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岩山寺壁画中的宗教题材

  岩山寺是佛教寺院,当然是以佛教内容为题材的。壁画以释迦牟尼佛的故事为主题,用壁画、彩塑艺术形式进行创作的。佛是梵语“佛陀”的简称,意思是“觉者”,就是大彻大悟的智者。但佛教认为时间是无始无终的,空间是无边无际的,于是便有了无数的佛,从佛经和雕塑、壁画中都可以见到多种名称的佛,有三佛、七佛、千佛等等。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造者,名悉达多乔达摩,释迦族人,北印度迦毗罗卫国净饭王的儿子。传说他二十九岁出家,七年后成佛,游历四方传播佛教,八十岁时入“涅?”。死后,被弟子们尊称为 “现世佛”、“如来”、“本尊”、“大雄”、“世尊”等不同名称。

    岩山寺文殊殿内西壁绘制的是一幅佛传故事,描绘了释迦牟尼一生的传奇经历。画面中主要绘有一组完整的宫城,城内外有宫殿,上方及两端绘有小型建筑和山石树木,画面高345米,宽111米,四周用粗细两道墨线勾阑。在宫殿和配景中,分别画有释迦牟尼从受胎、降生、沐浴、出游、苦修、成佛、度化、说法到涅?等情节,每个情节都用墨书附有榜题,起画面的解说作用。整个画面浑然一体,构图完整,一气呵成,各个细节又可独立成幅,呈现为结构奇特的巨幅连环画。

    东壁绘制的是释迦牟尼出生前世的故事,由多个情节组成。画面高342米,长116米,布满整个东壁,四周界以粗细两道墨线边阑。正中绘释迦牟尼及二菩萨坐像,南北两侧绘有本生故事,是佛陀讲述的各种因缘、果报和比喻故事,用以教化他的弟子和信徒,其中《大方便佛报恩经》孝养品中须提(善生)太子割自身肉孝敬父母的情节,仍清晰可见,虽为佛教内容,表现的却是儒家的孝道思想,是佛教为迎合中国传统孝悌思想而创作的题材。鬼子母故事是佛传中常见的题材,鬼子母本名诃梨帝母,译曰欢喜,是佛教二十诸天 (护法神)之一。她生性残暴,却又异常美丽,生有五百鬼子,故称鬼子母。她常常将别人家的儿子杀死并吃掉,人们将她的暴行告诉了佛陀,佛陀便派人将她的小儿子抓来藏在佛钵中。鬼子母找寻了七天都没找到,便来向佛陀询问。佛陀说:“你有五百个儿子,丢了一个,就这么烦恼,可世间百姓只有一个儿子还被你吃掉。”鬼子母说:“如果我能找到我的儿子,我就不吃人了。”于是佛便将她的儿子归还了她,鬼子母从此皈依佛法。她的儿子皆为鬼王,统数万鬼众。佛为他们授了五戒,归依正法,得到初果,住在佛的精舍中。凡人家无子息者,求之得子,有疾病者,祷之则安。故事由宫中宴乐、龙宫赴宴、龙王迎接、郊游、戏婴、驱妖等情节组成,用鬼子母改恶从善的故事劝导人们不要做坏事,回头是岸的道理。壁画中的各种情节皆用山水、云岚、树木连缀,如同一幅山水画、山重水复,楼阁高低错落,人物活动其间。北壁为北门分隔为两部分。西隅画的是五百商人乘坐一艘大船,航海遇难,风坠罗刹国的故事。商人坠海后被扮作美人的罗刹女拘禁,将被逐一吞吃时,被观世音菩萨营救方免遭厄难,用来表现佛的慈悲和无处不在,构图形象逼真,表现出作者敏锐的观察力和娴熟的绘画技巧。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郑庆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寺观壁画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