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拜谒绛县周勃墓

  如果不是唐武德元年(公元618年)镶嵌在绛县城门楼上的《汉封邑》石匾额和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矗立于绛县仪门楼前的《绛侯封邑》石碑的佐证,即使有再多的权威史料的记载,我也不敢将西汉赫赫有名的大将军、相国周勃与生我养我的脚下这片土地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的确是不容否认的事实。为了探访这一史碑载道的英雄业绩,近日,我再一次来到绛县博物馆,瞻仰了陈列在期间的《汉封邑》和《绛侯封邑》石匾、石碑,并来到英雄的安葬地同时因英雄而名的绛县勃村,再一次拜谒了周勃墓。

    在勃村北部这一空旷的高塬,我凭吊着英雄的魂灵,思绪也化作一团幽灵,穿越时间隧道,向西汉时代走去,追寻着英雄那震撼人心、彪炳千古的足迹。

    周勃(?——公元前169年)的祖先原为卷县(今河南原阳西南)人,后迁到沛县(今江苏沛县)。周勃少时家贫,靠编织养蚕用的蚕箔为生,并常给办丧事的人家吹萧。后来习武练箭,成了一名能拉强弓的勇士。

    早在刘邦在沛县起事时,周勃就以中涓亲近侍从的身份,随沛公攻打胡陵,打下方与。又攻打丰邑,在砀郡打击秦军并攻破城池。在攻占下邑时,他冲锋陷阵,率先登城,高祖赐给其五大夫的爵位。攻取蒙邑、虞县,平定魏地,进攻爰城、东缗,直达栗县,都各个击破。攻打啮桑,周勃又是最先登城。在东阿城下大破秦军,又追击至濮阳,攻下了甄城。攻打了都关县、定陶,袭取宛朐,活捉了单父的县令。夜袭,再进攻张县,其军队作先锋到达卷县,攻破城池。打击李由军,在攻打开封的战役中,他的军队表现最为出色。后来秦将章邯击败项梁,刘邦与项羽引兵东去。有一年二月,楚怀王封刘邦为安武侯,担任砀郡长官。刘邦拜周勃为虎贲令。因随刘邦打击王离、赵贲等的军队,攻城掠地,直至蓝田,进军咸阳,灭亡秦朝。

    项羽入咸阳封刘邦为汉王,汉王赐周勃为武侯。入汉中后拜为将军,随韩信平定三秦,以怀德县为食邑。周勃先攻槐里、好畤;然后北击赵贲、内史保于咸阳;击章平、姚卬军;西定源,还攻下郿、频阳;围章邯于废丘;西击益已军;攻上邽;东守峣关。周勃在这一系列的作战中总是当先破敌。

    后来转而攻击项羽,先由镇蛲关重地,后率军投入成皋主战场,也总是奋勇当先。汉高祖五年,率军攻取泗水、东海两郡,共拿下22个县,并守雒阳、栎阳,赐予颍阴侯灌婴共食钟离。正是由于周勃在刘邦起义以来的浴血奋战,功勋卓著,特别是后来在随高祖打击燕王臧荼的反叛过程中,功劳最大,所以在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赐给周勃列侯的爵位,分封剖符世世勿绝。享有绛县8180户的食邑,号称“绛侯”。

    文帝即位后,赏赐有功之臣,提周勃担任右丞相,赐黄金5000斤,食邑增加到10000户。许是担心功高盖主,许是欲退隐政界,周勃辞职返封邑绛县。不久丞相陈平去世,文帝又将非其莫属的周勃召来,复任丞相,拯救危局。10个月后,在政局趋于稳定、文帝分散诸侯于各自封地的情形下,周勃再一次辞相,回到封地绛县。在这里,他与当地居民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还除暴安良,扶危济贫,深得民望。

    周勃逝世后,安葬在绛县勃村北边一块高塬上。当年居民盖起了绛侯庙,年年祭祀。人们为了纪念这位英雄,还将其生活和安葬之地,起名“勃村”,至今未变。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张志善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4-1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