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阳古城的发掘历程

  自晋阳城创建之后,三晋文化的中心就逐渐从晋南转移到太原盆地,晋阳城成为山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为三晋文脉所系。

    多年来,在晋阳古城保护区域内经常发现建筑构件等残迹,多次出土精美的石刻造像,即是晋阳城昔日繁华宏阔的有力物证。

    古城调查已近90

    上世纪20年代,日本学者水野清一、日比野丈夫最先对晋阳古城遗址进行了调查。之后,宿白先生曾于上世纪50年代,谢元璐先生和张颔先生曾于1962年做过一些初步的调查。大规模调查晋阳古城遗址的工作始于2000年,根据国家文物局的安排,省市文物部门组织队伍,开始了系统的调查工作。

    目前,文物部门通过钻探,已经确认了一座基本完整的城圈、城内的夯土遗存及不同时期的建筑遗迹等等,比如确认晋阳古城西城墙在北朝至五代时期,有过三次大的营建过程。当时的晋阳城可谓城高池深,无比坚固。

    遗址或将被占压

    近年随着太原市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晋阳古城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古城遗址的保护工作更加困难和复杂。

    遗址区上现有自然村庄19个,经济以种植粮食、蔬菜、苗木为主。人口27000人,土地3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6484亩,国有土地面积3367亩,建设用地面积10883亩。现有企业6家。其中,农民宅基地迅速膨胀,致使遗址屡遭蚕食,城址大部分被农村建设项目所覆盖;城市南移部分紧逼遗址区域。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保护,遗址在城市改造及扩建过程中就有被大面积占压和破坏的可能。

    全国百大遗址保护项目

    作为太原市建城2500年的实物见证,晋阳古城遗址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文化价值,受到中外学界的广泛关注。

    2001年,晋阳古城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29月,联合国开发署将晋阳古城保护、开发和研究列为“21世纪城市规划、管理与发展”援助项目;

    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国家发改委列入“十一五期间百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项目”;

    2006年,市政府提出了“改造旧城、建设新城、发掘古城”的战略部署;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战略目标:即把太原市建成新型工业基地和集三晋文脉与现代气息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名城。古城遗址的保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

    专家深切寄语

    徐光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一方面要尽快制定保护规划,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展调查发掘工作。晋阳古城,包括城址、寺庙、墓葬,在宏观上作为一个整体概念,有利于保护规划的制定。

    徐苹芳(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大遗址保护首先是它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规划和保护范围宁大毋小,这才有利于发展。

    黄景略(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组长):对于晋阳古城一定要控制不能在古城遗址上搞开发建设,然后再进一步做规划。

    李裕群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希望太原市考古研究所进一步努力,有一个短期的规划,再有一个长期的规划,确定5年、10年甚至20年中,不同的重点和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叶学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晋阳古城的重要性值得进一步宣传。目前,地方政府非常重视,在“寸土寸金”的地方规划了保护范围,土地使用都控制起来,这在其他很多地方都很难做到。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4-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