田。政府提出昔阳、左权、和顺的基础设施力争两年内达到和超过灾前水平,经济发展1997年恢复正常的目标。8月22日,国务院派人到灾区慰问受灾群众。至8月30日,全区共为灾民捐款235万元,粮食11万公斤,衣被21万余件,水泥300吨。9月9日,全区又捐赠棉被1.19万条,棉衣裤3.88万件。
  10月6日,旅居巴西和巴拉圭的20余名台胞来晋中参观。
  10月24日—26日,第二届全国晋商学术研讨会晋中晋商大院文化专题研讨会在晋中召开。
  10月31日,晋中120名企业家获得资格认定证书,这批企业家的基本结构为:行业结构,重工系统43人,煤炭系统19人,轻纺系统18人,化工系统13人,建筑系统6人,商品流通系统21人;文化结构,大学8人,大专48人,中专32人,中专以下32人;专业技术结构,高级14人,中级80人,初级8人;年龄结构,40岁以下18人,41至54岁92人,55岁以上10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33岁。
  11月4日—7日,左权县文化馆的群舞《筑路哥哥》获全国第六届“群星奖”金奖。
  11月7日,中共晋中地委传达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三次会议精神,研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
  12月9日,晋中被命名为全省惟一的“双拥模范地区”。
  12月11日,全国劳模、昔阳县大寨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贾进才逝世。
  同年,团中央、全国经委和林业部授予和顺县“青少年绿化组织先进集体”称号。
  (太旧高速公路)

  1997年
  1月下旬,晋中被列为12个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区之一。
  1月30日,全国少儿戏曲大赛总决赛在南京闭幕。晋中艺校戏曲表演班3名14岁女学生表演的晋剧《打路》荣获一等奖。
  2月17日,中共晋中地委、行署颁布《关于解决城市贫困职工问题的实施意见》。国营经纬纺织机械厂等16家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为城市特困职工捐款近80万元。
  2月19日,邓小平逝世。20日,晋中以召开地委委员扩大会、全区领导干部大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悼念活动。
  2月23日至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国际古遗址理事会专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田中淡博士评估考察平遥古城。
  3月下旬,晋中地区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
  4月,晋中行署制定《晋中地区国家公务员制度实施方案》、《晋中地区国家行政机关现在工作人员过渡为国家公务员的实施办法》。
  4月底,全区部署迎接香港回归系列活动。
  5月6日,由地区文联主办,汇集全区100位书画作者心血的“迎香港回归百米画长卷”收卷完成,100米长卷是山西省送港1997.71米书画长卷中的一部分,绘画内容有晋中区各县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城市建设等;书画作品以诗词楹联形式体现。
  5月19日,榆社县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6月1日,10名香港工商界人士到晋中考察晋商文化和旅游资源。
  6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视察大寨,返京后为大寨题词:“大寨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永放光芒”。
  6月10日,全国青少年植绿护绿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和顺召开。
  6月30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在刚落成的办公大楼前举办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6周年及香港回归祖国。
  7月3日,晋中地区第一家旧货交易市场——山西榆次经济开发区旧货交易市场正式启动运行。
  7月20日至25日,全区首届晋商大院文化旅游节在祁县举行。
  7月23日,地区卫生局、劳动局、工商局等15个具有行政执法功能的部门向社会公开各自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及相应的监督、处理办法和办事结果。在16个具有社会服务职能的“窗口单位”实行社会服务承诺制。
  7月30日,华北地区最大的无公害蔬菜批发市场在榆次市鸣李村投入运营。当日农民就出售蔬菜4万公斤,达成意向60项。
  9月8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作出《关于推进资本经营和资产重组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搞活国有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新的公有制实现形式,促进全区经济的发展。
  9月23日,全区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五大报告。10月,中共晋中地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引深学习十五大文件精神的意见》,全区掀起宣传贯彻十五大精神的热潮。
  9月26日至28日,由中央电视台、中华医学会、国家卫生部、国家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起组织的“情系老区’97健康之路太行慰问团”在左权县城乡开展送医送药献爱心活动。
  10月1日,榆次市公安局建成110报警指挥台。
  10月23日,中共晋中地委发出“深入贯彻十五大精神,加快国有工商企业改革步伐”的指示,组成6个工作组,重点对介休纺织厂、山西印染厂、太谷纺织厂等10家地属企业开展工作。
  10月底,全区形成139个生产贮运大户,3338个各类中介服务组织,18336名农民经济人,辐射带动了42万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开发。
  11月5日,由榆次市文化局排演的秧歌小戏《车夫》,在南京获全国第七届“群星奖”金奖。
