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08325日)太原市政协主席 姬和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太原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加快建设新太原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一届市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太原市委的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为促进文明和谐新太原建设增添了力量,以良好的业绩,谱写了开局之年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一)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健全,委员素质明显提高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委员履职的基础工作,通过定期学习、专题培训、专家辅导、专题讨论等形式,建立和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着力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

    一是坚持把握重点,引深委员对重大理论的理解。换届以来,我们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理论,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中共十七大召开后,市政协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对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行了指导。市政协常委会请省委党校专家进行了辅导,使常委们加深了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进行全员学习,各界别共组织学习活动30余次,部分界别还通过研讨、座谈等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太原日报》整版刊登了政协委员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体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是坚持把握要点,促进委员对政协理论的掌握。换届以来,针对新委员对政协理论缺乏了解的实际,市政协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举办了两期培训班,绝大多数新委员参加了培训。通过专家、教授对政协章程、统一战线理论、提案、社情民意撰写等辅导,为委员履行政协职能、明确权利义务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委员的主体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坚持把握热点,提高委员对协商议题的认识。围绕三次百名委员专题视察,邀请省城专家作了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绿色转型,太原历史文化遗产等讲座。同时,结合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委员专项培训工作。通过太原政协网及时发布学习计划和相关资料,向委员提供有关政策法规文件,请市政府部门领导为委员介绍相关业务知识,使委员所提意见建议更具针对性,为委员履职参在关键处、议在点子上奠定基础。

    四是坚持学习制度,增强委员对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坚持全委会每年一次全员学习、常委会每季度一次重点学习、市政协中心组两个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建立和坚持了委员视察的专题培训制度。通过制度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委员正确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协商议政形式不断创新,服务大局成效显著一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利用政协各种会议,不断创新协商议政形式。

    一是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委会总体协商。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体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报告、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并通过大会发言和电视议政会等形式与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高层协商。围绕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王进等55名委员提交了大会书面发言材料,何爱萍等14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等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协商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二是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常委会专题协商。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选择了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关注“三城联动”、加快新太原建设;太原总体规划(20072020)修编等重要议题,3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会前,组织委员对协商的议题深入调研,组织大型调研视察活动6次,640多人次参加,委员参与率达到93%。会中,组织常委们针对议题开展视察活动,进行专题讨论。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共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3份,提出了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明晰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理顺城市管理体制等意见建议70多条。在对太原城市性质定位的协商中,常委们广集民意,积极建言,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常委会的专题协商,市委副书记郭振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明,副市长张春根、王建生等为常委们介绍情况,陪同委员视察,听取常委们的意见。特别是申维辰书记、张兵生市长对市政协《关于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亲自作了批示,并用《并办通报》印发全市,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用好政协的视察成果。将市政协《关于加快绿色转型推进园区经济发展的视察报告》印发全体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作为决策参考。

    三是围绕全市发展的难点,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十一届一次全会以来,市政协积极探索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的新途径,对我市污水处理及再生水回用、职业教育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进行协商,形成了市政协主席会议建议案1份,视察报告2份。《关于我市再生水利用进展情况的考察报告》的建议案,申维辰书记亲自批示:“要着手研究太原水综合管理大思路,其中晋阳湖水洁化处理要提到重要议程”。张兵生市长批示:“此议很好,请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可行的方案,报政府常务会”。目前,晋阳湖的治理已列入全市重点工作。主席会议对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和企业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俊明,副市长张政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与主席们面对面协商议政,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主席会议的意见和建议受到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在落实中。

    四是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组织界别对口协商。市政协专委会不断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组织界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口协商活动。一年来,共组织各种协商活动20多次,围绕再生能源利用、重点文物保护、重要法律草案和行政规章制定、文明和谐城市创建、重点工程建设等,进行了视察调研,提出了协商意见。秦海滨等委员对我市开发、运用太阳能技术提出的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社科界委员3次视察调研“太原工程队”遗址,杨云龙委员提出将其作为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建议,政府部门予以采纳;路德坤等34名委员关于蒙山大佛修复、晋祠公园环境整治的建议,市政府在实施中已采纳。市政协经科委、法制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对《太原市社会保险管理条例》、《太原市推进绿色转型办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修改和出台的法律及行政规章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全市创建文明和谐城市活动中,市政协组织40余名政协委员,协助市文明委对六城区创建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存在问题的单位采取了“回头看”的做法,得到了市文明委的充分肯定。在全市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市政协领导带领委员深入一线视察调研,积极反映各界人士的意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上来。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职能的发挥,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要求,听取并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和建议,与委员们共商市是,为市政协协商议政提供良好政治环境。

