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尧文化:构建和谐临汾的品牌塑造

  4000多年前,华夏文明始祖帝尧建都平阳,以“和谐思想”的最大特色和本质属性,被圣人孔子称为“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4000多年后的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位先秦史学学者和研究尧文化的专家齐聚帝尧之都平阳——临汾,参加了由中国先秦史学研究会与临汾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临汾尧文化高层论坛”。紧紧围绕“传承弘扬尧文化,共建和谐新临汾”这一主题,就尧文化的内涵与外延、尧文化的精神实质和基本特征、尧文化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尧文化与古都平阳、尧文化与陶寺遗址、尧文化与上古文明时代、尧文化与和谐社会构建、尧文化与临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论述,对中国上古时代先进文化代表的尧文化进行研讨,以期传承和弘扬尧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推动临汾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专家观点:准确把握尧文化的时代价值

    尧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继 “人文初祖”黄帝之后一位杰出的帝王,由于他奉行德政,功业卓著,使当时的社会成为古代治世的典范,受到华夏后代子孙的尊崇和敬仰,在全国各地留下了许多纪念性的尧山、尧水、尧庙和尧陵。临汾,古称平阳,作为帝尧长期活动的都国,不仅有史书记载,而且有丰富的历史遗迹和系统的民间传说。特别是近年来在襄汾县“陶寺遗址”发掘出土的大批文物、古观象台以及4000多年前的古城址,极大的支撑了帝尧定都平阳,建功立业的史家成论。

    水有源,木有本,文化有根。临汾研究尧文化,当然不可能抛开有关的历史资料、历史遗迹和文物考证。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何驽的考古论证中,进一步肯定了陶寺遗址很有可能是“尧都平阳”。何驽说: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到本世纪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与临汾文物部门合作,先后多次对位于襄汾县陶寺乡的文化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先后揭露了居住区和墓葬区,发掘墓葬1000多座,其中大型贵族墓9座,出土了大量的精美文物。通过对4000平方米的地面发掘,确定了陶寺早期小城、贵族居住区、宫殿区、大型仓储区、祭祀区和观象台基址。考古发掘与研究表明,陶寺早期城址在陶寺中期扩展成为中国史前最大的城址。中期沿用早期的宫殿区,观象授时祭坛的存在,不仅标志着历法作为王权一部分在陶寺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标志着陶寺城址的王都性质。最高权力控制的大型窖穴仓储区的存在,是国家社会储藏贡赋、备战备荒的设施。陶寺是迄今我国考古发现的完全具备城墙、宫殿、王陵、观象台和祭祀建筑等各要素的先秦城址。陶寺文化高度发达的程度、陶寺城址都城的性质、陶寺文化社会组织的国家特质,在距今4000多年的当时历史时期是极为罕见的。陶寺观象台所表现出来的天文历法知识,与《尚书·尧典》里的“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的记载基本吻合,更关键的是陶寺遗址出土的朱书扁壶上 “文”“尧”二字,大约可作为陶寺遗址归属的文字自证。

    从目前来看,以尧文化为龙头的根祖文化是临汾独有的人文资源优势,临汾是帝尧之都的定论已经证明这一点。那么,临汾该如何准确把握尧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襄汾县陶寺遗址是我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大型聚落遗址。近几年来,经过对陶寺遗址进行大规模的田野发掘,屡有重要发现,特别是出土扁壶上的朱书文字被成功破译,为中国古代文明探源提供了极其重要的物证。扁壶是陶寺遗址常见的一种汲水用的陶器,出土朱书文字扁壶属陶寺遗址晚期。经破译的扁壶朱书文字为“文”和“尧”两个字,朱书文字有笔锋,似为毛笔类工具所书。这一成果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已有学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为临汾地区作为尧都平阳的观点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佐证。世人一般以为殷墟甲骨文是中国最早的文字。实际上,殷墟甲骨文具有较为成熟的文字系统,已非文字的初始阶段。殷墟文字刻于甲骨之上才得以传世,而年代更早的书写于织物、竹、木类载体上的古代文字则极易朽没。陶寺扁壶文字因书写于陶器之上,方得以幸存。许多考古发掘资料表明,文字是新石器时代社会晚期阶段的产物,具有一定经济社会生产力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陶寺遗址发现朱书文字并成功破译,这一成果将汉字成熟期至少推进到距今4000多年前,是探索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的重大突破。尽管目前对关于帝尧的出生地各地尚有争论,但作为上古时代先进文化代表的尧文化,却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尧文化的核心精神早已融入我国传统文化之中。作为上古时代先进文化代表的尧文化,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准确把握尧文化的时代价值,是这次高层论坛的主要目的。