  11月12日,中共晋中地委原则上通过《介休纺织厂总体改革方案》、《晋中印刷厂“产权置换、整体买断”改革实施方案》。
  11月25日,华北油田第二钻井工程公司在榆社县城关镇南马会村发现地下2000余米处有丰富的石油。
  11月26日,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务部长皮埃尔·维克多·姆波约率领的友好访问团在外交部参赞的陪同下,在榆次市陈侃、南关等地访问。
  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1届大会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城举行,正式表决通过平遥古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首次以一座完整的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平遥县志)
  12月10日,全区公开选拨晋中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单位县级领导干部。
  12月15日,晋中行署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的房改目的和基本内容及省、地房改方案,制定出《关于企业改制中有关房改的实施意见》。
  同年底,太谷核不育小麦被列为1997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之一。

  1998年
  2月7日,各县市组织乡镇干部到农户家中宣传禁用散装白酒,工商部门认真清理所有经销店,查封所有散装酒。
  3月6日,全区打假活动共查处伪劣商品总值1201.65万元,销毁伪劣商品82万元,罚款118.72万元,捣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窝点41个,团伙4个,整顿市场53个,查处涉嫌甲醇勾兑白酒554吨,瓶装白酒1.2万瓶。
  4月15日,经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决定,申维辰任中共晋中地委书记,马友任晋中行政公署专员。
  4月16日凌晨5时左右,寿阳县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生火灾。南马岭煤矿工人阎巨贵、张国英、董玉全、王伟在救火中牺牲,后被山西省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
  4月28日,山西省首家城市信用社股份制改造试点单位——榆次市粮店街城市信用合作社成立。
  5月1日,全区离休人员离休金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并实行社会发放。
  5月11日,晋中与阳泉164.4公里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
  5月13日,世界银行官员史密斯考察晋中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项目区。
  6月10日,台湾山西同乡会应邀到晋中参观访问。
  6月11日,平遥古城文化国际旅游节暨第二届晋商大院文化旅游节开幕。
  6月26日,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墙地砖生产企业——介休市陶瓷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0万平方米的高档瓷质强地砖生产线建成投产。
  6月29日,苗世明家庭藏报馆在左权县开馆。
  7月8日,中共晋中地委、晋中行署发出《关于切实做好我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
  7月12日,全区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7月14日,中共晋中地委发出《关于在全区兴起学习邓小平理论新高潮的实施意见》。
  8月12日,以驻英大使马振岗为团长的外交部驻外使节团51人到大寨参观考察。
  8月13日,全区开展以爱党爱国、勤劳致富、遵纪守法、学习科学、尊知重教、计划生育、移风易俗、和睦团结、助人为乐、清洁卫生10个方面为标准的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
  8月17日,晋中青年晋剧团大型现代晋剧《石角凹》荣获国家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
  截至8月17日,全区累计为我国南方洪涝灾区捐款163万元,捐赠物资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9月8日,全省科技当家人培训工作现场会在榆社县召开。
  10月26日,昔阳西水东调工程重新启动。
  11月8日,万余名机关干部和武警官兵在108国道、大运公路、太旧公路沿线植树。
  11月,全区在治理汾河中共计投资1770万元,动用1700台机具,上马劳力7万余人,投工32.3万个,完成土石方68.2万立方。
  12月17日,晋中邓小平理论学院成立。
  12月31日,阳涉铁路二期工程左权至麻田段开工。
  同年,全区重点工程——晋中邮电大楼、晋中地区程控电话扩容工程、榆次韩村变电站、榆次一中综合教学楼、晋中中医院医技楼相继竣工。

  1999年
  1月25日,全区强化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
  3月2日,寿阳温家庄、平遥孟山相继发生森林火灾。
  3月25日,台湾商人陈永泰将重金购得的18尊罗汉头像无偿捐还灵石资寿寺。至8月完成修复。
  4月10日,全区乡镇新一届人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代表9243名,其中党员代表5731名,妇女代表2218名,农民代表6671名。
  5月8日,由外交部组织的拉美国家驻华使节访晋使团一行37人在晋中参观访问。
  5月9日—10日,晋中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各界群众纷纷举行座谈会,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
  5月16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左权县麻田镇慰问演出,并捐款10万元修建麻田“心连心”希望小学。
  5月28日,中共晋中地委、行署慰问武警8650部队和武警晋中支队,感谢参与扑灭部分县市森林火灾的武警官兵。
  6月4日,太谷县小白乡建成全国最大的壶瓶枣基地。
