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历史上的怪雨现象

  “夏雨多如海”,说明夏天正是下雨的季节,雨量自然而然比春秋两季多。雨是云中降落的液体水滴。主要由云中冰晶或雪粒下降融化而成。我们通常见到的雨都是无色透明的,然而有时也会降落一些令人感觉奇怪的雨。我省境内就曾发生过多次,据我省地方志的记载有不少怪雨。

    汉永光二年(前42)临汾八月天雨草,草纠结大如弹丸;

    汉元始元年(公元1年)临汾正月天雨草;

    东晋大兴元年(318)临汾:七月,赤雨降,广袤10里;

    隋大业十四年(618)云中(今大同)雨血三日;

    元至元十三年(1276)四月冀宁榆次县雨毛如马鬃;

    明弘治六年(1493)八月临晋(今临猗)雨虫如雪;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猗氏(今临猗)雨土,色白味如盐;

    清雍正七年(1729)和顺:雨鱼,落地即腐;

    清咸丰九年(1859)文水:正月初六午后雨黄土;

    清咸丰十一年(1861)太谷:正月初三天雨土,其味卤咸,曰海浇。祁县:正月初四无云降土寸余,色黄;

    清光绪三十四(1908)岳阳(今古县):雨豆如槐角……

    真是无奇不有。

    在古代科学不发达的年代里,一些封建迷信思想严重的人,说这是神灵作怪,是天意,或者预示要天下大乱,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

    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告诉我们,造成怪雨的根源是自然界一种风力极强的龙卷风。龙卷风是一种范围不大,但力量很强的旋风,由于空气的急速流动,有时会形成强烈的旋涡。旋涡里空气稀薄,压力较小,对周围就产生很大的吸力。旋风、龙卷风所经过的地方,把地面上或江河湖海里的东西卷上天空,然后降落下来,便成了怪雨。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赵斌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