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 2008327日在太原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冀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07年工作情况   

    2007年,全市法院在市委、人大、上级法院的领导、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践行“公正与效率”主题,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07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目标,全面加强审判与执行工作,为省城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8902件,同比上升1171%,审结25850件,同比上升1141%,无超审限案件。其中,市中院受理5555件,审结4561件。

    积极开展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继续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33195677人,案数同比上升875%,人数同比上升1628%,审结3226件,同比上升1086%。市中院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809件,审结649件。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4389人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 (死缓)的813人,占到发生法律效力总人数的1852%。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重处罚,对指控证据不足、不构成犯罪的8人,依法宣告无罪。

    积极开展民商事审判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全市法院继续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全年共受理一审民商事案件14629件,审结13781件,受理、审结数分别同比上升2317%和2173%。市中院受理一审案件562件,审结358件,同比上升1469%和498%;受理二审案件1980件,审结1484件,同比上升1827%和1612%。

    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和国家赔偿工作,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46件,审结231件;受理国家赔偿案件7件,审结6件。其中,市中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8件,审结20件,执结非诉执行案件233件,保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依法行政行为。

    积极开展执行工作,最大程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在生效裁判中的权利。全市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6067件,执结4645件,执结率7656%。其中,市中院受理302件,执结254件,执结率达8411%,同比上升609%,标的额达14亿余元。进一步发挥了 “联动执行机制”对相关义务人的威慑和监督作用,使执行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积极开展申诉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市中院全年共处理群众来信629件、来访6137人次;处置进京上访事件126起;受理、审查各类申诉信访案件236件;督办各类要结果案件112件。全市法院受理各类再审案件179件,审结116件,改判、部分改判35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014%,同比下降004%。   

    二、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   

    2007年,全市法院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继续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有12个先进集体、28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级或省、市级表彰,万柏林法院被授予 “全国模范法院”称号。

    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市中院把法官职业化建设作为固本强基、自我完善、夯实基础的重要手段,进行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执行员、司法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各类人员身份明确、职责清楚、管理规范、保障到位的分类管理模式。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市中院采取集中培训、考察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审判业务培训和队伍管理培训,鼓励参加在职学历教育,提升了法官的学历层次,改变了队伍的知识结构。市中院通过教育培训,使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较明显的提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积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构建 “四不为”防御机制;强化审判纪律约束机制,及时查处纠正不正之风。两级法院全年未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市中院被评为 “全省法院廉政建设优秀单位”。   

    三、推进工作机制改革,努力完善司法为民措施   

    2007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 《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初步意见》、 《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各项改革,取得了新的成效。

    确定了全市法院新“一、三、五”奋斗目标。去年初,市中院党组针对我市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及时提出了“围绕一条主线,紧抓三项举措,实现五大突破”的五年奋斗目标,即:“围绕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开展公正、高效的司法活动这条主线,紧抓人才建院、素质强院、科技兴院相结合;科学审判管理、严格量化考核、严肃责任追究相结合;审判长核心作用、合议庭整体作用、院庭长监督作用相结合三项举措,实现案件审判质量、工作机制改革、法官职业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五大突破”的新“一、三、五”奋斗目标,为全市法院明确了努力方向。

    完善了审判工作机制和审判管理机制。市中院紧紧抓住影响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的主要环节,重新修订了 《审判流程管理规定》、 《合议庭审判工作规程》、 《院 (副院)长、庭 (局)长审判管理监督规程》、 《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请示案件报告制度》,严格了审判管理,保证了司法活动的公正与高效。

    落实了司法为民、利民、便民措施。为农村特困户、城市特困企业、破产企业和伤残、孤寡、低保人员积极提供司法救助。市中院全年共批准特殊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86万余元,占到收取诉讼费用总额的10%。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保障审判工作   

    2007年,全市法院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物质、技术、装备保障工作。小店、迎泽等七个区、县法院列入审判法庭建设国家计划,1580万元国债资金全部到位;全市规划的22个人民法庭,已有10个投入使用,4个基本建成。市中院与七个基层法院的局域网业已联通,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改进各项工作   

    2007年,全市法院认真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市中院全年共走访省、市人大代表300余人次,办复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商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和整改情况2次,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8106人次,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992人次。   

                           2008年工作安排   

    2008年,全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努力实现全市法院新“一、三、五”奋斗目标,全面提高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太原现代宜居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不断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提供司法保障   

    加大刑事案件审判力度。要继续贯彻依法严厉惩罚严重刑事犯罪的方针,坚决惩处危害国家安全、危害公共安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重大盗窃等严重侵财犯罪;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团伙犯罪;依法惩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同时,要继续坚持宽严相济政策,注重依法加强刑事司法中的人权保障。

    加大民商事案件审判力度。要继续坚持调判结合的民商事审判原则,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社区邻里纠纷;依法审理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金融安全等密切相关的纠纷案件;依法审理企业改制、破产案件;依法审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和涉外、涉港澳台案件。

    加大行政案件审判力度。要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维护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行为。要进一步完善行政诉讼和解机制,规范和解行为,充分发挥和解机制定纷止争、化解争议的作用,增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互信与理解。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对通过法院自身努力能够执行的案件,要想方设法、竭尽全力予以执行。要紧紧依靠党委、人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力量,继续推行 “联动执行机制”,切实执结一批 “老大难”案件。

    加大立案和申诉信访工作力度。要依法立案,防止滥用诉权造成审判资源的浪费。要继续高度重视申诉信访工作,建立源头预防机制,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协调联动的申诉信访工作格局。   

    二、稳妥推进审判工作机制改革,促进审判工作和其他工作全面开展   

    全市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强化合议庭负责制,充分发挥院、庭长监督指导作用,把强化职责与加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要继续完善公开审判制度,改变死刑执行方式,市中院从今年11日起实行全部公开开庭审理的方式审判二审民商事案件,从今年31日起实行注射的方式执行死刑。   

    三、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法官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清正廉洁、文明公正的审判队伍   

    全市法院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坚决查处审判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要继续加强法官职业化建设,尽快实行对各类人员的分类管理,合理调整人员配备比例,完善录用、培训、考核、晋升、交流、辞退办法。要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使两级法院审判人员的教育培训参训率、培训成绩合格率、业务能力考过率、法官学历本科率都尽快达到100%。   

    四、继续强化接受人大监督意识,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制度   

    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虚心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制度,经常邀请人大代表指导工作、旁听案件庭审,加大对人大批示要结果案件督办的力度,及时报告案件审理的进展情况和审判结果,保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和保障审判工作水平   

    全市法院要继续按照精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的思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从人员配置、物质装备等方面加强基层建设。要想方设法,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尽快高质量地完成剩余8个人民法庭的建设任务。市中院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审判法庭及配套辅助用房南迁工程的立项和其他准备工作。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