  6月26日,非洲30个国家驻华使节及夫人共48人到昔阳县大寨、平遥县、祁县乔家大院等地参观。
  8月,全区清理“法轮功”。13日,集中销毁“法轮功”非法出版图书、宣传品3296册,音像制品1194盘。
  9月21日,108国道、大运公路、太旧高速路绿色通道工程完成植树111.48万株,经济林2.18万亩,农田林网26万亩,建成71个园林村,35个自然景点。
  9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晋中地区和县级榆次市,设立地级晋中市和市辖榆次区。晋中市辖原晋中地区所属各县。原晋中地区的县级市介休市由山西省直辖,由晋中市代管。
  10月10日,晋中全区开展减轻农民负担大检查和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
  10月30日,祁县至介休一级公路竣工,全长73公里,总投资5.4亿元。
  11月3日,国家对外经贸部组织11名即将驻外的商务参赞到晋中考察。
  11月4日,晋中召开地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部署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
  同日,祁县东观镇成为山西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
  11月中旬,国际妇女争取和平与自由同盟访华团一行3人考察晋中妇女的生产生活情况。
  12月14日,根据山西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晋中决定调整经济结构,对省确定的5项骨干项目,要投入力量综合研究,在产品结构、所有制改革调整方面取得创新和突破。
  12月20日零时,澳门回归祖国,全区各界群众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2000年
  1月6日,在首届中国特色经济年会上,榆次市南关村、怀仁村、平遥郝温村、太谷北洸村分别被授予特色经济村、农村精品村、民俗文化村称号。
  3月18日,泰国玛哈扎克里·诗林通公主在平遥、祁县参观。
  5月11日—14日,“新天地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第一站在榆次举行。
  5月9日,中共晋中市委员会成立,中共山西省委决定申维辰任市委书记。19日,中共晋中市委员会、中共晋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挂牌办公。9月29日,省委决定由刘俊谦任书记。党史
  5月29日,中共晋中市委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和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论述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论述,全力推动“强市富民”大业。
  6月17日,平遥县发现一处宋代古墓葬。
  6月20日,日本驻华大使谷野夫妇在参观祁县民俗馆、平遥古城墙、日升昌票号、明清一条街。
  7月16日,世界著名生物学家、美国普渡大学教授曹祖宁先生和清华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刘德华博士到介休考察正在建设的生物工程二步发酵法甘油生产基地。
  8月8日,山西省最大的外资特药企业——山西安特制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榆次开发区制药项目签字仪式在开发区举行。
  8月30日,晋中市直单位实施票款分离、工资统发动员会议召开。决定从9月起,市城建、科学文化、教育、公检等部门的33个单位首先实施票款分离;到11月份,市级所有执收执法单位全部实施票款分离。行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在10月份开始实施工资统发,然后逐步扩大到所有财政负担工资的行政事业单位。
  8月18日,国家邮政局向全国发行题为《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特种邮资明信片。
  10月16—20日,晋中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晋中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和晋中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焦丙英当选为晋中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雅安当选为晋中市人民政府市长。
  10月25日,列入全省公路建设重点工程的祁县临汾高速公路——108国道平遥东连接线工程开工。
  11月1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展开。查清全市总人口为3016536人,其中男性为157.11万人,占总人口的52.08%;女性为144.54万人,占总人口的47.92%。
  11月25日,晋中市第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榆次区第一污水净化厂建成。
  12月3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首期《直播中国》栏目推出“平遥老字号”节目。
  同年,榆次城隍庙玄鉴楼经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考察,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保护项目100处”。
  2001年
  1月3日,中共晋中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晋中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会议提出,未来5至10年,晋中经济要实现“三级跳”:即到2005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200亿元,到2007年实现第三个翻番,2010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人均达到1万元),进入全省中上行列。
  1月13日—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建行在晋中指导工作。
