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金殿古镇的辉煌

  在临汾市尧都区,有一个闪耀着历史辉泽的名镇,这就是位于姑射山麓、汾河之滨的金殿镇。金殿,其实只是后来的名称,早先这里就是声名显赫的平阳。

    平阳?莫非就是史书上一次又一次出现的尧都平阳?是的,正是。平阳以其优越的地位吸引着一代一代的王侯竞相逐鹿,竞相驻伫,帝尧建都世人皆知,不必赘叙。之后,韩国以此为都,挺进中原;魏豹建都,称王西魏。更有匈奴人刘渊举帜树旌,立国后汉,也是在这块田园上。而且,正由于他的立国,这里曾经显赫着不同凡响的金銮宝殿。因此,其后当平阳的城址迁往汾河东岸后,就为之戴上了另一顶光耀人寰的桂冠——金殿。

    而今,数千年岁月匆匆逝去,时光扫去了历史的云烟。平阳也好,金殿也罢,屈指数来那四次建都,四次封侯的盛况已成往事。然而,其闪耀的治世光芒却永远映亮人间。

  和谐治世的乐土

    一部中国古代史,写满了强权,写满了专制。强权和专制的终局,是使一个开化最早、文明最早的国度任由帝国列强的蹂躏、宰割。然而,回眸历史的端点,注视帝尧时代,任谁也不会对那段时光说三道四,相反都会众口一词地赞道:尧天舜日。

    尧天舜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早就成为国泰民安、太平盛世的代名词。而这种最早的太平盛世,就是在金殿,在平阳,在贤明仁德的帝尧主导下实现的。正如《尚书·尧典》所载:帝尧“钦明文思安稳,允恭克让,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黎民于变时雍。”这里明确指出,帝尧谨慎节俭,明察秋毫,非常善于治理天下。他思虑通达,宽容温和,恭敬仁爱,谦和礼让,光辉普照四方。他发扬美德,团结亲族;他明辨是非,褒贬官员;进而,又协和了与诸侯国的关系,这样天下从此友好和睦了。

    这里虽然没有直接使用太平盛世的词汇,其实在帝尧的精心治理下太平盛世已经出现了。由此,我们再往历史深处眺望,就会发现这太平盛世的出现是一种必然。帝尧钦定了历法,和谐了人和天的关系;开凿了水井,和谐了人和地的关系;设立了诽谤木,让人们畅所欲言,和谐了人和朝政的关系;禅让帝位,让虞舜接续,推进了他创造的太平盛世。这一切的和谐构成了社会的和谐。人们就在这和谐环境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过上了“帝力于我何有哉”的幸福日子。

    这日子穿越世事,成为后世子孙永远的向往。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这向往凝结成一个词语:尧天舜日。尧天舜日里蕴积了和谐文化的诸多因子,这因子就萌发和生长在金殿这块古老的土地上。

  荐贤选才的灵地

    金殿除了建都的辉煌,还有王侯封地的荣光。检索这种荣光,我们可以从史书中钩沉出一系列的名字:曹参侯国、曹琮公国、贾南风皇后以及晋王李治的封地。且不论李治依凭这里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贾南风依凭这里把持了西晋的朝政,仅就曹参分封到此,就为历史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曹参侯国延及到了后代。后代曹畴娶了汉景帝的女儿、汉武帝的姐姐,公主嫁给平阳侯自然被封为平阳公主。这位平阳公主虽然不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却为汉武帝选荐叱咤风云的人物创造了可靠的条件。

    汉武帝名叫刘彻。武帝是他故世后人们为其确定的谥号。刘彻之所以能成为汉武帝是因为他抗击匈奴,拓展疆土,因而,后人才将武字冠为他的谥号。那么,是谁为之率兵征战,屡挫匈奴,成就了大汉武帝?