地方观点:让尧文化成为临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软实力

    “研究尧文化,必须找准着力点。弘扬尧文化,不能仅靠史料、考证、文物展示、遗迹保护的层面上,必须用现代艺术手段和艺术形式,使尧文化变得可认知、可解读、可欣赏,充分展现出尧文化的魅力,展现出尧文化对当代人的思想感染力和精神作用力,让尧文化真正成为临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软实力。”临汾市常委、宣传部长李海渊的一席之谈,道出了举办 “首届中国·临汾尧文化高层论坛”的主要目的。

    近年来,临汾一直在寻找新的方式,让帝尧这位4000多年前华夏民族杰出领袖成为他们的文化资源,把这位三皇五帝文化的集大成者打造成一个文化品牌。临汾市委宣传部面对晋南地区以尧文化植根、孕育、滋生、繁衍而来的根祖文化,包括以襄汾丁村、蒲县薛关、吉县柿子滩遗址等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以襄汾陶寺、曲沃方城、临汾下靳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丁陶文化,以曲沃曲村、翼城天马、侯马晋国遗址为代表的晋文化;以洪洞大槐树移民为代表的根祖文化等这些丰厚的人文资源,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从深入挖掘、研究与开发尧文化的基本思路出发,准确认识和把握尧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让其转化为现在的文化软实力。

    事实上,传统的尧文化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在于它的“和谐思想”。面对这一精神内涵,临汾是如何利用这种资源优势的?李海渊说,从目前的大量研究成果表明,“和谐思想”是尧文化的本质属性。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追求政治和谐。帝尧倡导以德治天下,开启了光耀千秋的禅让制,开创了和谐的执政理念。它与后来封建社会实行的世袭制成为中国历史上两种迥然相异的执政理念及权力传承方式。二是强调社会和谐。帝尧顺应自然规律,开展生产活动,正确认识人与自然、人与人和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构建了“亲和九族,协和万邦”的社会和谐理念。三是倡导道德和谐。帝尧勤于政事、身体力行、生活俭朴、节衣缩食,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为我们今天树立知荣辱、明廉耻的道德风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底蕴和道德基础。和谐的价值观是尧文化被全社会和世人所认同的原因所在。我们今天研究、继承和弘扬尧文化,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尧文化的这一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弘扬尧文化,不能仅靠史料、考证、文物展示、遗迹保护的层面上,必须用现代艺术手段和艺术形式,使尧文化变得可认知、可解读、可欣赏,充分展现出尧文化的魅力,展现出尧文化对当代人的思想感染力和精神作用力,让尧文化真正成为临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软实力。让这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变成现实的文化旅游优势变成临汾新经济增长点。

    为了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扩大尧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临汾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了这种资源优势,成立了尧文化工作委员会,并于20071215日至17日,由临汾市委宣传部牵头,与中国先秦史学研究学会联手组织召开了“首届中国·临汾尧文化高层论坛”,出版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大型社科刊物 《尧文化》《尧天舜日》等文学影视歌舞艺术作品。这些文化品牌的逐步塑造,掀开了临汾尧文化研究开发的新篇章,吹响了临汾大文化大繁荣的进军号角。标志着临汾市尧文化研究开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标志着临汾弘扬尧文化迈开了新的步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