  3月29日—4月1日,晋中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晋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5月29日,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公安民警常冬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24日,常冬青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到太谷看望并慰问常冬青的亲属。
  6月20日—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在晋中灵石、平遥、祁县考察晋商文化。
  6月28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结束,全市总人口为3016536人,其中男性为157.11万人,占总人口的52.08%;女性人口为144.54万人,占总人口的47.92%。
  8月11日—16日,首届“古城庆宝杯”形意拳国际邀请赛、第20届山西省传统武术锦标赛暨散手擂台大赛在平遥举行。
  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到平遥参观考察。
  8月11—14日,中国共产党晋中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参会代表453名。大会选举产生中共晋中市第一届委员会,委员37人,候补委员23人;选举产生中共晋中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3人。同时召开一届一次全会,选举刘俊谦为中共晋中市委书记,王雅安、高建民、李儒敏、耿怀英为副书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文科为书记。党史
  9月20日至29日,平遥国际摄影节在平遥举行。这是国内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图片交流、交易活动,设在古城多处古建筑中的58个展览区,共展出国内外摄影作品3000多幅,其中包括国际摄影大师曼·瑞、马克·吕布等人的经典摄影作品展。
  9月29日,榆次常家庄园举行开园典礼,正式对外开放。
  10月26日,榆次区乌金山镇大峪口村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死14人,重伤3人。
  10月31日,太谷县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称号。
  12月14日,《晋中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试行)》出台。

  2002年
  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 基在太谷考察。
  5月28日,《华夏文明看山西》大型文化旅游展在榆次常家庄园开展。
  6月1日—3日,澳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晋中视察。
  6月2日至30日,韩国教育电视台黄威焕一行6人在晋中平遥、祁县拍摄《中国的力量——中国商人精神》电视片。
  8月26日,晋中市消防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11月5日,法国普罗万市市长埃瑞克·约纳马特先生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考察平遥,并在山西大酒店出席平遥县与法国普罗万市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签字仪式。
  11月10日,灵石县两渡镇太西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7人。
  12月3日,晋中——太原城际901公交线正式开通。
  12月10日,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12月28日,“晋商农网”正式开通运行。

  2003年
  1月10日,祁县被定为全国草本咖啡开发基地。
  1月13日,晋中县乡公路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质量标准要求最高的榆洪公路建成通车。全路长57公里,起于榆社县东汇村,止于武乡县洪水镇。全线采用2级公路标准设计,路面宽度12~8.5米,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40公里。
  同日,晋中市、榆次区城建事权划分交接工作正式启动。
  2月24日,山西煤田地质综合普查队勘探确认:祁县境内发现丰富地热资源,地下热储基准温度为43.80—64.22℃。
  3月,全市完成义务教育学制由“五三”向“六三”过渡,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4月16日,晋中出现首例非典型肺炎患者。
  4月19日,晋中市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领导组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非典型肺炎的预防、治疗和控制工作。会议强调特别要做好六件事,其中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参加中考和高考的班级除外)从4月21日至5月7日暂停上课,假期与暑假调换。
  4月20日起,晋中市开始采取措施,对“非典”病人进行集中救治。
  4月25日,首届“晋中市十大杰出青年”揭晓。王文清、兰冰、李勇、李兰泉、李海全、张晓明、陈国强、郭卫梅、贾利民、聂强名列其中。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到晋中市寿阳县考察“非典”防治工作。
  5月15日,晋中累计确诊非典型肺炎病人48例,其中住院治疗的33例,治愈出院13例,死亡2例;疑似病例12例。
  5月19日13时30分,寿阳县富东煤业有限公司东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至21日17时30分,33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5月2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全市中专学校、中小学校、(会职业学校)幼儿园、学生开学复课的通知》。要求高中一、二年级初中和小学原则上6月10日开学,幼儿园6月16日开学。
