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崇福寺壁画,一组承袭晚唐画风的佳作

    崇福寺坐落在朔州市朔城区内东大街北侧,创自唐麟德二年(665),金代皇统三年(1143)扩建,元明清历代都有重修,自古就是雁北地区的巨刹之一。寺内现存建筑十座,组成前后五进院落,其中弥陀殿和观音殿时代最早,都是金代皇统时的结构,金代壁画就保存在弥陀殿内。

    弥陀殿是供奉弥陀佛的大殿,面宽七间,进深八椽,规模宏伟。壁画分布于殿内四周,除后壁有部分损坏外,大多保存完好。壁面高573米,长约60米,保存完好者345平方米。东西两壁各画三组说法图,形式大同小异,都是佛坐中间,二菩萨侍立两旁,上画飞天。高大的佛像结跏趺坐在束腰莲台上,面容端庄慈祥,眼神微微下视,佛像顶天立地,巨大的气势摄人心魄,人物造型大气,颇具唐代遗风。南壁的西侧,画有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和其部属,南壁东尽间有画像六尊,分上下两排,上排是释迦、毗卢、药师三尊佛像,下排绘有妙吉祥、除盖障和地藏三菩萨,皆作坐式,沥粉贴金,金碧辉煌。北壁画佛、菩萨已残。壁画的布局沿袭着唐代壁画疏朗、雄浑的气势,与同时代壁画岩山寺壁画严谨的画风相比,有?然不同的风格。

    崇福寺壁画中的金代菩萨造型,形式多样,尤具功力。主像两侧的菩萨头戴花冠,精致富丽,服装饰物华美精致,飘带缠于膝下,手中或持莲花、或拿经卷、或捧宝瓶、或舞飘带,神情娴静自然,装饰华丽,犹存唐风。尤其是画有胡须的菩萨,尚存敦煌唐代造像的风格,尤为古朴,带有显著的北域风格。

    千手千眼十一面观音像高达468米,几乎布满了南壁西侧的整个墙壁,是寺内最精美的形象之一。观音菩萨面形圆润慈祥,除头部两侧有两面外,头上顶有五层佛头,形如花冠,顶层云气中托有一个莲台,弥陀佛端坐其中,表现了西方教主的庄严。身上置有各种飘带,镶有各种宝石和璎珞,华美而高贵。胸前有六臂,拱手合掌,腹前十八条臂膀,身后手臂更多,每只手心中各有一眼,而且手执各种法器,垒置起来有四五层之多,总计约有九百余只,形成一个巨大的扇面,从不同的角度注视着古往今来的参拜者。绘制千手千眼观音像,由于手臂众多,极易混乱,但这尊像却绘制得井井有条,不能不令八百年后的今人叹服。

    壁画场面壮阔,气势宏大,笔力劲健,线条勾勒均匀有力,疏密变化有致,色彩以红绿色调为主,色彩浓丽而庄重,绘制精细,尽管对比强烈,但由于色域比例合理,所以整体色调比较统一和谐,只是面相、衣饰具有更多的金代特色,是一组承袭晚唐画风的佳作,这种勾线、设色的方法和风格对于元代的壁画有很大的影响。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郑庆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寺观壁画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