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古城今安在

  说起古城,人们自然想到的是那些享誉中外的名城:平遥、西安、南京……纵然经过了几千年历史风雨,如今依然风采熠熠,古风遗韵绵延不绝。他们曾经拥有无比的辉煌,曾经遭受炮火的蹂躏,也曾躲在被人遗忘的角落独自啜泣,但庆幸的是他们还是一路披荆斩棘地从前朝走到了今日,现在充分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有谁会时常想起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众多重镇古城里、在孤单的角落、在现代霓虹映射下的那座古城——太原城。

    随着太原城市大规模改建的进行,这里现在高楼林立,街道宽阔,龙城的旧貌渐变新颜。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旧城的模样虽然有所保留,但整体旧貌基本无存,宽敞的街道取代了旧时的城墙,城门也在城市的改造中被拆去不少,仅存一座城门俗称小北门,虽是孤零零的矗在那里,但也风韵犹存。

    感受这迎面而来的现代气息和深厚的商业、文化氛围,让人不禁感叹在中国中部这座发展中城市的崛起速度和动人的风光。

    在莽莽太行山和漫漫吕梁山脉之间,有一条贯穿山西南北的断陷盆地带,这里自古交通便利,经济发达,自北向南分布着一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大同、忻州、太原、临汾、运城。而在这之间,重中之重便是现在的省会太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使这里自古军事和经济地位不容小觑。在万仞高原的深壑中,居然也是别有洞天。

    翻开历史的画卷,透过朦胧的烟雾,我们仿佛看到她昨日匆匆的脚步和那背影依稀的昨天……

    早在公元前453年,春秋时期,代表新兴势力的魏韩赵三家分晋时,赵国便在晋阳(今太原西南)定都,随着生产力发展和商品交易的日益活跃,这里成为繁华的工商业城市,各国往来频繁,货币流通广泛,这为其科技和文化的进步做了有力的推动,也为今后城市的扩建,改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所谓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隋朝末期便不太平,突厥频频进犯北方延边,太原作为军事重镇,战略要地,成为了北方十二个军事总管府之一,直至617年,留守太原的李渊起兵反隋,率兵出太原,一路南下,攻克长安,自立为帝,国号唐。

    之后,晋阳作为北汉的首都,随着北汉政权的岌岌可危,也遭受了连年的战火,晋阳城在此期间备受摧残。终于,公元979年五月初五,北汉将其国都作为一份大礼献给赵光义,弃城而降宋。赵光义带着胜利的喜悦接受了这座古城,而后又满怀战争的仇恨将其烧毁。大火绵延,烈焰冲天,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文明古城就这样毁于一旦。

    晋阳城与今太原城并非一址。赵宋王朝为巩固其北方边防,便重新选址再造太原城,这便是今天省会太原城区大体相同的宋太原城。新城是在“唐明镇”的基础上兴建的,此地在当时依三山而傍汾河,有及其重要的军事防御作用,有利于抵抗南下的契丹进犯。《阳曲县志》记载:“宋太平兴国七年建,偏于西南”描述了古城的位置。

    随着王朝的更替,明太原城在宋太原城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扩、改建。这也迎来了太原城建筑史上规模和技艺的鼎盛时期。《阳曲县志》所载可见当时城市建设的概况:明洪武九年,永平侯谢成展东、南、北。扩建后的太原城固若金汤,气势辉煌,古籍描述有:“崇墉堞,壮丽甲天下,昔人有锦绣太原之称。”值的一提的是明太原城拥有八座宏伟的城门。

    大南门,明太原城西南门,内有清真寺,弥陀寺。清真寺现仍旧完存,今天的太原市清真寺,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意义。现在的大南门早已无存,仅作为地名成为太原市重要的交通和经济中心之一,高楼林立,店面鳞次栉比。只是人们熟知大南门名字的同时,还能否感受到城门的背影,感受她曾经的辉煌,曾经被战争燃烧的悲怆。

    新南门便是现在的五一广场,再坚固的城门还是没能抵抗住炮弹的考验,辛亥革命的队伍便是由此入城,革命军重创了封建王朝的统治,带给人民新生希望的同时,也重创了这座城门,新南门在此之后改名为首义门。共和国成立之后,城内百废待兴,为更好的建设城市,首义门的最后一片残垣被推除……此外还有小北门(拱极门)、大北门(镇远门)、大东门(宜春门)、小东门(迎晖门)、水西门(宋金肃门)、旱西门(通汾门)。然而,除小北门尚存之外,其余的各座城门都在历史的长河中销声匿迹。城门的倒塌带走了古城千年的风貌,却留给了人们无尽的追思和怀念,揣着这一份对历史的祭奠,对时光的缅怀……我们又看到了古城依稀的背影。

    曾经的八座城门,辅以曾经24里城墙环绕其周,三丈深城池围护,加之16座高大的城楼。成千上万个垛口……这样的风采注定是中国城市建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本文作者:李凯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