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岩山寺金代壁画:堪与《清明上河图》媲美的杰作

  岩山寺金代壁画中除宗教题材外,还绘制了许多精美的建筑和世俗百态。

    西壁绘制的佛传故事,以一组宫廷建筑为中心,展现了佛祖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画面中最情彩的内容是绘制的宫城和宫殿形象,画面上台基高耸,殿阁壮丽,斗拱精致,翼角飞挑,吻兽上还描以沥粉贴金,构成一幅精美的宫殿建筑图,其表现的精确程度,甚至可以据此画出一幅宫殿的平面图。在史书的记载中,金代的中都(今北京)是一座仿自北宋东京汴梁(今开封)的宫殿而建造的宫城,其奢华的程度连号称奢华的南宋使臣见了都惊叹不已,可惜金代的中都在1215年被蒙古军队毁坏了。中国古代的都城除明清北京故宫外,大多毁之不存。而岩山寺壁画中所表现的宫殿恰恰反映的宋金都城的形象,其历史和艺术价值自然不言而喻。

    东隅画了一座塔院,院中矗立着一座八角七层的文塔,塔顶重檐,塔底层左右加建了挟屋,正面突出重檐歇山的抱厦,结构精巧,形体秀美,这种特殊的形制在已知的实物中从未见过。塔向城外的城墙上建有敌楼,楼下为木柱,上为平顶,平顶上又建有用于望的小棚,形如穹庐,宋代称为“白露屋”。

    在东壁上还有一幅表现利用水力从事生产活动的场景,一股水流沿水渠引进磨房的下层,不停地冲击着装有叶片的大型水轮,由水轮带动地轴,将动力传导到左右两组拨杆,分别带动左边草棚中的碓头舂米和右边阁楼中石磨磨面。机械构造精密,磨面和碓谷中的每个细节都表现得

十分精细,没有长期的对生活的细微观察和高超的绘画水平,是不可能创作出如此精美的作品的。这种机械装置在今天看来,也许不足为奇,但在七百多年前的金代,恐怕也是先进的技术创新和先进的生产手段了,因此才被作者当作新奇事物绘制在壁画中,这在佛教艺术中是十分少见的。

    壁画画面中人物众多,内容广泛,情节多变,瑰丽动人。天上人间,宫庭生活,村舍民宅,牛耕农具,市井生活,海市蜃楼、烟雨云雾,山林园囿,大海行舟,具显丹青之妙。在高悬“野花钻地出,村酒透瓶香”酒幌的酒楼上有达官庶民、乡野村夫各色人等,如同一幅巨幅卷轴展现了宋金时期社会生活的世象百态。画面布局严谨适当,构图紧凑完整,在大面积绘有宫殿等建筑的空间中,又布满了人物,几乎每一方寸都加以利用,画面却密而不乱,远近分明,独具匠心。就建筑物的透视关系和画面的严谨而言,除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有这样的描绘外,很少有这样布局的作品。其建筑之瑰丽精巧,人物形象之生动逼真,服饰之典雅秀丽,设色浑厚淳朴,堪称金代绘画艺术中的上品。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郑庆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寺观壁画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