  本月,祁县城赵镇固邑村刘卫明获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
  6月5日,晋中市《再就业优惠证》开始发放,标志晋中市再就业扶持政策进入实施阶段。
  6月13日,晋中市首座特种垃圾厂正式投入运营。
  7月15日,《晋中市市场诚信记录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8月8日,山西颐景国际酒店被评为四星级旅游涉外饭店,为晋中市第一家四星级酒店。
  8月18日11时30分,左权县辽阳镇河南村村办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死亡27人,直接经济损失318.78万元。
  8月19日,晋中市艺校作品《偷南瓜》获国际小戏艺术节金奖;焦亚楠获全国第七届小梅花奖荟萃“金花状元”称号。
  8月29日,全国最大的石刻“万寿图”在介休绵山风景区制作完成。
  9月9日,晋中市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团委——山西颐景国际酒店团委成立。
  9月24日,晋中市第一届运动会暨第一届全民健身节开幕。
  9月28日,大运高速公路通车庆典仪式在灵石义沟特大桥举行。
  10月10日,晋中煤矿瓦斯监测监控安全信息网开通。
  10月24日,山西省“玻璃器皿生产”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祁县举行。这是晋中市建立的第一个引智基地,也是山西省第一个工业引智基地。
  10月30日,晋中市与奥地利瓦尔斯—西岑海姆市签订合作会谈纪要。这是晋中市与国外代表团首次签订合作会谈纪要。
  12月2日,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粮食储备库在榆次区张庆乡南谷村落成并及入使用。该库拥有11幢大型仓库、仓容量为4000万公斤。仓内实行计算机监控管理,内设环流薰蒸系统和机械通风设备,配备120吨的电子计量衡。
  12月4日,平遥县农民经纪人协会成立,为全市第一家以县组织成立的农民经纪人协会。有会员单位60个,会员181名。
  12月8日,介休市张壁村、北贾村、洪山村三个古村落入选第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12月31日,全省首家农村超市——山西普家乐平遥南政连锁店挂牌运营。
  2004年
  2月5日,作为中法文化年交流项目之一的“平遥在巴黎”摄影展在巴黎启幕。
  2月12日,阳涉铁路工程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运营。
  3月1日23时20分,介休市连福镇金山坡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8名矿工遇难。4月1日,晋中市金山坡“3.1”特大事故责任追究暨安全生产警示大会在介休市召开。会议对爆炸事故进行了通报,对部分责任人进行公开处理。同时,市政府把每年3月1日定为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日”,把每年3月定为全市“安全生产警示月”。

  3月5日,晋中市首家司法鉴定机构——昔阳司法鉴定中心挂牌成立。
  3月12日,平遥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平遥牛肉获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保护范围为平遥县古陶镇、洪善镇、南政乡、岳壁乡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3月25日,晋中市人民政府召开《晋中市志》编纂动员会,标志着晋中市新一轮修志工作正式启动。
  4月17日,晋中市粮食直补政策全面启动,市级1355万元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各县(区、市),粮食直补的标准是小麦10元/亩,玉米5元/亩,直补范围是2003年秋播小麦和2004年播种玉米。
  5月10日,王慧二胡独奏音乐会在榆次文化中心举办,为晋中市首次个人音乐会。
  5月11日,晋中市公安机关“三台(110、119、122)合一”工作全面完成,各县(区、市)110报警服务台正式投入运行。今后群众凡遇到火灾、交通事故都可以直接拨达110,公安机关将集中接警,统一部署。
  5月22日,中(国)泰(国)国际职业散打争霸赛在介休市体育馆举行。中国拳手陈方周和杨晓伟分别取得58公斤、70公斤级别冠军。
  5月25日,山西安泰集团获世界银行私营投资部门国际金融公司(IFC)贷款7000万美元。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向山西民营企业敞开门户。
  本月,和顺县畜牧局副局长赵乃喜主持完成的中国西门塔尔牛——太行山区类群育种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6月3日,晋中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晋中学院,成为全日制本科大学。
  6月17日,祁县发现一本“民初”山西省银行行员录,为32开本,60页。“行员录”记载有董事会、总管理处,各分行及派出所的组成人员详细档案。
  6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晋中市介休、祁县两地就农村夏收、夏种、夏管工作进行实地考察。
  7月1日,晋中市工伤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凡境内各类企业都应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并为本单位全体职工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并按照规定缴纳不同比例的费用。
  8月10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动员会召开。改革后的是政府机构设置35个,其中市政府办公厅和组成部门22个。
  8月14日,人民日报社将建社以来仅出版过一次的《人民日报》银报和面积只有掌心大的精品报(8×4厘米珍藏版,内容为《人民日报》创刊50周年),赠送给苗世明藏报馆。
  8月16日,晋中市首家养牛合作组织在和顺县成立。
  8月21日,第二届中国南北民歌擂台赛在左权县开幕,来自包括台湾的20个省(自治区)30个民族的135名歌手参赛。26日,比赛结束。左权女歌手张保萍获“歌王奖”。
  9月16日,晋中市晋商社火及晋商民俗文化旅游促销团从榆次出发,奔赴济南、上海、杭州、郑州等地进行大型促销活动,共有459人参加,行程达3500公里,创山西旅游业对外宣传促销工作人员最多、行程最远、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纪录。