    我们将目光投向西汉的战场,首先盯住的是卫青这员战将。尽管在他没有挥戈上阵的时候,疆场就驰骋着李广等将领。可是,那只是防御性的战事,而且没有一次给予匈奴致命地打击。正是卫青的上阵,改变了战局,西汉由防御性的战事,逐渐变为征讨性的进击。卫青的出现在战场令匈奴闻风丧胆。进而,又一员虎将被卫青带上疆场,这就是霍去病。霍去病行动迅如疾风,速如雷电,率兵征战,如同利箭直插敌腹。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舅甥联手出战,远征漠北,直捣单于龙廷,从此匈奴远遁,边疆无战事。抗击匈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有谁知道,卫青和霍去病都是平阳人,即今临汾人!有谁知道,这两位平阳人走进宫廷,走向疆场,都是平阳公主所为才导致的。

    汉武帝刘彻的皇后陈阿娇不生育,这成了他的心病,也成了姐姐平阳公主的心病。疗治这心病的办法是另择佳丽。姐姐一番运筹,成全了皇弟,她府中的歌女卫子夫入宫了,得到了刘彻的宠幸,而且后来取而代之,当上了皇后。卫子夫的入宫,使弟弟卫青顺利进入皇家宫廷,驰向抗匈疆场,进而又将外甥霍去病带上前线。更何况,霍去病在征战之余,途经故里平阳,还将自己的异母兄弟带入宫中,这就是霍光。

    无庸置疑,平阳人为西汉社稷立下了汗马功劳。追溯这一切的缘由,离不开曹参封侯。由于他的被封,才有了平阳公主;由于平阳公主的所为,卫子夫才能入宫,也才能将这块灵地上的人杰才俊荐入宫中。这无疑是金殿古镇不容忽略的辉煌。

  一国两制的草台

    一国两制已成为统一祖国的方针大略。靠着这个方略,香港、澳门已回归祖国,并且继续和光大着自身的辉煌。靠着这个方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大业正在继续推进。

    草台,是我国戏台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它随地搭建为演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这里将一国两制和草台联系起来,是因为我国历史曾经出现过一国两制,其短暂恰如演艺的草台一般。但是,瞬间的闪现却为政治领域添上了一种崭新的花色。

    说清这花色的闪现,需要将目光投向金殿镇,投向刘渊建都的时代。

    刘渊是匈奴人,自小却受过很好的汉文化教育。公元308年,当他举旗反晋时,建立的国号称为后汉。所谓后汉,既是对西汉、东汉的继承,也是对蜀汉的接续,甚而还为后主刘禅设立了庙宇。这么做无非是为了便于统领汉人,稳固社稷。一年后,其国都迁至平阳,也就是现今的金殿镇。在这里,后汉坚守北方,向外扩张,灭亡了西晋。晋怀帝、晋愍帝先后被俘,并被杀死在此地。

    往事越千秋,当年后汉国都的40多座皇宫,也因为内乱而焚毁于战火。然而,宫城虽废,旧址犹存。金殿及金殿周边的村落仍然收存着那段历史。在金殿周边的原野上一走,就可以看到不少与之相关的村落。金殿,自不待言,是金銮宝殿的简称。位在金銮宝殿的皇帝,每年都要祭祀天地,祭祀在哪里?在宫城南边的祭坛,如今虽然祭坛不见了,但坛地还在,而且成为一个不小的村落。无疑,这一切祭祀都在履行汉家礼仪。

    跨越时光,回眸金殿,我们从那过往的历史中看到,汉、匈两族在这里融洽生存、和谐相处。其原因就在于不同的族群,不同的住地,不同的管理,还有不同的祭祀,这一切的不同却统一在后汉的国度之中,这岂不是一国两制?是的,虽然那时并没一国两制这响亮的名词,但是,这无意的生成也应是历史上不容忽略的一笔。这一笔有些简单、有些粗略,因而,我才以草台视之。尽管如此,金殿古镇也闪耀出独具风骚的魅力!

    大江东去,浪淘尽。金殿在这座政治舞台上竞相崭露头角的各种人物远去了,但是,历史演绎过的辉泽却不会消失,那无形的光色会永远照耀典籍史册,并由之而放射华光,映亮人寰!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乔忠延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