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佛宫寺壁画,应县木塔中的奇珍

  应县佛宫寺是一座创建于辽代的古寺,原来寺院规模很大,但由于岁月的磨砺,现存的牌楼、钟鼓楼和大雄宝殿等都是清代重建的,只有寺内的释迦塔还是辽代的原物。释迦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1056),距今已有950多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高的纯木结构塔式建筑,被誉为世界建筑史上奇迹。这座古老的建筑不仅结构奇妙,造型独特,而且在塔内保存了一批世所罕见的奇珍,辽代的壁画、彩塑和匾额都堪称稀有。

    应县木塔的底层筑有一堵一米多厚的砖砌围墙,开有南北二道门,游人一般都从南门进入。门的两侧绘有两个金刚,横眉竖目持剑而立。南北门道的两侧有金代绘制的《四天王像》,上半部还有辽代天王像的原作,金代重绘壁画时,将辽代的画覆盖在了下边,成为画中有画。塔底层的墙壁上,画有坐佛六尊,高达8米,堪称巨作。在塔内南北门的门楣迎风板上还各绘有3幅《供养天女》画,个个婀娜多姿,服饰飘动,极具风采。尤其是东格外侧所绘的供养天女,头戴高冠,面部圆润,软巾束发,帔帛飘于身后,手中垫着方巾上捧方盘,盘中放着一枝珊瑚,眉目传情,颇具唐代仕女的风韵。中格外侧的一尊供养天女,发髻紧束,上身袒露,罗裙仅到膝下,帔帛、飘带随风飘拂身后。仰面前观,侧身而立,双手捧盘,盘上托着宝瓶鲜花,身姿风韵极具风采,丰满华丽,尤见唐风。而朴实大方,又与辽画的特点、风格及现存的辽代彩塑一致,属辽朝寺观壁画中的精品。

    辽代的壁画具有契丹民族的风格和特点,但寺观壁画仅有应县佛宫寺内保存,反映了辽代寺庙壁画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郑庆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寺观壁画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