    (三)“百名委员视察”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履行职能业绩突出

    “百名委员视察”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了广阔平台,使更多的委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真情,反映民意,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一年来,共组织了3次“百名委员视察”活动,有320名委员参加,参与率达到711%。视察活动激发了委员们履职热情,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在“百名委员视察”活动中,委员们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形式,共深入到全市10个县(市、区)30多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40多家企业、30多所学校、40多个乡村医疗卫生院所,召开各种座谈会30多次,发放问卷调查表400余份,广泛接触各界群众。同时,注重搞好“六个结合”:一是把视察活动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委员们深入农户,宣传党和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宣传党委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深入企业,宣传国家的产业政策、节能减排规定和市委、市政府推进绿色转型的战略部署。二是把视察活动与关注民生、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委员们围绕农民增收、城镇劳动力就业和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义务教育、饮水安全、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等问题深入调查,积极建言。广泛开展送“卫生、文化、科技”三下乡活动。走访了城镇和农村不同类型的家庭200多户,组织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活动3次,为4个行政村的文化活动室赠送科普书籍3000多册。委员们高度关注农村五保户的集中供养问题,协助政府推动农村敬老院建设,为我市此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做出了贡献。三是把视察活动与办理提案相结合。选择提出相关提案的委员参加视察,了解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委员撰写新的提案,三次“百名委员视察”活动共办理、反馈提案58件,征集新提案22件。钟新艳等市农工民主党的委员们,根据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不辞辛苦,利用休息节假日,到乡镇卫生院再次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作为重点提案进行办理。四是把视察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结合。视察活动中,委员们通过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李明远委员反映的《关于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卫生工作的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五是把视察活动与搞好舆论宣传相结合。市政协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根据专题视察内容制定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媒体深度报道,《太原日报》3次以专版形式,刊载了70多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有100多名委员走进太原电视台《新闻对话》栏目,在《山西晚报》开设了《提案追踪》专栏,登载了7名委员的提案专访,为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献计出力。六是把视察活动与发挥县(市、区)政协组织的作用相结合。市政协与古交市、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政协联合组织了新农村建设视察,体现了市、县(市)政协委员优势互补,视察成果共享。

    通过“百名委员视察”活动效应的发挥,体现了政协履职的业绩。关于“进一步明晰园区产业发展定位、提高园区准入门槛”,“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把‘城中村’和‘棚户区’纳入新一轮规划修编”,“拓展经营城市多元融资渠道、理顺城市管理”等96条意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推动新太原建设中彰显了实效。