  9月17日,晋中市举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金首发仪式。3721名农村计生对象领导奖励扶助金。
  9月25日,晋中市新出租汽车投入运营,更新后的出租车共有捷达、富康、普桑、奇瑞、千里马多种车型,数量为902台,车号为晋KT0001至晋KT0902。
  9月26日,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榆次老城举行。艺术节主要活动内容有:中国民间文艺表演、中国民间艺术绝技绝活大师展演、中国民间艺术珍品展销、中国民俗摄影展览、全国首届“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县(市)长论坛、晋中名特产品博览会等。
  10月8日,晋中市1.97万余户纳税户全部纳入省晋TAIS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管理,标志全市税收征管工作掀开了新的一页。
  10月10日,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在晋中市启动。
  10月17日,平遥城墙南门瓮城外侧东部17.3米墙体突然坍塌。
  10月20日,山西医科大学晋中学院落成并投入使用。
  11月14日,全省惟一保存完整的元代古建筑——左权文庙大成殿修复工程竣工。
  11月15日,祁县被命名为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
  11月16日,介休市被确定为山西省第一家循环经济生态建设试点县市。
  11月25日,祁县档案局发现民国时期晋商档案,内容包括:商号登记薄、商号调查表、商业调查表,详细记录了县内各个商号的名称、业别、资本金额、铺东及经理人姓名、籍贯、开设时间、营业地址、雇用人数、营业盈亏情况等。
  12月16日,晋中市首座500千伏变电站投产送电。
  12月20日,晋中市三条县际公路秋峪线、董榆线、南太线和5000公里的农村路网工程正式竣工通车,标志着全市境内干线公路和农村路网已基本形成。
  12月27日,王家大院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12月30日,晋中市投资1.46亿元,总长15公里,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10条城区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部竣工通车,标志着全市市区循环路网基本建成。10条道路分别是校园东路、桥东街、北山路北路、安宁街、新建北街、迎新路、站北街、二中西路、东大街东段、开发区民营科技园四号路。

  2005年
  1月28日,中共晋中市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晋中市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1月29日,亚洲最大的杏仁油生产企业——山西百利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晋中左权县。
  3月3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在祁县乔家大院开机。
  4月27日,晋中陆军预备役高炮团组建成立。
  5月23日,晋中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地市,并获中央综治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长安杯”。晋中市委书记王雅安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5月29日——30日,中共晋中市委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晋中市委关于把晋中建设成为山西中部最具活力的经济带和城市群的意见》。意见指出,晋中市要通过项目拉动、人才支撑、环境创新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来实现晋中农业现代化、工业新型化、旅游国际化和城市集群化。
  7月5日,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走遍中国—晋中》专辑在榆次老城开机。专辑分“晋商文化与晋中、晋中面食文化、晋中社火、绵山和介子推、平遥、大寨”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7月11日,晋中市人才市场正式开业。
  7月29日—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晋中市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村和南良庄村考察。
  8月2日,榆次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
  8月7日—11日,由国家文化部、教育部、团中央、广电总局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诺亚舟杯”第二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在北京举行。晋中市经纬小学五年级学生牛建淇荣获器乐类钢琴专业小学组金奖,这是山西省所有参赛组别中获得的惟一金奖。
  8月8日,平遥古城获“中国顾客十大满意旅游风景区华夏第一古城”称号。
  9月3日—5日,第五届全国“村长”论坛在晋中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农村和谐社区。
  9月15日,中国平遥、法国普罗万缔结为友好城市。这是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首对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也是中国、法国文化交流和经贸协作中缔结的第48对友好城市。
  9月27日,2005晋商国际旅游文化节在榆次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摩纳哥、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的12支表演队参加演出。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