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戎狄与山西

    戎、狄作为我国古代与华夏族共存的两大民族集团已是不争之实,那么这两大民族集团的族源是什么?它们与山西又有怎样的关系?我们首先从“戎狄”这一称谓说起。

    “戎狄”亦作“戎翟”。《中国大百科全书》说,戎狄是古民族名,从其所处的方位看,西方曰戎,北方曰狄。具体地说,狄族这一称谓内涵是很复杂的,其复杂性一方面表现在同一时期包含多个不同的民族,另一方面就是同一民族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变化。比如说,一种说法认为,狄就是商代的猃狁【xiǎnyǔn】牞春秋战国时称翟,亦作狄,因其分布地域主要集中在周雒邑(今河南洛阳)以北,所以习惯上称之为北翟、北狄,显然这种说法有一定的片面性。

    今天史学界普遍认为,北狄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或者说两个不同的民族系统。一个系统是猃狁、犬戎、狄。春秋时,狄族可分为长狄、赤狄和白狄三个主要支派,战国时称胡和匈奴。另一个系统是肃慎、山戎等,战国时称为东胡。可以肯定地说,就北狄来讲,无论哪一个系统,他们都过着以畜牧、狩猎为主的游牧生活。他们的衣着服饰是“被发左衽”,有的穿羽毛,有的则是披皮毛。他们因地而异,或穴居,或庐帐,民族特征和生活习俗相当明显。秦汉以后,狄、北狄就演变成为中原人对北方各族的一种泛称。

    戎族的称谓与狄族一样,也很复杂,比如西周时,对于北方民族的称谓史书上就有关于犬戎记载,可见,对于戎与狄称呼是不能简单截然分开的。从《春秋左传》这部史书的记载看,在公元前662年始有“狄”这一称谓,在此以前称北方民族为戎或山戎、北戎,此后对北方民族就很少称戎而改称狄,而“戎”则主要指的就是西北地区的小数民族了。这一称谓上的变化对于后世区分北方和西北地区的民族可以说是一个标志性的界定。

    “戎”、“西戎”主要是对古代西北地区各民族的称谓,在周以前主要指的就是西北地区的羌族,进入西周以后,典籍中有关羌族的记载就很少见了,而大量出现的则是戎族这一称谓。此时的戎人并不完全是先前的羌族后裔,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仍是羌人,这些人主要就活动在今天陕西、山西和河南三省的邻近地区。

    有关羌的记载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就有记载,后世的《竹书纪年》等典籍对其记述更是比比皆是。商时羌族属于游牧民族,当然其后以羌族为主要部分的西戎也应该以游牧经济为主。西戎之中又有很多不同的族属。如西周时期有昆夷,春秋时有骊戎、冀戎、伊洛之戎、陆浑之戎、茅戎、阴戎等等。

    可以说,从夏商立国一直到春秋战乱,由于山西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铸就这里的民族关系也相对复杂。这里的戎、狄民族与诸夏之间时而会盟,时而又相互攻伐。不同族属间的相互交流同时也促进了多民族的融合和发展。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董永刚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3-10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