    (四)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水平不断提高,“关注民生”充分体现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在促进和谐新太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创新提案办理形式,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共征集提案574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484件。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与党政部门签订提案办理责任书、现场办案、带案视察、重点提案跟踪督办、网上发布等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民革太原市委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太原市水产品检疫检验管理办法”的建议》、民盟太原市委提出的《制定地方性法规,强化未成年人监护责任的建议》、民进太原市委提出的《树立就业优先原则,进一步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的建议》等事关民生的提案,市政协确定为年度的重点提案,运用重点提案办理机制,加强了提案人与办案部门联系,取得双满意的效果。民建太原市委关于《加快节能降耗步伐,建设节约型城市》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市节能工作会议进行落实。市工商联关于《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认真调研,出台了三个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武士俊等20名委员针对我市部分道路改造影响出行的问题,联名提出了《开通中、高考绿色通道的建议》,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张兵生市长亲自批示:“不能让一个学生误考”,市政协及时召开现场办案会,市教育、文化、卫生、公安、市政等部门根据提案建议,出台了35条具体措施,确保了全市中、高考学子顺利参加考试。王建华委员提出《公交车辆应全面向老年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的建议》,市政府召开协调会,研究落实措施。梁晓光委员《为我市信仰伊斯兰教少数民族增加节日期间清真肉补的建议》提交后,市政府积极采纳,将补贴标准由人均8元提高到人均15元。针对蔡联合等委员提出的《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双合成绿色放心便民早餐工程进行了视察,委员们结合实际,就餐车网点分布、完善就餐环境、注重品牌效应、科学搭配营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是畅通民意渠道,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一年来,市政协通过强化组织领导、量化考核指标、培训信息人员、健全搜集网络,提高了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共征集委员和各界人士反映的信息1532条,市政协采用编报466条,省政协采用114条,全国政协采用9条。省、市领导亲自阅批12条,市直各部门采纳并反馈11条,被省市媒体采用72条,信息量比上年增加400余条,采纳率提高3个百分点,在全省政协系统考核中位次进一步前移。清徐县政协反映的《殡葬改革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被国家领导人批示。九三学社太原市委反映的《应将环渤海经济圈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圈》的信息,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工太原市委反映的《建设生态社会刻不容缓》的信息,张兵生市长亲自批示,并在《太原日报》上登载,在全市展开了以建设生态社会为主题的大讨论,《人民政协报》头版以《太原市建设生态社会“动口”又“动手”》为题作了报道。市政协法制委反映的《刑法缺失是非法采矿犯罪行为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的信息,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在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针对城市建设中出现的道路不畅情况,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的召开,郭奉等8名委员联名给市委主要领导写信,倡议在全市广泛开展 “我不违章,做文明行路人”活动。申维辰书记批示:“建议很好!市委、市政府支持这项建议。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参加,身体力行,争做文明行路人。文明办要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有关方面要大力支持,新闻媒体要追踪报道。”张兵生市长也作出批示:“市政府机关和各委局办的领导及全体干部,要积极带头参与这项活动。”市新闻媒体作了深度报道,市文明办作出了具体安排,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带头走上街头,参与文明和谐志愿者活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近百名委员走进社区,与市民座谈;走上街头,协警执勤;走进“新闻对话”,共献文明交通之策,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和谐。

    四是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关注民生”活动。市政协出台了《关于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启动了“百名委员进百家”交朋友活动。在城市低保户、特困企业和优抚对象中选定了100户困难家庭,委员们深入实际了解他们的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住房等情况,并留下“爱心联系卡”,建立长期帮困关系。委员们捐钱捐物,扶贫济困,百分之八十以上委员参加了此项活动,体现了广大委员的社会责任。委员邢拴林、高文变、陈福喜、李德志、孙革、杜清江、侯永等分别以向太原慈善总会认捐、在企业设立扶贫资金、捐款、捐物等形式,救助困难群众,总价值达到1600多万元,受到各界群众的好评。

    (五)界别活动机制不断完善,促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共谋发展

    市政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界别活动内容,建立了界别活动联络组长制度,协商产生了45名联络组长,并两次组织界别联络组长培训。进一步健全了专委会服务界别工作网络,完善了工作机制。一年来,组织开展各种界别活动110多次,选择体现本界别特点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70多次。如:科技、科协等界别组织委员视察太钢技术中心、中北大学镁合金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太原煤变油中试基地等,进一步开阔了委员们的视野。社会福利界别的委员们到杏花岭杨家峪东沟村捐款捐物,慰问了残疾人和困难家庭,受到群众好评。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别的委员们积极参加元宵节联谊活动,用歌舞形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情厚意。对外友好、侨联、台联界别视察了山西省博物院,使委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我省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市政协通过健全协商议事平台、完善联合调研机制、提案重点办理等形式,充分发挥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促进了大团结大联合。规范主席会议议事规则,搭建合作共事平台,每次主席会议之前,提前送达议题,会上不搞临时动议,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协商讨论,做到达不成共识不实施。政协的重大工作部署、重大人事问题都要与各党派主委征求意见,协商一致,切实搞好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市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都安排较大比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委员参加,并视议题特点,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联合调研,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在重点提案确定中,着重考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并纳入重点提案办理机制,重点督办。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提出集体提案66件,反映社情民意484条,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能。按照市政协《关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考核办法》,经考核,403名委员全面完成了履行职能工作,占委员总数896%,33名委员基本完成了履行职能工作,占委员总数73%,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为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太原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六)自身建设基础不断夯实,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一是强化专委会职责,搭建服务平台。换届后,市政协常委会及时配齐了各专委会兼职副主任,调整了专委会委员的组成,建立和完善了专委会工作会议、主任联席会议、联系界别、对口联系党政部门、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等制度。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常委会上,法制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了工作。市政协依托专委会组织委员调研视察、举行重要活动并加强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县(市、区)政协组织的联系,在服务委员履行职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在省市财政的支持下,太原政协网实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按照“工作需要、操作简单、总体完整、追求实效”的原则,开发了多项直接为委员和政协工作服务的功能,增强了网站信息的时效性和交流的互动性,实现了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网上提交、反馈和追踪,实现了委员参加会议的自动签到和信息化管理。市政协综合信息业务网开通以来,月点击访问量达到2万多次。政协机关各委、室、处充分利用网络推进无纸化办公,并运用信息通讯平台,实现了市政协对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重要通知、生日祝福、重大节日祝福等短信群发和有关反馈情况的自动统计。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组织,积极利用太原政协网宣传委员履职情况,交流政协工作经验。全年太原政协网共发布工作信息1300多条。《太原政协》进行了改版,增添了工作研究、视点评述、文史采撷等栏目,共编辑出版6期,与全国70多个城市政协组织进行了交流。全年共接待外地政协考察团110多批,1300多人次。市政协先后组团参加了全国十六城市政协工作研讨会暨政府经济合作年会,参加了晋冀鲁豫十三城市政协工作联谊会,组织8个团到先进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广泛宣传太原,交流政协工作经验。

