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瞩目万年的辉煌——柿子滩遗址随想

  这里千沟万壑,支离破碎,却有着暖暖的黄土人情;这里地处高原,缺少吸引人的地域色彩,甚至缺少能够令人神往的田园风光,但就是这黄土色的地方却给后辈人留下了震惊世界的惊叹一笔。这就是位于黄河支流清水河下游,隶属于我省吉县东城乡西村的柿子滩遗址,地处中国典型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经发掘确定该处为中石器时代遗址。

  柿子滩遗址早在1980年首次发掘就以历史悠久、面积最大、堆积最厚、内涵最丰富的地理埋藏而震动考古界。在2000年到2001年经过考古学家们的努力续掘发现周围有多处篝火遗迹、2000余件石制品、动物化石以及制作精美的蚌质穿孔装饰品。新的发现赋予柿子滩遗址以新概念——由25处遗址和一个中心遗址区组成的“柿子滩遗址群”像一面彩色的旗帜飘扬在这块多情的土地上。

  该遗址是中国目前距今2万到1万年间的远古遗址,柿子滩遗址群出土的石器组合的特征呈现出了中国旧石器时代的西部风格,代表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广泛分布在黄土高原和黄河中下游一种独特的区域文化。

  旧石器时代是人类的起源时代,大约在250万年前至1万年前。这时期人类的生活来源主要是靠捕猎野兽、鱼类等,当时的社会是以氏族为单位组成的团体,人与人之间没有任何的剥削和压迫,当时的社会是一个极其平等的时代。

  人类在进化与文明的征途上不免留恋过去,逡巡寻览,瞩望着被历史的车辙留下的深邃的岁月,那些安详宁静的足迹,使我们浮躁的心得以平静。穿越历史的隧道,感悟历史的启迪。

  站在柿子滩上,揽望遗址群,使我不尽的感叹:人类历史发展如此的曲折、复杂和艰辛。看着这些被考古学家们小心谨慎挖掘出粗糙的、刮痕累累的石器,仿佛看到远古的人们与自然顽强搏斗的感人画面。历经数万年的石器如同一位沧桑的老人再次向人们诉说着往日岁月的辉煌、美丽以及他们的身世、经历和坎坷,我怵然而惊。

  不论他们怎样大声诉说,我都无法听见,但透过他那历经沧桑、斑驳的身体已经让我触摸到历史深处的那几片绿洲。我想象着这些被埋藏有万年的古老石器是怎样被人们迫不及待地发掘、想象着旧石器时代的人们是怎样在这里集居生活。黄色的沙砾拌着寒风吹打到了我脸上、手上以至全身,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寒冬黄土高原的严峻和冷酷,此时的我站在这瑟瑟的冷风中,用再多的语言表白都显得是那样苍白无力,我只有用身体去感触这万年前的那分情感。感受每一块石器曾经伴随它的主人驰骋与怪兽的搏斗;每一件饰品成为女孩子们炫耀的珍品;每一件石器都拥有或辛酸或幸福的故事。所有石器都经历了岁月、自然、人为的考验。能够留下的总是幸运的。历史远在天边,却又如同近在眼前。

  凝视着这些掩埋在地下的上万年的斑驳的石器,我的灵魂也穿越了万年抵达了旧石器时代,我的灵魂在与这些石头对话交流,这些伤痕累累的石器承载了太多的故事、传说和艰辛。看着这凹凸不平的刮痕,我知道那是他们为争取生存曾经付出的代价和牺牲。

  那些精美的蚌质饰品经过岁月的冲刷,现在已经黯然失色了。我仿佛看到那些美丽的女子和彪壮的汉子将饰品戴在自己身上向人们炫耀,他们将这些炫耀凝聚在自己的灵魂深处变成永不褪色的希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旧石器时代的祖祖辈辈们用他们精心制作的石器为自己心中所向往的生活努力,他们将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石头完美结合,奏响了人类走向文明的狂想曲。他们给石器赋予了永恒的生命,成为永远的艺术。被一代代制作、欣赏、传承。

  数万年前的石器是历史的证明,是人类文明前进时留下的精髓。祖辈们为生活奋斗过,为生活快乐过,为生活痛苦过、伤心过。这些石器便是活生生的见证。创造与发明是现代的词语,然而在当时那样恶劣的生活环境下,他们迫于无奈找到了石头作为生活的工具。也就是这种无奈却成为了人类文明历史的奠基石,对后辈以至现在都有这样深远的影响。

  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是人类发展的开端,那些石器上刻画的文字、图案是当时生活的琐碎、点滴。尤其让人惊喜的是,在柿子滩遗址中还发现两幅岩画以赭红色的赤铁矿粉末涂绘而成,一幅为裸体女性图,另一幅很像狩猎格斗图或舞蹈图。岩画发现虽然很少,但仍反映了这一时期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些看似稚气然而却形态生动、技法简练的作品,是人类最早的绘画遗迹之一。它反映了人类在物质生活中寄寓的精神追求,也说明正是劳动、生活创造了艺术,创造了世界。人民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这样的岩石遗篇没有任何的束缚和限制,只是一味地涂抹。然赤色有情,把胸臆与梦想,倾泻了个淋漓痛快。也许,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心灵之作。

  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即使它步履蹒跚,它依然昂首挺胸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不断的告别历史,却又在历史中盘旋,体会着历史带给我们的震惊与沉重。

  历史教给我们的不是痛苦的回忆,而是对过去事情的绵绵怀念。他教给我们的是如何在不同的时代运用相同的道理去征服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征服那些从前无法弥补的过失,征服那些我们曾经苦苦的追求。

  站在柿子滩前,我被那古老的石器所深深吸引,被旧石器时代人们对渴望美好生活的追求所吸引。石器带着它那斑驳的身体告诉了我们——人类应该如何生活?!这些石器将继续承载着历史、承载着生命、艺术。刺骨的寒风伴着或红或黄的枯叶吹打在这片黄土高坡上,望着广袤的原野,仿佛看到来年春天翠绿的大地又显勃勃的生机,有着万年厚重的柿子滩遗址,必将会有更加让人瞩目的万年辉煌。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韩宁宁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