    三是营造和谐氛围,改善服务环境。市政协坚持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积极发挥 “指挥部”、“服务部”功能,努力建设“委员之家”。制作了整体配套、体现政协特色的楼层装饰墙、导示图、去向牌等,创新了机关的文化氛围。多次组织机关干部业务培训并进行理论考试。健全了机关各项工作制度,配套完善了办公设施,建设了机关食堂,改善了服务环境,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成立了市政协老委员协会,积极发挥他们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的作用。2007年,市政协机关获得了省级文明和谐单位称号。

    四是出版晋商史料,弘扬晋商文化。市政协全面完成了约48万字的《晋商史料全览?太原卷》出版、发行工作,全书收录了太原自春秋战国以来重要商业组织、商业文化、商业集镇、老字号和知名商家人物等珍贵史料,为进一步弘扬晋商文化做出了贡献。

    十一届市政协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太原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精诚合作、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向全体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我们在履行职能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中共十七大对政协提出的新要求及各界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差距还很大。主要是:对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委员主体作用、协商议政能力还需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的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

    二、2008年主要工作

    200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落实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的创新之年,也是我市全力实施“十一五”规划、深入推进新太原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增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动。2008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十七大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我市建设新型工业基地和特色文化名城中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宜居城市中人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添力量。

    (一)围绕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

    中共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对政协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我们要把深入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政协实际,各位委员要更加深刻领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更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精神,坚持把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准确把握和贯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是中共十七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热心理论研究的委员,邀请专家学者,召开“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创新政协工作”理论研讨会,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永葆生机和活力。同时,为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要组织委员畅谈改革成果,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事业。

    2、以学习制度作保证,全面提高委员的理论水平。要以建设学习型政协为目标,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理论学习。一是抓好市政协中心组的学习。坚持集中学习制度,每次研讨一至两个专题,提高领导成员的理论水平。二是抓好市政协常委的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政协常委学习制度,根据常委会议题,有针对性地举办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理论素养。三是抓好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建立委员培训制度,充分利用视察活动时机,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本次全会将邀请全国政协理论专家,就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作专题辅导。

    3、大力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创新宣传形式。要认真贯彻全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宣传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宣传广大委员立足本职、为新太原建设做出的新业绩,认真履职、为社会和谐做出的新贡献。进一步改进宣传形式,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的作用,采用即时、专题、系列、深度报道等多种形式,扩大政协履职的影响力。今年要探索利用媒体设立“我为市长献一策”等栏目,搭建领导、委员及各界群众沟通的桥梁,更多地关注民生、贴近百姓。进一步健全与新闻媒体联系制度,及时向媒体传递信息,把民主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鼓与呼。

    (二)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政治协商

    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主动与市委、市政府沟通信息,共同确定年度政治协商的议题,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1、用好“三个会议”平台,为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一是用好全委会平台,提升整体协商水平。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任务,委员们要为建设“三大基地”、“四大中心”,服务“四大攻坚”,推进绿色转型等重大战略建言献策。同时,要尝试选择事关全局发展的12个问题,组织委员大会建言协商。本次全会,我们将围绕“三城联动”、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发展战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以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二是用好常委会平台,提升专题协商水平。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选择构建和谐社区、促进“民生太原”建设;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文明太原”建设;加强综合治理、促进“平安太原”建设等重要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提高常委会专题协商水平。三是用好主席会议平台,提升重点协商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2008年工作重点,今年主席会议将围绕建设太原经济圈;实施绿色标准、创新发展模式;落实扶持政策、努力扩大就业;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调民族宗教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重要问题,组织相关委员进行调研,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及部分委员协商议是。

    2、探索立法协商机制,促进民主法制建设。《中共太原市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坚持重大决策主动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并提出将“重要地方性法规和行政法规草案”列入政治协商内容。今年,根据市人大的立法计划,要选择12个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立法项目,组织委员调研座谈,广泛征求和积极反映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的意见,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3、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推动太原经济圈建设。贯彻中共十七大关于建设主体功能区的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太原经济圈列入今年重点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加强与晋中联系沟通,建立太原、晋中两市政协联系会议,突破行政壁垒,进行资源整合,协商议事,形成共识,积极探索两市在交通、通讯、旅游、招商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的途径和方法,为加快推进太原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为了全面历史地反映太原工业从清末至今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发挥史料书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真实再现太原老工业基地做出的重大贡献,为我市建设新型工业基地提供借鉴,市政协要开展《记录太原工业》的史料征集、书稿撰写工作。市政协的各组成单位、县(市、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参与、配合这部书的编写,主动提供工业史料线索,捐献有价值的资料和图片。同时,围绕我市打造世界镁都的发展战略,要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办好“中国(太原)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加快“三大基地”建设步伐。

    (三)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要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在规范民主监督内容、民主监督形式、民主监督渠道、民主监督程序等方面,健全制度,完善机制。

    1、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按照市政协关于《民主评议工作办法》,今年将由政协常委会确定23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行使公权的职能部门,就党和国家、省、市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国家宪法与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部门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政协建议案和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等,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民主评议。要通过知情、沟通、反馈等环节,掌握部门工作情况及相关法律政策;利用网络媒体及抽样调查,拓宽民意渠道,真实了解被评议单位服务对象的意见;并与评议单位沟通、反馈,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评议情况报市委、市政府参考。

    2、引深“双百”活动,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全面实施《关于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一是把 “百名委员进百家”交朋友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委员们要尽其所能地帮助困难家庭,并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促进有关方面解决问题。二是设立政协委员信箱。要在全市10个县(市、区)选择不同类型的社区和行政村,设立100个委员信箱,提倡委员信箱署名,提升委员在人民群众中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信箱由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共同负责管理。通过信箱,使政协委员更多地了解社会真实情况,更直接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更好地发挥连接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纽带作用。

    3、建立民主监督员制度,探索民主监督新手段。采取委员自愿报名、所在界别推荐和政协主席会议审定相结合的方法,从委员中选拔一批社会责任感强、履职能力强的民主监督员,对市级党政部门行使公权的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调整充实行业特约监督员,并规范管理牞认真搞好政风行风监督工作,提高政府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提高。选择群众关注、社会影响大的涉法涉诉案件进行民主监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重信重访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组织委员参加万人评议党政机关及工作人员活动,积极推动机关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转第2版)

    (接第3版)

    4、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提升民主监督水平。要加强对全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指导及考核,进一步健全网络,搞好培训,提高撰写质量,用好社情民意可以直通国家和省市领导机关的信息通道。要抓准问题、选准角度、多出精品,提高信息采用率。年内要组织召开一次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和探索运用社情民意进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本次全会召开之前至全会期间,市政协开通了9条社情民意热线,各界群众反响强烈。今年我市社情民意工作,要力争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四)围绕市委、市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着力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要围绕我市加快绿色转型的战略部署,抓住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切实加快“城中村”改造、建设现代宜居城市;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打造省城新形象;促进镁及镁产业发展、加快新材料基地建设等重点,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增强履职的针对性,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1、完善委员视察机制,在落实成果上见实效。要完善以委员为主体、重点课题为中心、专委会为依托的视察调研机制,并健全委员视察活动两头延伸运行系统。一是做好视察前的准备工作。市政协将年度视察课题预先告知委员,根据委员特长、专业优势和对课题的关注度,专委会确定视察人员,并组织好专题培训。二是做好视察后的督办工作。今年,市政协要组织委员对前5次“百名委员视察”提出的、当前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落实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推动视察成果的落实。

    2、健全提案督办系统,在办好上见实效。继续完善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政府副市长负责领办、政府各职能部门具体承办、政协委员参与办理的重点提案督办系统,特别是要在办好上下功夫。今年将出台《太原市政协提案工作办法》。要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加强立案审查工作,推动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充分运用现代手段,与有关提案办理单位实现网上对接和网上跟踪督办。要组织编辑《政协重要提案摘报》,建立党政领导阅批办理机制,发挥政协提案在领导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3、开展“重点问题”调研活动,在建诤言上见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和谐太原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市政协将开展“和谐新太原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社情民意大调研,组织委员对各界群众抽样调查,广泛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选择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和谐新太原建设。

    (五)围绕“四位一体”总体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协出台了强化“四位一体”建设的系列文件,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

    1、增强统战意识,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认真落实并协发 20074号文件精神,落实好政协与各民主党派联系会议、定期走访等制度,创造平等议事、和衷共济的浓厚氛围。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我市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活动。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出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检查活动的权利。拓展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平台,今年要选择12个重要议题与党委和政府协商议政,共同推动太原创新发展。

    2、突出界别特色,积极反映群众愿望。认真落实并协发[20075号文件精神,探索体现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执行好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服务界别的制度。进一步明确界别联络组长的职责,支持他们围绕界别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界别学习、界别视察、界别调研等活动。今年每个界别至少要组织一次能体现本界别特点的视察调研活动,提交一份有价值的视察调研报告,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探索解决的途径。积极开展界别内委员之间的互访和交流联谊活动,到委员所在单位交流学习,在开阔视野中促进委员本职工作的创新和发展,扩大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

    3、建立健全制度,切实增强委员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并协发[2007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机制。一是要健全委员述职制度,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今年要组织市政协委员进行述职,述职主要内容为委员履职“五个一”承担社会责任情况。选择部分界别,尝试委员述职请界别群众参加的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对委员履职行为进行综合考核。二是要建立委员约谈制度。约谈内容,主要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以及搞好政协工作的建议等。约谈采取集体约谈、个别约谈、专题约谈、走访约谈等形式,并根据内容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辟建言献策新渠道。三是要建立表彰委员制度,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今年要组织开展优秀政协委员的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媒体宣传委员的优秀事迹。要丰富委员的文化生活,活跃氛围,增进友谊。本次全会将举行委员文艺联欢晚会,委员们将载歌载舞,展示风采。为了迎接北京奥运,将组织以“迎奥运、促和谐、展风采”为主题的政协委员书画作品展。积极支持市政协老委员协会反映社情民意和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4、加强机关基础建设,努力增强服务协调功能。全面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重点抓好专委会和机关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协调水平。

    要认真落实并协发[20076号文件精神,发挥专委会的组织统筹作用,建立“专家、专业、专题”视察组团模式,统筹社会资源。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沟通联系方式,及时掌握工作重点。发挥专委会的团结联谊作用,加强与有关界别和委员的联络。坚持专委会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今年要有两个专委会向常委会报告工作。要着手制定专委会工作考核标准,推动专委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太原政协综合信息网,是市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要强化“两个系统”功能,发挥“七个平台”作用,增强协调服务功能,为委员履职提供现代化服务。要抓好政协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促进市政协机关与各党派、各界别、各县(市、区)政协组织的信息交流。要加强与市委、人大、政府职能部门的网上沟通、快捷交流,共同推动新太原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市正处在一个创新、发展、腾飞的重要时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太原市委的领导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紧紧围绕新太原建设的宏伟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自身的特点和优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把太原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基地、特色文化名城和现代宜居城市而努力奋斗!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